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2535921883.jpg

 

106.08.12

   星期六,白雲朵朵在藍天步道上,漫遊嬉戲,連日來的艷陽或許是疲累了,今天竟然突如其來的請假了,少了炙熱的氣焰,意外地感受到窗外吹送而來的徐徐涼風,帶來一絲絲立秋的氣息。

   斗六,行啓館,一群小孩活力充沛地跑過來滑過去。「聽故事囉~」在基金會社工艷秋的吆喝下,這群來參與活動的小孩收起玩心,靜下心地排排而坐,聽故事。

   繪本《魚貓與我》是敘述一隻很特別的流浪貓,牠的嘴巴上有著與眾不同的黑色魚型胎記。

 

1502536076012.jpg

   當我將繪本展現在孩子們面前時,觀察敏銳的他們隨即發覺貓的臉上有隻黑色的魚,天真無邪的他們直喊著,好特別,好可愛喔!卻渾然不知,這個胎記帶給魚貓的困擾。

   這隻魚貓原本過著無憂無慮浪跡天涯的生活,在一次偶然下,被一位小女孩收養。魚貓和小女孩一家人相處融洽,惟獨常被穿衣鏡中的自己嚇得躲進紙箱,直發抖。

   當魚貓了解鏡中的那隻長相奇特的貓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後,牠開始試著用前爪去撥、用嘴巴去舔嘴上的魚。

   我問:「為什麼魚貓要這麼做?」

   小朋友回答: 「牠討厭」、 「因為魚貓不喜歡臉上有魚的形狀。」

   我問:「魚~有消失不見嗎?」

   小朋友答:「沒有。」

   我問:「那怎麼辦?」

   小朋友個個沈默不語,滿臉疑惑的望著,想必他們小小腦袋瓜裡也正在思索解決方案吧。

1502536055059.jpg

  

這隻魚難道只帶給貓無盡的煩惱嗎?不是的,「因為魚的緣故,親朋好友都說魚貓長得好可愛,所以,常帶玩具跟貓食給牠。」

   我問:「大家有沒有因為魚而討厭貓呢?」

   小朋友答:「沒有」、「有人會送牠玩具。」

   我問:「所以當你有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別人一定會討厭你嗎?」

   有的小朋友搖頭,有的小朋友陷入沈思。

   魚貓的變化啓發小女孩的思考,「如果我的魚也長在嘴上,我也會像魚貓一樣受歡迎嗎?」

   我問:「你們覺得呢?」

   小朋友一片靜默,這不能怪他們,這個問題對他們而言,稍嫌深奧,我的提問用意是希望藉此在他們幼小的心靈播下一粒種子,而非迫切的看到開花結果。

1502536079276.jpg

  

「我的那隻魚,長在腿上,一隻暗紅色的魚。」原來,小女孩的身上也有一個同樣的胎記。

   為了掩飾這個胎記,小女孩從不穿短褲和裙子,但她不穿,並非代表她不想,「每當夏天到來,我好羨慕那些穿短褲、短裙上街的女孩。」

    有一天,小女孩央求爸爸帶她去買泳裝,爸爸提醒她,「泳裝都是短的喔!」小女孩回答:「沒有關係,我的魚也想游。」

  在游泳池裡,小女孩看到許多不同的魚,有戴牙套的魚、很胖的魚、單眼皮的魚、長短鰭的魚。

   在這一頁裡,畫滿各式各樣不同的魚,我讓小朋友去找找看有那些不同的魚,小朋友睜大好奇的雙眼,在一聲聲驚呼聲中,發現每隻魚的特點。

1502536089667.jpg

 

  我問:「這些魚是不是跟人一樣?有的人胖胖的,有的人戴眼鏡......

  小朋友答:「有的人瘦瘦的、有的人嘴巴大大的......

  我問:「每個人一定都長得一模一樣嗎?」「你跟旁邊的小朋友長得一樣嗎?」

  小朋友答:「不一樣!

  我問:「每個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小朋友當你發現自己的耳朵跟人家不一樣,千萬不要覺得自己跟人家不一樣,因為每個人本來就是不一樣的呀!

   故事說完了,在另一個空間活動的家長走進來接孩子,小朋友一個個活蹦亂跳地飛奔至自己爸媽身旁,大手牽小手開開心心地一起去用餐了。曾經有家長深感疑惑地詢問我,一本繪本、一則故事,這些懵懵懂懂的孩子能聽懂多少,能幫助他們接受自己與生俱來的特點嗎?

1502536106494.jpg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侯文詠先生在其著作《不乖》曾提及,藉由閱讀別人的故事、心情,可以幫肋自己,認識、瞭解自己,「人之所以會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著自己的眼淚,唯一的理由當然是-我們也有著相同的情感。」、「當我們看到別人的同時,也看到了自己。」

   小孩雖然還尚年幼,聽不出故事的弦外之音,但我們可以透由說故事、問答互動在幼小的心靈灑下種子,讓他們有機會藉由故事中的主角來認識自己;經由主角的心情轉折,為未來可能面臨的困頓,指引一條正向、積極的方向。

   故事說完了,我們灑下了種子,期待有朝一日可以發芽、成長、茁壯,長成一棵棵守護小耳的樹。

 

《問題與討論》

一、事實性的問題

1.魚貓為什麼想用前爪去撥或舌頭去舔嘴上的魚呢?

2.大家有沒有因為貓上的魚胎記而討厭牠呢?從什麼行為可以得知?

3.為什麼小女孩從來不穿短褲、短裙?

4.小女孩在游泳池裡看到那些不同的魚?

 

二、推論性的問題

1.當別人身上有與眾不同處,你會討厭他嗎?

2.當你的身上有跟別人不同的地方,你覺得別人會因此討厭你嗎?

3.你會討厭小女孩腿上的紅色胎記嗎?為什麼?

4.如果你的腿上也有一個同樣的胎記,你覺得朋友會討厭你、取笑你嗎?為什麼?

5.小女孩突然要求爸爸帶她去買泳裝,你認為會是什麼原因呢?

6.小女孩說,她在水中看到戴牙套的魚、很胖的魚、單眼皮的魚、長短鰭的魚……,小女孩為什麼要這麼說,這些不同的魚又代表什麼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