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增進英文閱讀能力?

















我有兩個小孩,分別是小學一年級和三年級,不知在沒有英文的環境下,如何增進英文的閱讀能力?


閱讀能力的基礎是字彙,字彙量越多,閱讀能力就越強,但還需要搭配足夠的文法觀念,才能精確理解。累積字彙只有靠背誦,而文法觀念除了背誦,還需要反覆練習。


語言學習沒有特別的方法或竅門,重點還是在於多花時間多接觸。因此,希望孩子學好英文,就必須提供英文環境想增進閱讀能力,就要讓孩子多閱讀。我認為根本的問題在於孩子喜不喜歡、願不願意閱讀?現在影音娛樂選擇太多,不少孩子連中文閱讀都興趣缺缺,因此從小養成閱讀習慣很重要。


十歲後的孩子自主意識越來越高,閱讀習慣的培養必須在小三以前完成,需要父母花時間陪伴引導。家長本身要喜歡閱讀,家裡自然會有讀書氣氛;假日若沒有出外遊玩,可以和孩子一起去書店或圖書館。此外,看電視或使用電腦的內容和時間一定要有所規範,引導孩子利用零碎的時間看課外讀物。課外讀物的內容選擇上儘量活潑廣泛,不要太功利,尊重孩子的喜好,免得讓孩子感到壓力而失去興趣。


家長可能發現孩子上小學以後,越傾向選中文課外讀物,那是因為上學以後中文能力累進速度很快,讀中文書比英文書輕鬆愉快得多,這時父母在英文方面就得花點力氣去鼓勵和推一把。我對中文選書標準比較嚴,但英文就相對寬鬆,比方我兒子喜歡漫畫,平常我不允許他常看漫畫,但我就不會限制他買英文版的漫畫。


覺得無力親自輔導的家長,可把重心放在協助孩子循序增加單字量上,因為背單字只需要找對書跟著背就好了。頭痛小男生不愛閱讀的家長,不妨找機會讓孩子多聽發音正確的英文故事或廣播,雖沒有直接讀的效果好,聽久了一點一滴日積月累,英文能力也會逐步提升。




寫信給梁旅珠:aquarius@udngroup.com





【2012/09/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