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想當醫生的夢想之路



在美國, 中學有兩堂選修課, 高中更多了.




而且為了申請大學, 高中修課必須考慮將來升學的方向, 盡量選擇相關的課程.


兒子一直想朝醫學方面發展, 這是一條蠻辛苦的路,


必須付出相當的努力, 承受許多的壓力.


但這也是件好事, 越早知道自己的志向, 等於可以越早準備選課的方向.


 


 


前不久帶孩子去洗牙, 我趕快趁機跟牙醫師問了一堆問題,


醫學院讀幾年? 實習幾年? 怎麼選專科別? 等等......


今天帶兒子到 Foot Doctor 那裏訂做鞋墊(兒子有平板腳),


趁這個機會, 我也請醫生分享他的經驗.


這個醫生很 nice, 他家和我家只隔七、八間房子, 算起來是鄰居.


我知道他蠻熱心的, 所以兒子在他診所裡取腳型, 整整一個小時的時間,


(別懷疑, 醫生真的花一個小時幫你看診, 這在台灣不可能, 我知道.)


我只開頭說了幾句, 問問他如果兒子想當醫生, 該注意些甚麼,


他就滔滔不絕說了一個小時!


 


 


不過, 他可不是愛說而已, 而是真心的給了一些建議, 對他將來申請大學很重要~~


* community service 可以選擇到醫院當義工, 實地了解醫院的工作情形.


* 如果對某個專科別有興趣, 可以直接打電話到一些診所, 詢問醫生


   是否可以到他的診所參觀, 花個半天時間待在診所裡, 看看醫生的工作狀況,


   這樣可以確定自己喜不喜歡這個專科別.


* 從高二暑假開始, 找一位醫學院教授, 自我推薦, 跟著教授做研究.


   如果申請大學時有這麼一個經歷, 那絕對是大大的加分. 


* 將來選擇科別, 不論眼科、外科、牙科, 一定要是自己真心喜歡有興趣,


   而且適合自己個性的.    譬如醫學美容科的醫師, 要提供病人諮詢,


   許多時候還要說服病人接受醫生的建議, 跟病人的互動非常多.


   如果本身不善表達, 或是不喜歡與人互動, 這樣的工作性質就不適合他.


   但這不代表他就不適合從事醫學工作, 相反的, 他可以選擇做檢驗分析, 或實驗研究.


   這樣的工作性質大多在實驗室, 根本不需要面對病人.


 


 


今天聽 Foot Doctor 的一席話, 收穫很豐富.


他還提到一段句話, 我覺得非常的重要~~


他說許多醫生賺很多錢, 但卻恨死這份工作了, 這樣的醫生很難在他的工作上有所成就.


無論從是甚麼行業, 他必須要喜歡熱愛這份工作, 他的表現才會出色, 才會成功.


 


 


醫師、律師、會計師, 是我們華人傳統觀念中光耀門楣的最好的職業.


誰家孩子出了這三師其中一師, 那真是光宗耀祖, 父母臉上有光, 走路都可以掀起一陣風.


但是有多少人選擇這條路是因為父母的期望?  還是因為將來錢賺得多? 社會地位高?


又有多少人是因為興趣, 因為喜歡, 而想要投入呢?


我對孩子的期望不高, 只希望他們做自己喜歡的事, 而且是他們能力所及的事,


因為這樣他們才會展現對這件事的熱情, 也才能持續並且樂在其中.


 


 


兒子, 不是最傑出的, 在團體當中也不最亮眼的,


但是在課業上, 他一直選擇給自己挑戰~~


作業要求品質和完整,


考試都要90以上,


成績要拿 straight A,


高中選讀最難的 IB Program,


連大學都想讀醫學院!


這是一條很辛苦的路, 但只要你決定了, 媽咪給你最大的支持,


你就邁開大步, 堅定的朝夢想的路邁進, 有朝一日, 你的夢想一定會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