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思語 與病和平相處.jpg

 

107.04.13

面對病痛,若能放下執著,時常培養快樂的心,做好該做的事,就可以與病和平共處,就可以多些時間來造福人間。  ——證嚴上人

 

 

前一段日子,右手臂上側隱隱作痛,趁著孩子們參加學校舉辦的星空電影的空檔,去看了中醫。診間裡,溫文儒雅的醫師在望聞問切後氣定神閒地表示是肌踺炎,要我少用右手,讓其多休息。

「要我不用右手,怎麼可能?」「我又要操持家務,又要上課寫板書,還要寫作。月考又快要到了,我還要趕著出考卷,怎麼可能不用右手!」我對著從事平面設計的弟弟嚷嚷地埋怨著。

弟弟露出一抹苦笑,語氣淡然地安慰我,常使用手機和電腦的人多少都會有此病癥,「妳就少使用,一、二個月就好了。」「怎麼可能,難道你都不用工作?」我的臉上寫滿了問號。「要啊,就用左手……」弟弟的回答,讓我沉默了,沉默中帶著猶豫。

椎心般的刺痛陣陣從腦海中喚出, 即使服了藥,擦了藥膏,痛楚依舊,甚至還越來越嚴重,有時,甚至痛到整隻手臂舉不起來,真令人苦不堪言。生活彷彿喪失了生氣,沉進灰色裡裏去。我苦喪著一張臉,望著近乎報廢的右手,一籌莫展……

夜晚,漾著寧謐、放鬆的自由,斜躺床頭,徜徉在閱讀的閒適裡,靜靜地享受這段睡前的溫柔時光。不經意地,一段文字調皮地跳進眼簾,「 我提醒他們,持續的疼痛是要確保他們小心照顧身體的受傷部位,讓它可以完全復原 。」(為什麼痛?阿尼什•辛格拉)心頭微微一顫,沉吟思索這句話的意義。原來身體上的疼痛是在提醒我們,我們忽略了它,並且過度使用它;提醒我們,它需要溫柔的善待。

「右手不能用,就改用左手。」耳畔幽幽地傳來弟弟喃喃的低語,為黯淡憂愁的黑暗點燃一盞明燈。

我開始嘗試使用左手,發現竟是如此的笨拙與無法習慣。不論是做家事、洗澡、使用手機都無法像往常般得心應手,好幾次,我都不自覺地伸出右手操作,幾秒後,驀地驚覺才又趕緊換回左手。在時間消逝的焦急裡,體察到自己的生活節奏是如此的忙碌與緊促,我總是追趕to do list,總是為了明天的工作而煩惱,難怪身體要向我發出警訊,抗議我的無心虐待。

輕輕與自己對話,「抱歉,我不該把你逼得這麼緊,我應該對你寛容一點。」身體似乎聽到了,感受到了我的愧疚,煩惱已久的疼痛緩緩減輕了下來。

原來,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就是要學會包容自己的不完美,學會慢下匆忙的腳步,用心感受、傾聽身體細微的聲音,覺察出身體內在的需求,並且願意為長久以來的不良習慣做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