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與作者/打開那扇鎖上的門



















──回應11月24日聯副李冠穎〈陪我走一段


孩子,媽媽總是只能陪孩子走一段,沒法走一輩子;但是,在那扇門未開之前,真不知該如何才能勇敢的停下腳步,目送你獨自前行。


〈陪我走一段〉作者雖然只是自然而淡淡的陳敘過往,但其中那對自我深沉的無奈與自責,令同為過動兒母親的我淚溼滿襟,心疼不已。


我有一個正值國中,也是高智商的過動兒孩子。小時候,你只要忙著教他守規矩、少衝動、注意人際關係……無所不用其極地幫他做行為治療,看到他每天一點點的成長進步,就是你的最大寬慰。慢慢的,步入少年期、青春期了,他的自我也在建立時,你才發現以前牽著他,引他避開是非、災禍的方法已經不夠。


他接觸的社會將愈來愈大,環境將不再若兒時單純;有時主導不了方向了,我們只能稍稍放手,讓他自己學著判斷、選擇。我們和一般孩子的母親一樣,要忍受孩子一次次的受傷、挫折;不一樣的是,那超乎想像的頻繁度,和看來像永無止盡的長路,讓我們和孩子一次次的抱頭痛哭,舐犢療傷。


媽媽陪著你走,默默的……有時是因為媽媽也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只能跟著你;有時,是因為媽媽看你滿是傷痕,已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你;有時,是因為耐心耗盡,只能無言地跟上天抗議,為什麼為你鎖上一道門?有時,是因為仍不放棄地在腦中思考著,該如何讓你打開心房,更勇敢而快樂的生活?看你一路抑鬱消沉,有時,媽媽會很想打開你的小腦袋找出那個上鎖的地方,破門而入,救你出來!


孩子,不管別人怎麼說你,如果你因此把自己陷入死胡同,鑽牛角尖、憂鬱,甚而影響精神官能,那才會是媽媽最心痛的。


世上也有許多在某處被關上一道門的人,有的在五官,有的在肢體,有的在器官……我寧願說過動兒就是一種人格特質。


世上有各式各樣類型的人,誰敢說他自己沒有一些怪癖呢?管他不小心被鎖上的門究竟在額葉還是皮質,這一道鎖上了,讓我們來打開心上的那一扇!人生不一定完美,想開了,就接受它吧!無論是媽媽陪你一段,還是你得獨自前行,請放寬心走!



【2009/11/27 聯合報】@ http://udn.com/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