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教班教室.jpg 


104.10.16

或許自己曾經帶著孩子四處做復建的緣故,打從開始代課以來,一直跟國小特教班丶學習教室有著離不開的關係。

鎮東國小特教班麗娟老師與我相識多年,幾次在校園裡巧遇,言談中得知我在代課。這學期初,不經意的偶遇,她囁嚅的探問,有沒有興趣來特教班代課?當時心頭一驚,暗自思忖,我有幾分能耐能擔負起照顧特殊孩子的重責呢?麗娟老師似乎察覺到我的顧慮,進一步的鼓勵我,憑你們家胖丁,你應該不成問題!麗娟老師指的是我一路陪著胖丁從語言治療、佩戴助聽器、幼小銜接、國小生活適應,那一段艱辛的歷程。

腦海裡浮現曾在報紙上看到的<朵朵小語>詩集:「你,若是沒有放下自己,又怎會知道還有其他的可能與方向? 」我若不放下內心裡的顧忌,一味的墨守舊有的思惟,裹足不前,不敢去嘗試,又如何去開拓視野,活出精彩的人生呢?況且若臨時有任何突發狀況,還有麗娟老師可以從旁協助,幾經思量後,便答應麗娟老師的邀約。

    10月16日,一大早我準時出現在特教班,前幾年,我常為了胖丁的語言治療進出特教班,但都是以家長的身分,頭一回以代課老師的身份走進這裡,心中的忐忑不安可見一斑。

時間在莫名的焦慮裡一分一秒的流過,學生陸續在家長的陪伴下走進教室。

每位走進門的學生都用狐疑的眼神,揚著小臉,偷偷的在他們幼小的心靈裡對我上上下下仔細的打量著,羞赧的我只能站在他們面前,用甜美的笑容試圖搏得他們的信任,同時掩飾我的手足無措。

晨光時間,學生們安靜的在位子坐著他們的事情,我在導師位上批改他們方才交出來熱騰騰的家課。寧靜的氛圍讓我紛亂的心找到停泊的靠岸,歇息一下。

出其不意的,傳來學生的驚呼聲,老師,他流血了......聞言,稍稍放鬆的情緒霎時又繃上發條,抬頭的那一刻,視線正好對到睿廷的臉龐,清秀的面容從鼻孔以下全淌著鮮血,看到這番血淋淋的畫面,我詫異地睜大雙眼,緊張的向麗娟老師求救,縱然,我是三個孩子的媽,但是流鼻血的經驗倒是少得可憐。

麗娟老師經驗老道地安撫睿廷情緒,拿衛生紙按壓鼻頭,壓低睿廷的頭,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是那麼的井然有序,而我卻只是目瞪口呆的看著。

事後詢問睿廷,才知道他覺得鼻子癢癢的,將指頭伸進細小的鼻孔裡摳,才造成鼻膜破皮流血。

雖然,這只是一件兒童常見的小意外,不過卻在我的內心裡掀起驚濤駭浪,一個又一個的大問號如潮水般不斷地湧向我,我可以勝任嗎?我是不是該打退堂鼓嗎?

望著這些學生一雙雙無助又空㓊的眼眸,有一個聲音在我耳畔低吟,你來這裡,不就是想要體驗不同的人生經驗,這個時候臨陣脫逃,豈不是向孩子們說明你的懦弱,你要讓這群孩子失望嗎!於是,我選擇留下來,將原本在舌尖打轉的話又硬生生的吞了下去。

那天,就在一團混亂丶誤打誤撞下度過了我的代課生活,卻也同時開啓我與特教班孩子們的特殊緣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