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未來的日記.jpg

 

   國中暑輔結束時,胖丁的老師派給全班學生一項作業,五百字的閱讀心得寫作。對寫作向來沒信心的胖丁那一天放學回家,哭喪著臉,向我發出強烈的求救訊息。

  望著他愁眉的青春臉龐,彷彿感受到一種憂慮不安的感覺,情不自禁地揣想著該如何為他解決這道難題,畢竟,胖丁的閱讀喜好與我有著天南地北的差異;胖丁愛看漫書、武俠小說,我則愛看散文、勵志小說。

  夜晚如黝黑的簾幕籠罩,星光熠熠,睡前的閱讀時光裡,三個小孩各手捧一本書,聚精會神地沉浸在圖畫與文字的世界,時而發出銀鈴般的笑聲,時而細細碎碎交談兩句,不經意地從眼角餘光瞥見胖丁正在看一本厚厚的小說,指尖縫隙間隱隱然透露出米白色的封面鑲嵌一片片明亮鮮艷的菩提樹葉子,「這本書怎麼感覺好眼熟喔…」好奇地走近細瞧,這才發現胖丁正在看我放在床頭櫃的書《寫給未來的日記》,隨口問了一句:「好看嗎?」「還可以。」連著幾天,都會發現胖丁或坐在床前或椅子上專注的翻閱這本書,偶爾還會與我討論書中的主角、劇情的發展,在母子輕鬆對談裡,腦中倏地靈光乍現,不如閱讀心得就來寫這一本書吧,「好呀!」胖丁點頭如搗蒜般地應和著。

  等胖丁看完書後,我們開始著手寫閱讀心得。首先,我提問了幾個關於書中主角的基本問題,胖丁都能對答如流,但是,當我問到:「凱特為什麼一直鼓勵溫順的資優生帕克,把握最後一個月的高三生活,去做些自己真正想做或值得將來回憶的事?」、「帕克讀了一個被誤以為己死亡的女孩,茱麗安娜,的日記後,她的心裡有那些轉變?」、「為什麼帕克要放棄夢寐已求的大學全額獎學金?」諸如此類比較深入的問題時,胖丁竟支吾其詞,答非所問。我不免滿臉狐疑的探詢:「你不是看過了嗎,怎麼會回答不出來呢?」胖丁囁嚅的回說:「有啊,我看完了,可是就是找不到答案......

 

IMAG1576.jpg

   原來,看似專注的閱讀,胖丁其實不懂得細細琢磨字裡行間蘊藏的情感與轉折,更不懂得如何讓一個個文字走進心扉,涵養為內在的思想,只是讓它們有如色彩繽紛的蝴蝶從眼前翩翩飛舞而過,徒留驚歎。

  為此,我透過一個個問題,引導胖丁翻書尋找、重點式詳讀、討論,讓他對書中的內容有深入的理解。整整花了二個早上的時間,好不容易才完成這篇五百字的作業。

    一直以來,總以為閱讀=寫作,認為只要廣泛的閱讀就能信手捻來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然而,這幾年的作文教學經驗讓我逐漸明白閱讀與寫作宛如銀河裡的牛郎與織女,彼此相依卻又只能遙遙對望的情侶,惟有鵲橋才能讓他們相會,而這座鵲橋需要老師與家長耐心的指導才能夠架起這座無形的轉化橋樑,幫助學生順利過橋抵達寫作的文學殿堂。

 

IMAG15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