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不見」對於缺乏生活體驗的三個小傢伙而言,是個既陌生且遙不可及的異想國度。


  透過繪本,以小男孩的角度,對爺爺生活上細膩的觀察,讓三個小傢伙輕而易舉的一窺「看似黑暗卻豐富」的世界。


  故事詼諧有趣,祖孫倆的對話,讓人倍覺親切,彷彿在看鄰家故事。「看得見」讓我們將眼前的一切事物視為理所當然,自然地,也會刻意的忽略,因而,會覺得生活是平淡、枯燥乏味的,可是,透過不一樣的「看」法,卻讓平凡無奇的生活添加繽紛色彩,變得豐富了起來。


  或許,偶爾,我們也該閉起眼睛,仔細聆聽周遭不一樣的聲音,嘗試地聞一聞味道,猜一猜眼前是什麼事物,從尋常的事物裡,領會不一樣的況味。


 


【內容簡介】


 



 跟著爺爺看 (Through Grandpa’s Eyes)



作者:P. MacLachlan/


譯者:楊珮榆


出版社:遠流


 


 



  在所有的房子裡,我最喜歡爺爺的房子,因為我是透過爺爺的眼睛來看的。


爺爺的眼睛看不見了,他看房子的方式和我不一樣。爺爺有套屬於自己的「看」法。


 


 



 


 


早晨,陽光透過窗簾,照進我的眼睛。我躲到被窩裡,但陽光還是跟著我。


太陽叫醒爺爺的方式就不同了。爺爺說陽光撫摸他,讓他感覺到溫暖而醒過來。


 


 



 


 


「吃早餐嘍!」奶奶在樓下叫著。


「我聞到煎蛋的味道,還有奶油土司。」爺爺低下頭告訴我。


 


 



 


 


我們走進廚房。


「我聞到花香。」爺爺說


「那是什麼花?」我問


「奶奶,是金盞草,對不對?


奶奶笑了,「這太容易了。」


「才不簡單呢,爺爺是怎麼聞得出來?所有味道在空氣中都混合了。」我抗議


「閉上眼睛,約翰。」奶奶說:「告訴我,你的早餐有什麼?


「我聞到蛋,也聞到土司的味道。」我閉著眼睛說:「還有一些別的東西,這東西不太好聞。」


「這個『別的東西』,就是金盞草。」奶奶笑著回答。


 


「兩個蛋在九點鐘的位置,土司在兩點鐘。」奶奶對爺爺說:「另外,還有些果醬。」


我告訴爺爺:「果醬在六點鐘。」


我把自己的盤子也變成時鐘,透過爺爺的眼睛吃早餐。


 


 



 


 


 


爺爺問我:「約翰,要和我一起拉琴嗎?


我是在樂譜上看到升、降音記號,但爺爺將它們演奏出來,這些記號就在爺爺的指尖。


 


 


 


 


 


我們來到河邊。


我看到一隻翅膀上有紅斑的黑鳥停在香蒲上。我想都沒想,指鳥,興奮的問:「爺爺,那是什麼鳥?


「康格─瑞。」小鳥對我們啼叫。


「是紅翅膀的黑鳥。」爺爺不加思索的說。


  他看不見我指的東西,但他聽得到鳥的歌聲。


「而且,在黑鳥後方,」爺爺仔細的聽:「有一隻麻雀。」


  我聽到一陣吱吱喳喳的鳥叫聲,找了又找,才看到爺爺早就發現的、那隻土色的鳥。


 


 



 


 


  奶奶在前廊叫我們。


  「奶奶烤了新鮮麵包當午餐啦。」爺爺快樂的告訴我:「還煮了花草茶。」這是爺爺的最愛。


  我閉上眼睛,只聞到河邊潮溼土壤的氣味。


 


 



 


 


  在我懂事以前,爺爺的眼睛還看得見,那時,他用和我相同的方法做事。現在,當我們在前廊喝茶及吃午餐,爺爺自己倒茶時,會把手指放在杯子的內緣,好知道茶倒滿了沒。他從來沒燙到手。


  飯後,我洗碗,爺爺會一面擦乾、一面感覺這些碗盤。有時候,他甚至會拿回來要我重洗。


  「下次,」爺爺假裝不高興的說:「我洗碗,你來擦。」


 


 



 


 


  爺爺用手指「讀」他的書,他觸摸著書上突起的點字仔細的「讀」字。


 


 



 


 


  吃過晚餐,爺爺會打開電視。我看螢幕,爺爺用耳朵聽。音樂和對白讓爺爺知道畫面上是危險、好笑、快樂或是悲傷的情節。


 


 



 


 


 當四周暗下來,我也像爺爺一樣,什麼都看不見時,我聽到爺爺每天都聽見的夜晚嘈雜聲:房子吱嘎作響,風吹過樹葉的沙沙聲,以及鳥兒唱的晚安曲。


 


 


 


 


 


  爺爺曾說過,奶奶的聲音會對他微笑。我決定試試。


  「你說什麼?」我問奶奶。


  「我說快點睡覺。」奶奶嚴格的說。


  不過,爺爺說得對,奶奶的聲音正在向我微笑;我了解,因為我是透過爺爺的眼睛看的。


 


 


(內容與圖片摘錄自繪本,詳細內容請見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