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教師節對媽咪來說,別具有意義。

  今年,媽咪終於送出十幾年來一直藏在心裡的謝師卡。


 人生漫長求學生涯路途裡,有兩位恩師影響媽咪很深,因為她們的鼓勵讓原本國中畢竟就想去工作的媽咪走出人生另外一條截然不同的路,也跌破了身旁周遭許多親友的眼鏡。


  康秀鑾老師,國中國文老師。當年她為了訓練我們的作文能力,要求我們全班每天都要寫日記,每個禮拜交給她改閱。


  當時,所有人聽到這道「聖旨」無不哀聲叫苦,囿於老師的威嚴,大家也只摸摸鼻子,只認倒楣,照著作。


第一個禮拜,全班都交了日記。第二個禮拜,厚厚一疊日記本明顯少了一部份。第三個禮拜更慘,日記本由數十本少到只剩下幾本而己。


課堂上, 康 老師生氣又語重心長的對我們說,寫日記是為了你們,不是為了我。你們寫日記,我還要花時間改,要不是為了你們,我何必這麼辛苦!


因為 康 老師的這番話,本來也預備要放棄寫日記的媽咪,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寫下去。


最後,全班只剩下媽咪寫日記。每個禮拜, 康 老師固定為媽咪改日記。這樣寫了整整一年,媽咪的作文能力在無形中增進不少。


因為 康 老師的無私的付出,讓媽咪在高中聯考的國文科獲得相當好 成績,更在作文拿下高分,順利的進入省立高中就讀。


國小畢業,全班排名30的小女生,沒人想得到她能夠去念高中,尤其是省立高中,更料想不到她還能去念大學。當時,大學錄居率並不像現在這麼高,只有40%。因為老師的鼓勵與支持,她做到了!!!


 


康 老師總會在課堂上分享她的人生經驗。永遠記得 康 老師曾經說過的一句話:


「捨得,捨得,不捨怎能得!!


 


簡單的幾個字,深深的影響了媽咪。


 


這些年來,總會不經意的想起 康 老師。可是,忙碌的養兒育女生活根本不容媽咪可以做些什麼。只能在心裡細細的咀嚼種種的往事。


今年,在因緣際會之下,意外的又 和康 老師重逢。


看到 康 老師的那一刻,媽咪心裡好激動,淚水在眼眶裡打轉著。這麼多年了,從來沒有想過能再見到老師。


今年的教師節,媽咪終於有機會當面 向 老師說聲「教師節快樂」, 謝謝 老師當年的用心良苦。


沒有老師當年的付出,媽咪現在也不可能在這裡洋洋灑灑的寫出對老師的感恩!!!


 


 


Dear 康老師,

  沒想到第一次寫教師卡給老師竟是在十幾年後。


  當年,老師在課堂上教授給我們的人生觀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每當,遭遇到困頓、抉擇時,老師曾經說過的話語便會浮現在我的腦海裡,引導我走向人生光明路。


  結婚、生子、相夫教子的家庭生活就足以讓我忙得團團轉,在忙碌的縫隙中,總會想起以前在學校上課的種種,可是卻萬萬沒有想到會與老師相逢的一天。


  「因緣」真的很奇妙。一趟隨興的鳳凰谷鳥園之遊,在冥冥之中促成了你我的相聚。


  或許因緣真的成熟了!!!


  本以為,這輩子大概無緣再見到老師。意料之外的重逢,歲月的洗鍊,讓我更加珍惜這段難得再續的師生之情。


  每一次的碰面,總會想緊緊的捉住這段短暫的師生相處時刻,向老師請益自己目前所面臨的家庭難題和教養孩子的瓶頸。


  駑頓又自私的我只是一味的貪圖、享受依偎在老師身旁的溫暖,聆聽老師分享的人生經驗,卻忘了老師也是有「要職在身」,醫院志工服務。


  瓜分了老師為大眾貢獻的時間,老師非但不引以為意,每次看到我們總是和顏悅色,如今想起,真讓我感到汗顏。居然把老師教的都忘了!!!


  在教師節裡,想對老師說的還是那句老話,卻也是我心中最真誠的一句話。


老師,祝你教師節快樂,


謝謝你,過去對我們的諄諄教誨


 



 


    一次,在醫院和康老師碰面時,耳邊忽然傳來一個聲音:「你在這裡做什麼啊?」


  回頭一看,原來是吳老師。吳老師是媽咪的國小老師。


  和吳老師有一段很有趣的相逢過程,趁這個機會趕快寫下來。


  有一陣子,連著幾個假日三個小傢伙午休後,胖丁爸和媽咪總會帶他們到公園去玩兒童遊樂設施。


  連著兩次都會看到一位丫公帶著他的孫子也一起來玩。兒童遊樂設施本來就會有小朋友來玩,丫公帶孫子來玩也是件稀鬆平常的事,因此,媽咪也沒有特別注意。


  直到有一天,又看到那位丫公帶他的孫子來玩。小孫子在遊戲區跑來跑去,丫公不時的瞄著媽咪。心裡雖然覺得納悶,但是忙著照顧三個活蹦亂跳的小傢伙也沒有想太多。最後,那位丫公終於開口了:「你是不是我的學生丫?」「學生?!」看著這位阿公的面容,腦袋瓜裡開始不停的搜尋,「好像不是吧,我沒有印象耶!!」


「喔~ ~」有點失望的阿公繼續跟著小孫子的腳步在背後走著。 

望著阿公的臉孔,忽然想起什麼似的:「請問一下,你是不是姓『吳』?


  聽到媽咪這麼問,那位阿公頓時精神抖擻了起來:「是啊,我就是吳XX」「我自認為我這張老臉應該所有人都認得!


  這就是媽咪和吳老師幾十年後一場戲劇性的相逢,超尷尬的!


 


 


 


Dear 吳老師,


  「相見不相識」真的是我和老師重逢的最佳寫照,也讓我一直覺得很遺憾的一件事。


  一直在反省為什麼見到了老師卻認不得呢?


         為什麼???


  印象中,老師以前在學校裡可是嚴格得很,總是不苟言笑。熱愛運動的你老


是愛帶我們打躲避球,這可苦了不愛運動,怕曬太陽的我。記得以前最害怕上的課就是體育課了。沒想到十幾年過去了,當年青澀的小女孩如今己變成三個娃兒的媽,每到假日,最愛的休閒活動居然是帶孩子去爬山。當了媽之後,才知道運動對孩子的重要性,也才深刻的體認到老師當年對我們的用心良苦。


  多年後的重逢,兒時撲克牌臉孔的記憶,如今,站在眼前卻是位慈顏善目的丫公,這麼大的轉變,叫我怎麼認得出來呢!所以,真的不能怪我啊!


  十多年了,感謝上天,讓我有機會再和老師相聚,提筆寫下記憶中的往事,更感謝上天,讓我能將份感謝親自交給老師。


老師,謝謝你,當年對我們這一群懵懂無知小毛頭的用心與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