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227.jpg

 

106.09.05

   暑假,妹妹回娘家小住,媽媽每到這個時刻,總免不了大顯身手,煮出一桌滿滿都是我們愛吃的菜餚,更不忘呼喚我們回去打打牙祭。回娘家的路途上,順道轉去相片館拿沖洗的照片,一疊相片,厚實又沉甸,長腿妹坐在後座,雙手捧著照片,掂著重量,語帶好奇地問我:「媽媽,好重哦,這裡總共有幾張照片?」我一邊開車,不加思索地回覆:「大概有一百多張吧。」話才剛落地,隨即傳來長腿妹的驚呼聲:「哇~好多喔!」

     車子拐進熟悉巷弄,娘家到了,三個孩子魚貫下車,活力四射地飛奔進門,原本喧嘩熱鬧的車廂,倏地,沈寂下來。車停妥後,我緩緩地漫步,享受這短暫、得來不易的片刻放鬆與寧靜。

   步入家門,一家人圍聚,爭相看照片的景象隨即映入眼簾,媽媽看見我,以老人家慣有的節儉口吻探問:「洗這麼多照片,不就要花很多錢?」我會心地微微一笑,輕描淡寫地說,還好啦!或許是我的漫不經心,觸發媽媽不悅的情緒,她面有慍色地繼續說:「無采錢,洗這麼多,將來,等妳死了,這些照片要怎麼辦,不就要通通丟到垃圾場!

   始料未及的言語,看似一道冷箭,尖銳又冷冽,雖然令我瞠目結舌,卻同時發人深省,是啊,將來,若我不在了,放在除濕機裡一本本的相簿要如何處理?

   回家後,我對這個問題細細地思量很久,最後,我做下了這樣的決定,三個孩子如果想保留屬於自己兒時的成長足跡,就請他們各自領回喜愛的相片,數量無上限;如果不想要或是挑揀剩餘的就請孩子們焚燒給我。知名作家吳若權先生在其著作《最簡單的,最難得》提到:「學習珍視自己保留多年的成長紀念,可以培養出對生命的自我肯定。雖然,那些物件看起來十分平凡,卻有一籮筐的故事,說不完。」舊物品因為曾經經歷過一段耐人尋味的故事而被珍藏著;那些被保存數十年微微泛黃的照片同樣地蘊藏著我這一生的快樂、榮耀、悲傷、辛酸與挫敗,是最重要、最有價值的行囊,我當然會深切的希望能夠帶著這些裝滿記憶的行囊隨行,然後滿足地抵達人生的終點。

   走筆至此,心中的糾結不安,宛若有一股輕柔的微風,徐徐地,吹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