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畫就畫就能畫.jpg

 

106.09.11

   這天,到叮噹國小上六年級的閱讀課。課務交接時,任教的主任表示,她希望以九宮格的形式書寫共讀本《想畫.就畫.就能畫》的讀書心得,不過,她同時也提醒我,「這班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稍微差一點……」言語中,隱隱然透露著課程進行的困難度。

  備課之際,邊翻閱故事,思忖著該如何引導學生了解故事文本的重要背景知識,協助他們建立故事的基本結構,「六何法」這個小幫手悠然浮現腦海,

  「六何法」是運用6W(何人、何時、何地、何事、為什麼、如何)6個問題來摘取故事大意的閱讀理解策略。

 

IMAG1581.jpg

 

     課堂裡,我以六何法為架構,提問八個問題與學生討論;過程中,我曾詢問學生,這本書看完了嗎?(學生們人手一本共讀本) 他們信誓旦旦,信心十足的高聲回說:「早就看完了!」然而,討論時,他們卻面面相覷,支吾其詞,這般尷尬的場面,令我不禁搖頭苦笑,看來,這群學生似乎都「過目即忘」了。經過嘰嘰喳喳的討論、翻書、找資訊後,我請他們將討論項目與重點寫進九宮格,完成這份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