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丁還未出生前,我就曾修習過一些語言學習的相關課程,也看過這類相關的書藉。許多語言學家對於幼兒的語言學習,都抱持著相同的態度,那就是,嬰兒若能在成長的過程中,接觸到多種不同的語言的話,那麼他將來在學習該語言時,會比從未接觸過的人學得快,也容易吸收,甚至可能成為會說二種或三種以上語言的人,這都端視父母到底能夠讓自己的孩子接觸到多少種語言而定了!而且這樣的語言接觸環境要越早越好,因為小貝比剛出生時,腦部還在發展,這時侯,若能給予腦部越多的刺激,小貝比就會越聰明,這就是所謂的「三歲前是黃金期」、「六歲定終生」。因此在胖丁出生之後,我就想試試看書上說的是不是真的,我的想法是不是能夠實現?!


  胖丁出生之後,我就開始對他說英文,希望能為他建立點基礎,將來能在英文學習這一條路上順利點,不要像他的爸媽一樣學得這麼痛苦。況且,胖丁己經有台語家教(阿公、阿媽)和國語家教(爸爸)了,為了要突顯我這個媽的重要性當然要教點不一樣的囉!


 快滿兩歲的胖丁,最近不知道是不是開竅了,居然開始牙牙的說起話來了,除了那些喃喃的"外星語"之外,他竟然也開始說起了"人話"! 這個改變讓為娘的我,興奮不己,心想,胖丁搞不好過一陣子,就能夠像我同學佩芳的女兒一樣說起了英文了!這樣一來,我的用心總算有了成果!這才不枉費我的苦心教導呀!  我一天又一天的期盼著,可是卻發現事實和我的理想似乎離得越來越遠!天啊!


  胖丁是開口講話了,可是他講的居然是─台語! 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原本想,胖丁開口就算不說英文,也該會是說國語的!因為一家人在跟他說話時,都會用國語跟他說,即使是阿公、阿媽也會儘量跟他說國語,至於為什麼會這樣,我就不得而知了,反正一開始阿公、阿媽都會跟他說國語。所以說,再怎麼樣,胖丁開口都會是說國語的,可是…哎!事實常是出乎人意料之外的!


 農曆7月15日那一天,胖丁忽然一直發出《ㄎㄚ倉》,這個音,剛開始我們都聽不懂胖丁到底在說些什麼?直到後來,阿媽才聽出他在講《屁股》(台語發音),結果,阿媽不說還好,一說出來,身旁的姨婆馬上提出抗議"你這個阿媽真糟糕,好的不教,淨教些壞的,居然教孫子說《屁股》(台語發音)!" 這時,阿媽馬上提出反駁"那有,我那有教他說!別亂講!這不曉得他是從那裏學來的" 在一旁的我,確實認同阿媽的說法,不過阿媽即然沒教他,那他是從那學來的,經過我們一番研究後,猜想,胖丁極可能是在日常生活中,從家人的對話中偷偷學的(家人的對話通常都會說台語),真是好的不學,淨學些壞的!


 情況還不只是如此呢!昨天帶胖丁出去玩。當他看到一池的鯉魚裏,他竟然說出《魚》和《大隻》等台語發音!真是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後來,我細細的回想胖丁這一切的改變,我發覺"環境對於語言的學習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儘管,我用盡苦心的教胖丁英文,可是生活在台語環境的胖丁還是對台語比較熟悉!但是,這並非意味我的教學失敗,胖丁其實聽得懂英文,偶爾也會突不其然的說個英文,讓他的老媽高興一下!


只是胖丁的改變突顯出環境對幼兒語言學習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