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丫媽的照片.jpg  

 

  過年了~

窗外鞭炮劈哩叭啦的傳來熱鬧的聲響,屋裡一家子團團圍坐圓桌,熱絡的吃著年夜飯,餐桌中央的火鍋,冒著熱騰騰的香氣,驅走寒冬裡的凜冽。

  飯後,孩子們開心的在屋裡蹦蹦跳跳地玩鬧著,信步走進廚房,洗碗槽裡有著堆積如山的碗盤正等著我呢!

水龍頭嘩啦啦地流著,耳邊傳來一陣稚嫩的話語,馬麻,這是誰,我怎麼都不認識?

狐疑地轉過頭,趨前看著孩子從手中遞過的相片,一張老舊、微微泛黃的照片。

「中間是馬麻,左邊是丫祖的姐姐,右邊是丫祖」我指著相片說明。這一說反而讓孩子更加疑惑:「丫祖是誰,我怎麼沒看過呀?

「丫祖是丫媽的媽媽,在你出生時就過世了,所以,你才沒有見過她。」我說著。

「哦~」孩子得到了答案,心滿意足的又跑進玩伴群裡,然而,我的思緒卻在你一言我一語的對話中,乘坐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了十幾年前。

我想起了妳!

丫媽,妳在天國過得好嗎?

擁有十幾個內外孫的妳,總是格外的疼愛我,處處偏袒我,為我求請,說好話。

那年,我帶著男朋友回家,介昭讓爸爸媽媽認識,原本滿懷信心的以為爸爸媽媽會喜歡這個男孩,沒想到迎接的卻是爸媽強烈的反對。

  一邊是我深愛的男人,一邊是愛我的家人,內心有說不出的痛苦與掙扎。

一天,妳到家裡玩,聽說我交了男朋友,好奇地要我帶他回家,還開玩笑說要幫我鑑定看看。

  這一次,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再一次把男朋友帶回家。萬萬沒想到言拙的男友居然深得你的喜愛。

爸媽嫌他身無分文、家無恆產,你則極力讚賞他,勤奮、努力,懂得上進;妳的力挺,讓爸媽啞口無言,我和男朋友得以繼續交往,最後步入婚姻。

結婚的那一天,你望著身穿白紗的我,直喊著,好漂亮,並且牽起老公的手,殷殷咐囑,要好好照顧我。

孩子一出生,你就不小心跌倒骨折,住進醫院。探望你時,我拿出孩子的照片讓你看,你躺在病床上,一頁翻過一頁,眼裡透露出愛憐的神情,嘴裡喃喃自語:「孩子胖嘟嘟很有福氣,很可愛…」

  我們歡喜的許下承諾,等你出院,立刻抱孩子讓你瞧個夠。

  可是,你卻食言了!

  你的病情急轉直下,益發嚴重,臨終前,你握著我的手,不捨地叨念著:「你要好好照顧自己,記得帶曾孫來送我最後一程,好好照顧孩子長大…。」

你總是這樣,即使臨終,仍舊掛念著我。

  「媽,你看~」孩子清脆的呼喊聲,叫醒沈醉往事的我,轉過身,正好看見孩子天真無邪的笑容。頓時,內心波濤洶湧,吶喊著,丫媽,我過得很好,老公很體貼,孩子也健康的長大,妳,可以放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