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9.28


  今天到郵局寄信,遇到熟識的辦事員,幾句寒喧之後,話題轉到孩子的教養。媽咪趁這個機會請教她如何幫孩子複習功課。沒想到,這位辦事員在聽到媽咪的問題後,不加思索地回答:「我不幫孩子複習功課的,孩子一下課就去安親班,我只負責簽名。」


  「我覺得要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個性,不要讓他太依賴,所以,從小,他問我什麼,數學、國語、英文,我都說:『我不知道』」


「一次、二次、三次,久了,他就不會來找你了!」這位辦事員媽媽滔滔不絕地述說著她的教養觀念。


「獨立自主」、「不依賴」似乎蠻有道理的,在回家的路途裡,媽咪反覆地咀嚼剛才的那番振振有詞的話語。


然而,幾經思量後,赫然發覺辦事員媽媽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似乎將「學習」這件事全盤交給了學校老師及安親班。


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不給予孩子指導,也不主動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倘若有一天,孩子的學習出現了問題,那該怎麼辦?


學大雄的媽媽,一天到晚罵孩子不用功,不肯好好認真念書,


學大雄的老師,拿著棍棒,站在身後,壓著孩子寫功課,


還是,


學小夫的媽媽,拎著孩子,到學校找老師討公道:「這一定不是我們家孩子的成績。」「老師,你一定是搞錯了!


或是,


  怒氣沖沖地,跑到學校找老師理論,「我們家長把孩子交到學校來,為什麼你們這些做老師的沒辦法把我的孩子交好!


  很多人在知道胖丁下課是回家上媽媽安親班,而非坊間的安親班時,莫不露出一付不可置信的表情。每每看到旁人的神情,在在都讓媽咪覺得自己好像是異類,也很狐疑,為什麼孩子都非得上安親班呢?!


  曾經我們也想過讓胖丁上安親班,尤其是,當親子間為了寫功課起衝突時,真的有一股衝動,把胖丁丟到安親班,以圖清靜。


  然而,把孩子送到安親班真能解決問題嗎?


  安親班是個龍蛇雜處的地方,不同學校、各個年級的孩子都有。


  我們擔心活潑、好動的胖丁在這種大雜燴的環境下,不僅無法靜下心來好好的完成課後該做的作業,還會把安親班當作聯誼社結交一大群朋友,呼朋引伴地瞎鬧在一起。


  再者,透過親自指導孩子完成作業,可以從中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


胖丁那些部份己經會了,懂了;那個部份還不熟,需再加強,我們瞭若指掌。


前幾天,胖丁拿著一張注音符號競賽報名表,詢問我們,可不可讓他參加?為了尊重胖丁的意願,增長他的見識,我們答應了。


可是,私地下,胖丁爸偷偷的表示,胖丁根本不可能拿到任何獎項的。這並非


故意貶低自己的孩子,而是基於對孩子的了解,所下的結論。


對孩子的能力能夠清楚地了解,就不會對孩子有過多的期望,更不會帶給孩子


超過負荷的壓力。


  在書店、超市裡,常常會看到父母親懷抱著孩子,在耳邊輕聲細語地為她/他解說眼前所看到的一切。


  孩子小的時候,我們願意帶領他們去認識世界、開闊眼界。


  現在,


  我們總不能以「孩子大了」為藉口,「獨立自主」為擋箭牌,自動地免除了為人父母該有的職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