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329_121804.jpg

109.03.24()

她來到我家已經四年多了,當初是跟著另外二株蝴蝶蘭一起從梅林國小拾回;隔年春天,僅剩她開花,另外二株不知何故皆葉黃枯萎。花凋謝後,我將她安放在小露台上,讓她徜徉於大自然的日升月落之中。那是一個星期天的日暮時分,我步履閒散地在花園裡蒔花荏草,赫然發現她的花梗竟然被人從莖部整個剪掉了,「不剪,明年就開不了花了!」面對我的質疑,老爺一臉不以為地這麼回應。真的是這樣嗎?我露出目瞪口呆的神情,雖然難以置信卻又不得不接受,畢竟,老爺的蘭花知識比我豐富,街道巷弄常見的蘭卉舉凡桃紅檀香石斛、淡紫嘉德麗雅蘭、金黃貓眼石斛……都是透過老爺的介紹才認識的。

 

 

後來,她就再也沒有開過花了!

 

我帶著滿腹的困惑不解向谷歌大神求助,谷歌大神淡然的回覆:「不會再生長了。」這樣的結果,雖然令我感到失望沮喪,但仍舊如同對待其他植物般照顧,而她也在涓滴的灌溉中成長茁壯。去年夏天,突如其來的一陣狂風襲來,將她從露台吹落到磁磚地板上,幸好只是葉面輕微的刮損,不過,也讓我察覺到容器的狹小,因此決定幫她換新家。一陣手忙腳亂之後,總算將她移種到較大的花盆裡,我駐足露台前,靜靜凝望她在新花盆舒展的愉悅自在模樣,嘴角不禁微微上揚;曾經起心動念想將她丟棄,畢竟,一盆徒長墨綠葉片,不開花的蝴蝶蘭是無法帶給人們驚喜與歡愉。當我捧起蘭花,預備投入垃圾桶之際,耳邊悄然響起一段話語,「當事物有用時,我們珍惜它;當事物一無是處時,我們就將它棄之不顧,這個做法未免也太自私了吧。」

 

於是,我又將蘭花放回原處,還是一週澆一次水、每年更換新水苔、不定時修剪氣根,不抱任何期待與想法,只想讓她能在這個家安養終老。

 

日子平淡的過著,早己習慣翠綠葉子變枯黃,氣根一根根抽長,向下駐紮的景象。一天,發現有一小點綠芽在兩片葉子間探頭張望,覺得訝異,氣根怎麼會長在這兒呢?這個問號如蜻蜓點水般泛起一圈圈漣漪後,旋即消失在生活的忙碌混亂裡。

 

IMG_20191204_091526.jpg

 

小綠芽在水份與肥料的滋養下,緩緩抽長,它的樣貌和其他的氣根不太一樣,不是向下彎曲,而是直挺挺地朝天空伸長,「莫非是花梗?」這驚奇的發現就像湯裡的佐料,使枯燥乏味的生活多了不一樣的況味。

IMG_20200305_202456.jpg

綠芽無聲無息地拉長狀挺成一枝花梗,結出一顆顆花苞,細數之下,竟有八顆,不但如此,花梗還竄出側芽,附帶來兩顆花苞,這般繁華的景象,讓向來不闇園藝的我心生畏懼,不由得揣想,能開得了幾朵花呢?

 

花苞初時是細細小小的深咖啡色,在時間的流動裡,漸次鼓脹,長至葡萄大小時,花苞的顏色已轉為青綠色帶點淡紫色的斑紋,望著花苞的外觀,揣想或許會是帶有喜氣的紫紅色花瓣;幾天後,花苞輕啟綻放,展現的花顏居然是白色。八顆圓潤的花苞在人間三月天裡一點一點綻放成長串的蝴蝶蘭,淨白的花瓣中間泛著一抹淡黃,輕柔的春風一陣陣吹過,恰似蝴蝶翩翩飛舞在淡藍的天空,我被這美景給震懾住,那是一種無法言語的悸動,想起她過往坎坷的身世,不由得讚嘆植物竟有如此堅韌的生命力。

IMG_20200329_122320.jpg

我又去拜訪谷歌大神,帶著這株開滿花朵的蝴蝶蘭,谷歌大神沉吟了半天,然後說:「母株若是夠強壯是有機會開出新花梗,長出花苞。」原來,她這二、三個年頭的樸素無華,是將自己完全歸零,慢慢地吸收日月精華,孕育生命的能量,只為能在春天絢爛的綻放。

 

春分時節,我從默然的清晨中醒來,趿著拖鞋,素顏直髮拾級而下,獨自蜷伏在實木靠椅啜飲一杯熱拿鐵,沉思中,憶及這幾個月來,因新冠肺炎而引發生活上種種的不便,公共場所受到嚴格的管制,不再可以自由進出,戴口罩、量額溫、噴酒精消毒手部是基本的程序,有的場所為了掌控出入人員,還會要求留下姓名和聯絡電話;人與人之間彌漫著一種不信任感,沒有人知道前一秒與你擦身而過的陌生人是否帶有冠狀病毒,沒有人預料得到只是與你寒暄幾句,喝杯咖啡敘敘舊的老朋友會在不經意中將病毒傳染給你,不只擔心別人,我們也害怕自己成為帶原者,前幾天,身體出現疲倦、流鼻水、喉嚨癢想咳嗽類似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心底不自覺地慌了起來,難道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趕緊到診所看診,還好診斷出來是感冒,吃了幾包藥後,病痛沒了,恐慌也隨之消除;昨天,眼睛莫名紅腫、發癢,正巧看到新聞報導新冠肺炎也有此徵狀,心裡又是一陣恐慌,因為有前車之鑑,所以先行點眼藥水觀察,所幸,隔天靈魂之窗又恢愎了原本的清澈明亮,這才解除警報。

IMG_20200413_103306.jpg

安穩的歲月不再靜好,日常改變了,這改變好像一瞬間,讓人措手不及,讓人失去平衡,讓人感受到沉重的壓力,這場瘟疫不僅肆虐整座島嶼,也席捲整個世界;為控制新型冠狀病毒向外擴散,有的國家實施鎖國政策,有的國家針對疫情嚴重的城市宣布封城,有的國家祭出禁足令,在風聲鶴唳之下,我們還能在島嶼內自由行走,算是不幸中的小確幸了。

IMG_20200413_103349.jpg

熹微的晨光已漸明,透過窗櫺輕輕灑落,灑落在客廳幽暗的一隅,灑落在盛開的蝴蝶蘭,優雅潔白的她散發一股淡淡的清香,一股歷經滄桑的沉靜,在我耳畔低語呢喃:「親愛的,這是一場長期抗戰,不過別擔心,這次換我來守護你,讓我們齊心努力,用謙卑的學習心態來面對,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要堅強,苦盡,甘自來。」

 

這場意外雖然帶給我們空前的大災難,然而換個角度想,不啻給予我們一個契機去調整自己蟄伏於陳規常態的思維,「我們在做事情時,總會對事情的結果有所期待,總希望something happens,但是防疫最好的結果是nothing happens」節錄自陳永儀教授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