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3


晚上,胖丁要求要玩巧虎的遊戲光碟,可是,從傍晚,胖丁回家後,他不是在桌上跳來跳去,就是捉弄妹妹們,搞得妹妹們哭聲連連。在這樣的情況下,媽咪當然不可能答應讓他玩遊戲光碟。


胖丁聽到這樣的答案,居然氣得把電腦椅往地上摔,嘴裡不停的抗議:「為什麼不行?」、「馬麻,不乖。我討厭馬麻!


看到椅子「砰~」一聲,掉落在地上,胖丁爸和我不禁怒從中來,心想這樣的行為如果沒有立即矯正,將來還得了!胖丁爸大聲的斥責,要求胖丁將椅子扶正。正在鬧情緒的胖丁根本不甩胖丁爸說的話,把頭一撇,眼睛往上吊,一副「你要我去做,我就偏不,看你拿我怎麼辦?」嘴裡更是大聲的抗議:「我討厭馬麻!我討厭拔拔!


這下子,惹得胖丁爸更加火大,拿起了家法,往他的屁股,打了二下。原本情緒高漲的胖丁因為那二下,氣得躲進廁所,還以高分貝的吼叫來表示他高度的不滿。


不過,小孩子就是小孩子,躲了一下子,就受不了,自己偷偷的溜出來。胖丁本以為拔拔會這樣就算了,那裡曉得,胖丁爸一看到他從廁所裡出來,便命令他到廚房罰站。想當然爾,站在廚房裡的胖丁一定是百般的不願意,聲嘶厲竭的哭聲充斥著整個屋子。


今晚,我們的晚餐就在胖丁的哀嚎聲,胖丁爸的嚴厲的糾正中,草草結束。


用餐後,媽咪收拾完碗盤後,便將胖丁帶到樓上。媽咪問胖丁:「可以一生氣,就摔東西嗎?


剛開始,胖丁還倔強的不願意回應媽咪的問題。談了好久之後,他的心情也平靜多了,這才承認他剛才不應該這麼做。


為了讓他對這件事情有較深刻的印象,要胖丁跟著媽咪說:「馬麻對不起,我不應該亂摔東西!


胖丁起先像隻鸚鵡般的照著媽咪的話語,心不在焉的一個字一個字講下去;重複幾次後,他總算靜下心來,願意將這些話說進心坎裡。


媽咪後來也讓胖丁到樓下跟胖丁爸道歉,承諾以後不再亂摔東西。希望藉此,讓胖丁學習到「知錯能改」的道理。


在教養過程中,雖然,媽咪一定都很堅持「以講道理、規勸的方式來糾正他們不適宜的行為」。但是,當婉言相勸,小孩依然故我,以為爸媽只是隨口說說,不當一回事時,就必須給予小孩適度的處罰。經由處罰,讓小孩清楚的知道爸媽說不能這麼做的那件事是認真的。


以前,媽咪總會在處罰完小孩後,擔心孩子會不會因為這樣就以為馬麻不愛他/她了,或是跟媽咪在感情上疏離。


可是,這麼多年下來,我們之間的親子關係並沒有因為處罰而有所淡化,媽咪覺得最重要的應該是爸媽事後的態度吧。


  每次處罰後,媽咪會把受罰的孩子攬在懷裡,告訴他/她為什麼會被處罰,「媽麻有沒有說過,不能在椅子上跳來跳去,萬一,不小心掉下來,會不會很痛!」「上一次,你就是不乖,在椅子上蹦蹦跳跳,才會從上面摔下來,是不是很痛呢?!


事後再一次的說明,讓孩子清楚的了解到爸媽處罰他/她不是因為不愛他/她,而是因為他/她做錯事了!


睡前,胖丁下樓刷牙,看到胖丁爸,跑到他跟前哇啦哇啦大爆大眼妹和長腿妹的料。不久,又看到胖丁窩在拔拔的懷裡玩手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