100.11.01


「鈴~~


昏昏欲睡的午後,傳來一陣陣急促的電話聲響。


「姐~你真難找耶!


「怎麼會?!


遠在大陸的小舅舅在這個時候打來電話,媽咪心中不禁昇起一股不詳的預感,莫非小舅舅出了什麼事?


「姐~我剛才在msn上跟你聊天,你還拜託我買遊戲時數卡。」


「怎麼可能?我根本就沒有上線。」


聽到小舅舅這番話,以為他在跟媽咪鬧著玩。


心裡忍不住暗自詛罵:「拜託~胖丁現在光著身子,在浴室裡等著我幫他洗頭呢,居然選在這個節骨眼上,打電話來搗亂,真是不知死活。」


小舅舅或許察覺到媽咪的不悅,趕緊解釋:「好啦~姐,你的MSN被盜了,趕快去改帳號吧!


「什麼?!!!


連忙打開電腦,察看MSN,竟然上不去,好不容易連上線,所有的資料也全都遺失了,怎麼會這樣?趕緊遵照小舅舅的指示修改了MSN上的密碼,心想,這樣應該就可以遏止盜取者的不法行為。


由於,手邊還有很多事要做(盯胖丁寫功課,準備晚餐),便沒空再上網查看進一步的情況。


直到…


「鈴~~


傍晚,在浴室裡忙著為二個女兒洗澡,電話鈴聲又響起。


「媽咪~你的電話!


「唉喲~是誰丫,我正忙著呢!」媽咪不耐煩地回應著。


「丫姨~


~難道不知道這個時候是最忙的時刻嗎?!


忙亂地接起電話,丫姨急促又高頻率的音波,遠遠地,連環發射出來,不安的情緒又再度浮現。


「姐~你的帳號不是改了嗎?


「那為什麼那個人又用你帳號在線上聊天呢?


「他/她也來找我聊天,剛開始我還以為是你,只是,聊到後來,我覺得很奇怪,故意問了幾個問題來測試,發覺這個人有問題,他/她一定不是你。」


「同時,他/她可能也發覺到我的懷疑,趕緊下線,逃之夭夭了。」


晚餐過後,一位許多未連絡的大學同學貿然來電,一接起話筒,對方劈頭就問:「你的帳號是不是被盜了?


接下來的所有的內容全跟先前聽到的如出一轍:假冒媽咪的代號,套關係,要求幫忙購買遊戲時數卡。


媽咪的腦袋瓜有如被雷電擊到般,轟~,當下,腦筋一片空白,驚慌失措,這下子,該怎麼辦?!


天啊~事情怎麼會演變得這麼嚴重,詐騙集團的手法未免也太高超了,僅僅一組帳號、密碼,他們居然可以從中取得這麼多資訊,並假冒被害人的名義來謀取不法所得。


在震驚之餘,思及自己很有可能在這一場突如其來的騙局裡莫名其妙的背上黑鍋,更擔憂身旁的親朋好友在不知情中上當受害,於是,媽咪選擇了報警處理。


165專線,媽咪顫抖地娓娓道出整件事的過程。165專線協助通知在地的派出所,連絡媽咪到派出所備案、做筆錄。


從來沒有料想到,有一天會走進派出所,更沒有預料到,生平第一次進派出所,僅僅只是為了一組數字。


人生果然充滿了許多的未知。


受理的員警忙著作筆錄,若有感觸地說道:「奇怪,以前這種事情很少發生,最近,怎麼忽然多了起來?


閒談中,員警提及一位朋友:「我有個朋友電腦很厲害,喜歡破解密碼,越難的程式,他越有興趣。不過,通常在解開密碼後,他就放手了,不會去竊取任何資料。」


「這個朋友,自己有一份正當的工作,但是,私地下,就是愛玩這個,真是令人費思疑。」


員警大哥叨叨絮絮地述說著,雙手不停地敲著鍵盤。


隨著咚,咚的按鍵聲,媽咪陷入沈思之中。


弟子規很明確的提到:「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借人物,及時還,後有急,借不難。」


以前,長輩們總是耳提面命,諄諄教誨:「不能隨便拿別人的東西。」


隨著時代的變遷,價值觀亦隨之改變。


在快速流通的資訊時代裡,剽取他人的智慧結晶是輕而易舉的,手指頭點幾下即可完成;在網路世界裡,這個舉動在無形中被正常化、合理化;同時,助長犯罪集團的氣焰。


胖丁、大眼妹和長腿妹,從小即被教導,拿取別人東西之前,要先問過當事人,經過當事人的同意之後,才可以拿走,即使是拔拔、馬麻的東西也是如此。


我們擔心的是,倘若有一天,在外頭,孩子們因一時興起、好奇,沒有經過他人的同意,隨手拿起別人的物品把玩,一不小心,很可能會被當作小偷,憑添不必要的困擾。


時代在進步,世界在改變,人倫、道德不能變!


 


最後叮嚀:


若發現帳號被盜,趕快打165專線;到派出所、警察局備案。


MSN會根據警方提供的報案文件,協助受害人凍結帳號。


另外,


MSN不接受電話口頭告知,凍結用戶人的帳號,他們要在收到165專線的傳真才會做停權的動作(轉述msn客服人員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