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06.11





  夏日,是獨角仙的季節。個體粗壯、黑得發亮的獨角仙在一片綠油油的林野間特別的顯目,因此,往往一抬頭便可尋覓到。


  舅舅,假日,習慣到山上踏青運動。一天,隨手抓回幾隻「公」獨角仙,嚷著,要送給胖丁飼養。


  桌上,透明盒裡的獨角仙正努力地掙扎著,媽咪好奇地湊近觀看。


 


 「為什麼只有『公』的,沒有『母』的?」媽咪滿腹疑惑地探問。





 「母的獨角仙不能抓,要留牠在樹上繁殖!」聽完舅舅這一番話,忽然發覺到原來外表看來冷峻的他,也有愛護動物,關愛生命溫柔的一面。





  既然舅舅都不辭辛苦,大老遠地從山上帶回來,一向拒絕養寵物的媽咪只好恭敬不如從命,捧著幾隻黝黑的小「怪獸」回家孝敬胖丁囉!





  只是,在回家的路途上,腦海裡浮現前幾年,三隻小毛驢也曾吵著要養獨角仙,好不容易抓了幾隻,滿足了他們的渴望。





三隻小毛驢的玩興從第一天的最高潮逐日下降,最後,好奇心消失了,照顧獨角仙的責任則淪為胖丁爸和媽咪的工作。





「這一次,該不會又變成我在養呢?~~」媽咪有點左右為難地嘀咕著。





   中午,胖丁放學,縱然,滿頭大汗,拖著一身的疲憊,甫進門,還是,敏銳地察覺到客廳裡不同於以往的「異樣」,此刻,透明果凍桶裡的那幾隻彪形大漢正在格鬥著。





「馬麻,是獨角仙ㄟ~,舅舅真的抓獨角仙送給我了…」胖丁的喊叫聲散發著興奮。媽咪卻是滿懷著猶豫:「胖丁,真的能夠擔負起照顧獨角仙的責任嗎?





「馬麻,可以給我一些泥土嗎?





「為什麼?





  「因為獨角仙需要泥土才能活下去,而且,還要在罐子裡擺上幾根樹枝,讓獨角仙可以爬來爬去,運動…」胖丁滔滔不絕地敘說自己從書上閱讀到的資訊。





  「真的嗎?這些,我都不知道耶!」媽咪感到無比的驚訝,沒想到,胖丁暗自在涉獵獨角仙這方面的知識。





      平日,胖丁總是一副吊兒郎當的模樣,對事情露出無關緊要的態度,然而,獨角仙引發了胖丁旺盛的好奇心,激起他求知的原動力,為了了解獨角仙的特性,懂得如何飼養,胖丁自動自發、積極地上學校圖書室找尋相關的書籍。往後幾天,只要有空閒,胖丁便會翻看著這本讀本,不時抬起頭,隨興地來場心得彙報。





沒想到,幾隻獨角仙居然就收伏了他毛躁不安的心,興趣真的是引發孩子自動學習的靈藥。





  以前,養獨角仙,孩子們只會捧著盒子,逗弄著獨角仙玩;這一次就真正地換成胖丁當獨角仙的主人。


 






  總會在不經意處望見胖丁剝著荔枝或是切著蘋果,好奇地趨前探問:「肚子餓了,想吃水果嗎?





  「不是我要吃,是要給獨角仙吃的。」話才剛落地,便一溜煙地消失的無影踨。


 媽咪的心裡微微地發酸,這般場景,有著熟悉、似曾相識的感覺。





  獨角仙激發出胖丁潛藏在心靈深處的父愛、溫柔的一面;在品嚐照顧人的滋味的同時,更喚起胖丁對人、對動物、對周遭事物的關懷。





  每天,清早或是放學回家,胖丁第一件事就是去察看獨角仙,看看水果或是果凍是否吃完了,需要再補充嗎?





  還有,獨角仙今天過得好不好?活動力足夠嗎?要如何佈置一間適合獨角仙生活的家,這也是胖丁關心的焦點。





閒來無事,胖丁會將獨角仙從塑膠罐裡抓出來,放在客廳的桌上陪伴他一同看電視。時而,深情款款、輕輕地撫摸著他的小寶貝,時而,逗弄著牠們,時而注意好動的牠們是否會掉落桌下,時而叮嚀妹妹們,別太過用力,以免傷了獨角仙。





  那份呵護之情是粗枝大葉的胖丁未曾展現的一面。





 





  胖丁,在這段照顧獨角仙生活起居的過程中,逐漸地從一個接受者轉化成為半個施與者,學會把焦點從自己轉向別人,把滿足自己的需要變成滿足別人的需要;不但學習到如何為人著想,也感受到「我被需要」的成就感。





  自從養了獨角仙之後,胖丁便滿口爸爸經,每天滔滔不絕地和媽咪分享,他的新發現,今天獨角仙又做了些什麼。





  聽著他叨叨絮絮的獨角仙彙報,媽咪覺得即有趣又新奇,便央求他將每日的心得寫下來,為自己這一段與甲蟲相遇的歷程留下美好的記錄!





  在胖丁的帶領和耳濡目染下,大眼妹和長腿妹由原先的懼怕,慢慢地接納這幾隻長得又黑又粗壯的彪形大漢,進而,開始學習著如何照顧獨角仙,一同領略生命成長的奧妙。


 






  或許,這就是有手足的好處,有人帶頭做示範,引領進門,降低了探索時的恐懼感,平添了些許的安全感。





 





 《胖丁的獨角仙觀察日誌》





102.06.05





 今天,我看到獨角仙和蟬打架,結果呢?獨角仙贏了!





 





102.06.06





  今天,早上,我發現蟬死掉了。





 





102.06.07





  我有四隻獨角仙,二隻死掉了,一隻送給楊立宇,一隻留給我自己。所以,原來的盒子太大了,我就換成小的。





 





102.06.10





  舅舅又送給我一隻獨角仙,是公的。舅舅說,要讓雌獨角仙生小貝比。





 





102.06.11





  上英文課時,我帶獨角仙給同學看。結果,被父母發現了,他們很生氣,不准我再帶獨角仙上英文課,怕我會分心。





 





102.06.13





  現在,我最喜歡的寵物是獨角仙。我常常把獨角仙抓出來,在房子裡逛大街。





 





102.06.17





  昨天,我們去華山,發現一隻雌獨角仙,我準備帶回家養。下山的時候,路過一家賣獨角仙的攤子。老闆很好心地送我一隻公的獨角仙。





 





102.06.18





  我把小盒子換成大盒子,因為小盒子裝不下了。





 





102.06.19





  獨角仙是「夜貓子」,所以,半夜,在家裡的屋頂上飛來飛去。





 





102.06.26





  我的獨角仙發到天花板,我到現在還沒找到。





 





102.06.27





  我都會放一些遊戲木塊,讓獨仙角爬來爬去運動。





 





102.06.27





  我每天都看獨角仙玩,牠們都會爬來爬去,我覺得很有趣。





 





102.07.01





  原本的泥土,因為果凍的湯汁變成爛泥巴。所以,我幫三隻獨角仙搬新家,一個舖滿衛生紙的新家,讓獨角仙們住得更舒服。





 





102.07.08





  我的雌獨角仙死翹翹了,因為牠飛到二樓,沒有食物可以吃就死翹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