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720.jpg

2018/03/07

 

    人要更愛自己,不要一肩扛下所謂的社會責任,畢竟人生是自己的。——知名音樂人  許常德

 

     我一直以為為一個家庭任勞任怨、奉獻犧牲會是婚姻生活溫馨幸福的終身保固,我一直這麼的深信不疑,多年後,我才發現事與願違。

    「我的麥片粥呢?」工作日的清晨,餐廳裡,我一邊催促拖拖拉拉的兒子趕快吃早餐,以免上學遲到,一邊安撫著被惡夢嚇醒,啜泣不己的女兒。老公梳洗完畢,下樓準備吃早餐,發現餐桌上少了一碗麥片,那個專屬於他的早餐,不解地頻頻追問,完全無視於我的手忙腳亂。 「老公,我沒空洗碗,你可以幫忙洗嗎?」夜裡,我有如八爪章魚般置身在孩子的國語數學間分身乏術,老公則坐在一旁悠閒自在的滑手機。接收到我的求救訊號,老公漠然看了我一眼,埋怨地嘀咕兩句,「跟妳說過多少次,小孩子就讓他們自己寫功課,何必陪呢,我們以前還不是自己寫,那有人管我們……」老公站起身,獨自走上樓,窩在自個兒的書房,繼續未盡的畫面瀏覽。眼眶倏忽紅了起來,被一種孤單無助的沮喪感覺所襲擊……

    曾幾何時,我們的生活開始圍繞在「你為什麼不肯幫忙?」這個話題而爭論不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窗外傳來滴滴答答的聲響,灰濛濛的天空飄著細雨,濕冷的氣味,令人陷在一團化不開的陰鬱裡,泡了杯拿鐵咖啡,坐在書桌前細細啜飲發呆,家是由夫妻共同建立的,家務原本也應該是兩人共同分擔,由於擔心老公白天上班,晚上又要做家事,會過於疲憊,怕他累壞身體,也怕他做不好,徒增我的負擔,因此義無反顧的一肩挑起,將雙方的一切打理得妥妥當當,我以為他會懂得我的付出,沒想到換來的竟是一個理所當然的冷漠。微風徐徐吹送,吹送著許久前曾聽過的一句話:「只有當你穿我的鞋子,你才能瞭解我走路的感受。」夫妻相處就像一雙鞋,只有穿上對方的鞋,親臨其境,才能領略對方的感受。

    慢慢地,我嘗試引領老公參與家務。

     寧謐的夜裡隱然飄散著一股躁動的氣息,老公明明在另一個房間陪兒子寫功課,兒子卻一再地跑來詢問功課上的疑惑,「你為什麼不問爸爸,卻一直來問我呢?」我語帶困惑的問兒子。兒子嘟嚷著嘴,顯得有些委屈:「拔拔都不會,他都亂教,害我被老師罵。」待孩子們都上床睡覺後,我小心翼翼地探問老公,怎麼了?老公輕聲喟嘆:「現在國小教的怎麼跟我們以前不一樣,感覺好像比較難?」語畢,我詫異地睜大雙眼,促狹似的說:「你現在才知道啊!」

   每逢過年,娘家的媽媽必定為我們準備一幅嶄新的春聯,以迎接新一年的開往年,老公從不過問關於春聯這般瑣碎的小事,但不知何故,今年,突如其來的探問:「過年快到了,也該換春聯了吧?」此話一出,我一時語塞,不該如何接話。去年,媽媽送來了一幅絨布春聯,這幅春聯雖歷經一年的春去秋來,但仍然完好如新,凝望紅艷布條閃著金色的光澤,憶起它這一年沉靜的陪伴,不捨之情溢於言詞,因此,早早就與媽媽商量好,今年暫且不換,等來年再換一幅新的。「過年本來就要換新的,那有不換的道理。」當我娓娓述說自己的想法時,老公連聲數落一番,「可是……」我將剛到嘴邊的話又吞了下去,老公是個固執的人,此刻,說什麼他都聽不下去,「好吧,要換就換,改天上市場買一幅新的。」妥協緩和了肅穆的氣氛,也搖撼了彼此僵持不下的戰局。

    假日,傳統早市人潮雜沓、吆喝聲不斷,我忙碌的穿梭在狹窄巷弄間,採購蔬菜、魚肉,為家人準備日常三餐的食材,老公閒適地流連在一格格雜貨攤位間尋寶。約莫一個小時後,我們相約在菜市場盡頭碰面,拉著裝滿戰利品的購物車,心滿意足的踏上歸途。不期然地,眼角波光流動間瞥見一排排垂落的長影,在陽光下隨風搖曳,定睛一看,忍不住驚呼「是春聯耶!」「老公,你不是要換一幅春聯嗎?這裡正好有,去看看吧。」興高采烈的拉著老公的手走到攤位前,老闆娘殷勤地招呼我們,「這一幅絨布二百二,那一幅紅紙印刷比較便宜算你一百好了……」熱絡聊天寒暄之際,默默地,老公燦爛上揚的嘴角垂成低陷的弧度彷如夜裡的一輪下弦月,烏黑深邃的眼眸流露著一絲的遲疑,他不發一語的站著,炫麗的天空霎時黯淡了下來。我偷瞄一眼,心裡暗自揣想著,語帶試探的口吻說:「如果不喜歡,沒關係,不一定要現在買,我們再看看……」「恩~」老公如釋重負地轉身離去。

    返家的路途上,老公靜靜握著方向盤,專注的注視路況,若有所感的咕囔:「只是一幅春聯就要二百二,未免太貴了」他的話語輕柔地傳進我耳中,感受到他言語中的驚訝,不禁啞然失笑,「老爺,你現在才知道啊!」

     後來,老公終於知道操持家務、教育小孩並沒有他想像中的容易輕鬆,他開始學習洗碗、掃地,開始學著為家人付出,同時感受到家人愛的回饋;老公不再只是一個負責賺錢養家的陌生人,他變成了家裡的一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