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924.jpg

106.03.24

 

106.03.24

  叮噹國小舉辦運動會,學校好幾個禮拜前就緊鑼密鼓地籌備:體能測驗、運動員挑選、各項競賽的初賽......等。三隻小毛驢每天回家總是嘰嘰喳喳開心地講個不停。

   這般快樂、期盼的情景,卻在某一天悄然起了化學變化,由甜蜜轉為苦澀。

   「媽咪,運動會那一天我要請假!」長腿妹放學一進門即氣呼呼的向我提出要求。

  「怎麼啦?」我滿腹疑惑地驅前探問。

    去年,剛升上一年級的長腿妹由於個頭高同儕些許,因此雀屏中選為旗手,長腿妹開心地與我分享此消息,我好奇地問長腿妹,為什麼會想當旗手?長腿妹俏皮地童言童語:「因為這樣就不用跳舞啦!

   運動會當天,長腿妹站在隊伍的最前端,高舉著長長的班旗。引領全班走到司令台後,她即有如盡忠職守的衞兵佇立在一旁,靜靜的觀看同學們熱情賣力地手舞足蹈。

   雖然驕陽高照,汗水直流,但是,長腿妹以能當班級升旗旗手為榮。

    今年,長腿妹依舊深獲老師的青睞,當選旗手,每回旗手集訓後,總不忘找我嘰哩呱啦一番,分享她的學習心得。

    然而,好景不長,同學間無知的閒言涼語深深地打擊長腿妹的自尊心。

   「同學說,我霸佔旗手這個位子,連續兩年都是我當,害他們都沒機會。」長腿妹淚眼汪汪地泣訴。

    我,靜默良久,約略能夠體會出老師的用心良苦。

 

IMAG0923.jpg

 

  這次運動會的選手選拔,不論是長短跑比賽或是大隊接力,長腿妹都沒能通過第一個階段的測驗,擔任旗手是她能與這次活動產生連結的惟一方法,況且她也具備了優勢條件。

   「我要去跟老師說,我不要當旗手了,換別人做。」長腿妹嘟氣地想放棄。

    我委婉地引導她正向思考。

    「長腿妹,不是每個人都能當旗手,旗手都要是長得高眺又漂亮。媽媽小時候也很想當旗手,站在隊伍前面,雄糾糾氣昂昂,多威風呀,可惜,我長得不夠高,只好每次都看著掌旗的同學欣羨不己。」

   「如今,妳有這個大好的機會,就應該好好的把握,或許,明年,老師就改選其他同學當旗手,屆時,就算妳想當也辦法了!

    一直在旁邊靜默地寫著功課的大眼妹這時有感而發的說:「我也很當旗手,可是就是不能當,妳能當,就應該珍惜。」

    連長腿妹的導師也在她嬌嗔地抱怨時幽幽地回說:「長得夠高才能當旗手!

    在眾人你一言,我一語的勸慰下,長腿妹終於打消辭去旗手的念頭,專心地接受訓練。

   運動會當天,縱然有工作要忙,還是見針插縫地一大早趕到會場為長腿妹加油、打氣。

   隔著紅色的PU跑道,遠望長腿妹手握班旗,時而專注抿嘴高舉班旗昂首闊步,時而單手後背,平舉班旗,向國旗敬禮,有模有樣的架勢,真讓我為她感到驕傲。

 

IMAG0922.jpg

   

    孩子,媽媽要妳堅持當旗手,並不是為了炫耀,而是認為這是妳能力所及的事,既然能力可以,妳就應該全力以赴認真的去做,透過多樣化的嘗試與探索,發掘自己的興趣與潛能,如此一來,妳才能察覺出心中所期待的方向,然後不斷從自己所喜歡的事、想做的事開始行動。

   媽媽生長在有人生「導航」的環境,處處都有熱心的親友為我指引生命的方向,甚至連結婚生子也在長輩們規劃裡完成。看似人生的勝利組,實則充滿著大大小小無可退悔的缺撼。

    因此,媽媽從不特意地為你們規劃什麼,而是讓你們依著自己本身的興趣與專長發展,讓你們可以學習著走自己的路,為自己的生涯認真努力的奠定基礎而非聽命於刻板的人生導航系統。

     至於,那些不時出現的譏笑嘲諷就當作是強效型的激勵吧。有朝一日,當妳滿懷自信的展現學習成果時,所有的鄙視和質疑都將隨之雲消霧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