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丁五、六個月時,我就對著他念童書。那時,阿媽看到我這個舉動,非常的生氣,一直不要我念書給胖丁聽,因為她認為我跟時下的父母一樣,對孩子有過多的期望,怕我會揠苗助長。然而,實際上並非如此,念童書給胖丁聽完全是希望從小培養他的閱讀習慣,可是阿媽並不了解這些。


   就在媽咪偷偷摸摸的對胖丁念了幾個月的童書之後,有一天,當媽咪和胖丁在玩時,一旁的阿媽忽然對媽咪說:「不要只是跟孩子玩,偶爾也要跟孩子念念書。胖丁很愛念書,你要多跟他念書,以後才不會只愛玩,不愛讀書。」媽咪聽了阿媽這番話後,心裏覺得很疑惑─阿媽不是先前都反對我念書給胖丁聽嗎?現在怎麼反而主動要我陪孩子念書呢?


   經過一番旁敲側問,這才了解,原來媽咪不在家時,胖丁時常手拿著童書,要阿媽念書給他聽,可是不讀字的阿媽壓根就不知道書裏寫些什麼,所以只好一臉愧疚的看著胖丁囉!


   經由這個事件才讓阿媽深深的體會到"愛看書的習慣是要從小培養起",因此就再也不反對媽咪對胖丁念童書,反而在媽咪懶惰時,督促媽咪要用心點,別偷懶!


  這些年,媽咪和胖丁念了不少的童書,不但胖丁從書中學到不少知識,媽咪更是從中體悟到"閱讀對小孩的重要性"。


  現在的胖丁會在媽咪空閒時,拿著書要媽咪念書給他聽;也會自個兒拿著書在一旁看,雖然他還不識字;更棒的是,胖丁偶爾也會跟媽咪說:「媽媽,我講一個故事給你聽好不好?」「從前、從前,有一隻大野狼…」雖然,胖丁講的故事斷斷續續的,可是他能有這樣的進步,媽咪就己經覺得好驕傲喔! 「胖丁,你好棒喔~」


                                                                                                  


教出愛讀書的孩子

一起來看書吧!


幾個媽媽湊在一起談天說地,交流育兒經驗,大家提到給寶寶買的各種光碟,問到我時,我告訴她們,我給寶寶買了很多書。其中一人不解地問:「你為什麼不給寶寶看動畫片和光碟呢?那些聲音、動畫可以刺激他的感官發育啊。」




不要只給寶寶聲光刺激

你認為現在的感官刺激會太少嗎?電視中演不完的動畫、光怪陸離的廣告,除了對視力的擔憂,我更擔心的是因為電視媒體更直接、更有衝擊力而影響寶寶對看書的興趣。我們這一代,還有正在成長的17、18歲年輕人,受到速食文化的影響非常多,實際生活當中真正愛讀書的人是少之又少。

我不想讓我的寶寶成為一個整日沈溺在電視前的眼鏡族,要培養寶寶對書的興趣,書是任何形式的媒介都不能代替的。

記得一位朋友講他小時候讀第一本書的經歷。那時候還沒上小學,認字不多,不算薄的一本書,硬是把所有不認識的字逐一查了字典標上注音。這種令人感動的執著,現在的寶寶們還做得到嗎?動漫、電玩、光碟,還會有幾個小身影甘心留在書房裡,還有幾個小小的心靈肯在書裡倘佯?我認為速食文化的後果,會讓人變得淺薄。浩如煙海的書籍,博大精深的文化,那怕只是觸到冰山一角,所學都是受益匪淺。

帶領寶寶走入書海

早在童童一歲的時候,我就從網路及書店上買了很多兒童圖書,例如《小熊維尼成長故事》,這是非常好的套書,透過那些可愛的卡通人物的故事,教寶寶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成人看了都很有啟發。還有一套《給寶寶的中國歷史》,那些枯燥的正史,離奇的野史,在作者的創意下歷史突然變得生動起來,還有很多優秀的圖書,值得學齡前寶寶來閱讀。

我每次都會儘量用最生動的表情和語氣來陪寶寶看故事,童童也很喜歡聽,也常常充滿稚氣地演出內容,還常常在興奮的時候學著小熊維尼說話。我也是個愛讀書的人,我享受書籍帶給我的快樂時光,也感謝書籍帶給我營養,我更希望我是帶路人,能把寶寶領進門,讓他去探索書裡的大千世界,去探求作為讀書人的無窮樂趣。


From: 聰明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