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W.Peterson/


譯者:陳質采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808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235706


裝訂:精裝


 


 



【內容簡介】


 


我有一個妹妹,


她很特別。


很少人有像我這樣的妹妹。


她聽不見聲音。



妹妹會彈鋼琴,


她喜歡去感覺那低沈、


隆隆響的和聲。


但是,


她聽不到那調子。



 



 


 


當我們一起爬攀爬架時,


雖然,


她聽不到我大叫:


「小心!


但是,


她看得到我盪向她,


她會大笑盪回來,


想要抓住我的腳。


 



 


 


今天,


我們悄悄靠近野鹿。


我轉身和她說話,


沒有發出聲音,


只用手勢和嘴唇。


她明白我的意思,


輕輕踩著我的腳印,


跟著我走。


我是傾聽細微聲音的人,


她是留意草叢動靜的人。


 


 



 


我放學回家,


坐在地板上,


和她一起玩。


她把手放在鞋盒裡,


微笑著說:


「球。」


我聽起來像


「一ㄡ」。


「這是球。」


我學媽媽重複念。


妹妹點頭微笑,


再說一遍:


「球。」


我聽起來還是像


「一ㄡ」。


 



 


 


現在,


妹妹己經上學了,


老師和小朋友常常弄不懂她說什麼,


像是「老師」和「老鼠」、


「睡覺」和「水餃」…等。


不過,


這不能怪他們,


畢竟,


他們可不像我那樣,


己經和妹妹一起生活五年了。


 


昨天,


我戴了一副太陽眼鏡,


那眼鏡的鏡框很大,


鏡片的顏色很深。


當我說話的時候,


妹妹逼我把眼鏡拿開。


她想知道─


我深棕色的眼睛要告訴她什麼呢?


是不是我寧願玩球,


不玩家家酒?


是不是我聽到媽媽叫我們,


卻不想進家門?


 


 



 


 


朋友問我關於我妹妹的事,


他們問我:


「耳朵聾了會不會很痛?


我告訴他們:


「不會,


但是,


如果人們不了解她,


她的心會疼。」


 


妹妹不常告訴我她的感受,


有時候,


她甚至無法用手勢表達。


但是,


如果她生氣、


快樂


難過,


 


妹妹是我所知道,


最會用臉或肩膀表達的人。


 


 


我試著把耳朵摀起來,


便聽不到牆上時鐘的滴答聲


或客廳電視的嘈雜聲,


我也聽不到馬路上汽車奔馳的聲音。


什麼也聽不見。


?這和妹妹的感覺一樣嗎?


 



 


 


我有一個妹妹,她聽不到。


當暴風雨來襲時,


我的妹妹不會被突來的隆隆雷聲,


或掀開屋瓦的颯颯風聲驚醒。


妹妹睡得很好,


我卻是那唯一害怕的人。


 



 


 


在學校的時候,


我常常用跺腳或向她揮手來引起她的注意。


但是,


如果我走在她身後,


叫她的名字,


她聽不見。


 



 


我有一個妹妹,


她是聽障。


 



 


(節錄部份文字,詳細內容請看繪本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