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腿妹舊衣新穿.jpg

 

 

   

 

103.06.11

  假日,阿姨帶回瑄無法穿的衣服,這天,我挑了一件露肩洋裝,準備讓長腿妹穿;黑色的洋裝搭配著金黃色的花豹紋路,相信長腿妹高佻的身材,穿上它一定會顯得高雅又大方。

  然而,我的用心良苦並沒有得到長腿妹的青睞。長腿妹看了一眼擺放在椅子的衣務,立即露出失落的神情,嘟嚷的低吼著:「媽咪,我不喜歡這件衣服,我不要穿!

  我對孩子的穿衣哲學是,小孩每日每日不停的長大,今年能穿的衣服,明年就不能穿了,所以,衣服能省則省,有二手衣就穿二手衣,沒有衣服穿才買新衣,把省下治裝費挪作其他孩子所需的花費裡,如才藝費、學費、文具用品…。

  因此,面對長腿妹的心不甘情不願,輕微的哭鬧時,我不為所動,一邊在耳邊輕聲細語地哄著,一邊火速地將洋裝套進她的頭,就在半推半就之中,順利地完成更衣儀式。

  可是,個性有點固執的長腿妹並不會因為穿上了衣服,就默默地吞下心中的委屈,一路上,她時而低吟,時而放聲抗議,不滿、哀怨全寫在她的臉上,我仍舊是溫和地堅持著原則,不斷地安撫她:「你這樣穿很好看,同學一定會說你很漂亮的!

「不會~,我不漂亮…」長腿妹也持續地抗爭著。

車輪一圈又一圈的轉動著,在長長的公路上,母女倆間的拉鋸戰彷彿無限延伸。

  一個小時後,長腿妹的身影從物理治療室裡冷不防地竄出,伸直了雙手撲向我,喊著:「媽咪…」。

  正當長腿妹在我的懷裡撒嬌,享受片刻的甜蜜與呵護時,沛瑜的媽媽像是發現驚奇事物般,大叫了一聲:「長腿妹,你的洋裝好漂亮哦!

  此話一出,周遭的媽媽紛紛將目光注轉移到長腿妹的身上,你一言,我一句地稱讚洋裝好看、有造型。

  在眾人的讚賞中,長腿妹抿著嘴,嬌羞地笑了!

  當我目送著長腿妹進托兒所時,也發生了相同的情形,來開門的老師也是對長腿妹的穿著讚不絕口。

  有了眾人的拍胸脯掛保證,這會兒,長腿妹終於放下心中的疑慮,開心地和同學玩樂在一起了。

  因為女兒的緣故,所以,每每和媽媽朋友們聚在一起,總免不了大談「女兒經」。在大家的分享裡,或多或少都會有和女兒因為穿衣觀點的不同,無形間造成親子關係劍拔弩張的情形。

  以前,我和大眼妹、長腿妹常會為了這件T恤該配短褲還是七分褲而爭執不下.也會為了今天要穿裙子還是褲子或是洋裝而彼此大聲咆哮;為了要讓大眼妹和長腿妹聽「話」或者是為了維護當媽媽的尊嚴,我甚至不惜動用父母權威,讓她們穿上我覺得漂亮、好看的衣服,只是,在女兒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出門後,眼前的喧擾、混亂的節奏也跟著她們的腳步戛然而止,房室裡的靜謐,讓紛飛的心靜了下來。

「就只是穿一件衣服,有必要鬧得雞飛狗跳嗎?」我獨自對話著,質疑著自己。「親子關係就為了幾件衣服而吵架,鬧翻臉,這樣划得來嗎?

 

 

長腿妹舊衣新穿01.jpg  

 

後來,我發現了一招「借力使力」的好方法,就是借助眾人的力量,不斷地讚美她們,很奇妙地,本來,還嚷著討厭某件衣服,卻因為大家都說好看,而180度大轉變,接受了那件衣服。

 因此,常常我會在隨車老師準備牽愁眉苦臉的長腿妹上車之際,向老師使了個眼色,若無其事的問:「老師,長腿妹這件衣服很好看,對不對?

通常,這時候,老師都會配合演出的!

要不就是回丫媽家時,我就會故意問丫姨:「大眼妹這件褲子是不是很漂亮呢?丫姨一定會說,對~,因為大多數的二手衣都是她買給瑄瑄,瑄不能穿再給我們的。

自從有了這個妙招後,就不用再到我出馬,和兩個小女孩爭得面紅耳赤了!

 

傍晚,放學回家,長腿妹一進門,笑嘻嘻地對我說:「馬麻,大家都說我這一套衣服很好看唷!

「那你喜歡這件衣服嗎?

「喜歡丫,大家說漂亮,我就會喜歡丫!

~這一招多好用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