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希望你認真念書.jpg

 

105.02.15

  小時候在求學階段,父母親老是在我們的耳邊叨念「要好好用功讀書,將來才會有好的出路…」有時不免會懷疑用功念書真得可以如長輩們說得這麼神奇,找到一個好工作,擁有一份優渥的薪水,嫁到一位好老公或是娶到一位好老婆;有時看到父母親在家族聚會時,口沫橫飛、得意揚揚的向親友炫耀自個的孩子如何會念書,得到了多少獎狀,心裡不由得納悶,「用功讀書」該不會是長輩權當誇耀的工具呢?

 現在,換我們當父母了。同樣地,對著孩子千叮嚀萬囑咐,要認真一點學習,不要懶懶散散的!在叮嚀的當下,我總不免擔心三隻毛驢會不會像我小的時候誤以為媽媽希望他們認真念書是為了可以在親友面前大加吹噓;有時,三隻毛驢被念煩了,不免怒氣衝衝的反問我,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的念書?我們總是苦口婆心、絞盡腦汁的解釋給他們聽,不過,令人失望的是,所得到的結果往往是嘟著嘴,一副不置可否的表情。這也難怪,人生尚未開始,還在父母親溫暖羽翼呵護下的毛驢們怎麼會領略到社會現實、辛苦的一面呢!

   寒假的一場研習,講師的分享讓我有幸讀到龍應台女士寫給兒子的這番語長心重的關懷話語,令我心有戚戚焉,特地拍照下來,回家與三隻小毛驢分享。

   在讀誦的過程,毛驢們雖然還無法了解內容裡某些語詞的涵意,但是,透過這個分享,我拋給他們一個問題去思考:你希望未來是你選擇工作還是工作選擇你呢?如果是前者,那麼你就必須認真的學習,增強自己的實力;沒有實力,你怎麼找得到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呢!

  下次,如果有孩子或學生問你,為什麼要讀書呢?認可以讓他們讀一讀龍應台女士寫的這段文字,或許會帶給他們不一樣的啟示也說不一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