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遊的途中遇到一些事情,回台之後一直想寫出來,可是又覺得內容似乎有點敏感,所以遲遲未付諸行動。直到最近,才整理好整個思諸,將事情寫下來!


故事一:


  在前往桂林的飛機上,胖丁爸比忽然跟我提到最近的四川地震。他覺得我們不應該捐款救助四川人,因為我們不應該去幫助把飛彈對準我們的人。當下聽到胖丁爸比的話語,心裏真的覺得很訝異,心想爸比怎麼會有這種想法呢! 我告訴爸比,他說的是政治問題,可是四川地震是國際救助的問題,不能混為一談。況且,將飛彈對準台灣的是他們的政府,又不是他們的人民要求的。如果,身為同胞的我們都不能幫助他們,那又有誰能幫助他們呢?921大地震時,我們接收到世界各地的救援,現在我們的同胞也發生了同樣的事,這正是我們將別人給我們愛心與救助,再轉遞下去的好時機。  但是爸比聽不下這番話,還是很堅持他的想法,為此我們還差點發生口角。


  桂林旅遊的第二天晚上,哄睡胖丁後,我們漫無目的的看著大陸電視節目,說實在,真得沒什麼好看的,都是一板一眼的,就連連續劇也是一樣。不停的選台,選著選著,看到一台報導四川受災人民的近況。看到鏡頭裏一位小妹妹不停的哭泣,訴說著地震發生的情形,如何目睹身邊的同學一個一個的過逝,她身上的傷痛(小妹妹因被石塊壓太久,下肢的組織己經壞死了,不得己要截肢)以及她對未來的茫然、無助和恐懼。節目中還有醫院的院長談論到他們醫療設備的不足,以及缺乏心理醫生來協助病患走出地震的陰霾。每一句話都充滿了無奈與無助,看了真令人心痛!


  爸比看到這裏,突然脫口而出:「這些孩子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恢原,而且將來要找工作可能會面臨許多困難…。」聽到此,我又把之前在飛機上的話又重新跟爸比說了一遍,這回,他不發一言,只是靜靜的盯著電視螢幕,似乎若有所思!


 故事二:


  某天下午,導遊安排我們到桂林一座歷史公園參觀。一進公園,便被一陣優美的笛聲所吸引,東張西望的尋找笛聲的來源,發現在不遠處有位先生坐在店門口吹奏著葫蘆,原來那美妙的聲音不是絲竹聲而是葫蘆聲,好奇心驅使下,朝那位先生走過去。


  看著那位先生專注的吹奏手裏的葫蘆,覺得很特別,習慣性的拿起了數位相機,準備拍下來。那知,那位先生一見我拿出數位相機,立即放下手裏的葫蘆,並且揮手示意要我不要拍,希望我能看看他店裏的葫蘆笛。


  本以為,這只是單純的兜售,卻沒想到我們之間竟出現如下的對話。


葫蘆先生:「你是打那兒來的?」


媽咪:「台灣」


葫蘆先生:「台灣啊! 是台灣那個縣份啊?」


媽咪:「台中」


葫蘆先生:「喔~台中!」(媽咪心想,你會知道台中在那裏嗎?)


葫蘆先生:「這次四川地震,你們台灣人民大力幫助,你們做得很好,我們很感激你們的幫忙!大夥都有目共賭,你們真的做的很好啊!」


媽咪心頭一驚,急忙著說:「沒有,這是我們應該做的。大家都是同胞,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助的!」


葫蘆先生:「是啊~是啊~大家都是同胞嗎!應該互相幫助的!」「你要攝我是不是?!那你攝!」「你有沒有聽過大陸的歌啊?」


媽咪一臉愧疚:「我很少聽大陸的歌曲耶!」


葫蘆先生:「那我替你吹奏一曲劉三姐的歌。」(劉三姐是位家喻戶曉的人,就像是台灣的梁山伯和祝英台)


 於是,媽咪在葫蘆先生賣力的吹奏下,為他拍了幾張照片,也為這段話留下見證!


 



 


後記:


  後來才得知,爸比的想法是公公、婆婆所灌輸的,而公公、婆婆的政治意念有點強烈,難怪,平時以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爸比會出現這種狹隘的想法。


 所以,我覺得會有這樣想法的人應該不少,所以,在幾經天人交戰之後,還是決定寫下這段經歷。目的是希望讓大家知道,雖然兩岸是處於敵對的狀態,但是,只要是心懷善念,還是可以讓人感受到的我們的善意。人非沒有感情的動物,尤其是在苦難之時,若我們能伸出援手,久了,就能讓人體會到我們的善意的!


  天下沒有永遠的敵人,我們何不放下不滿與恨仇,去愛我們的同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