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334.jpg

 

106.07.24106.08.04

 去年暑假,大眼妹北上參加陶藝夏令營,借住阿姨家一個禮拜,回來後,嘰嘰喳喳的分享外宿的趣事,例如,本來在家裡是不准看電視的,到了阿姨家,吃早餐時可以看,到了睌上,一家團聚的歡樂時刻,更是少不了看電視,光是這一項福利就羨煞長腿妹,當然這還不包括假日上歐式小餐館打打牙祭、草地野餐、揑陶土、吃麥當當......等,因此,打從去年,長腿妹就纏著阿姨直嚷嚷著:「我要去妳家參加陶藝課!

   今年,不知何故,遲遲未見陶藝課的簡章,一度以為不舉辦,令長腿妹頗為失望,萬萬沒想到,放暑假的前幾天,竟然捎來開課通知,頃刻,傳來長腿妹高聲的呼喊,雀躍心情溢於言表。恍然間,彷彿聽到阿姨在電話的另一端叨念著:「主辨單位說,這次活動不是一個禮拜,是二個禮拜,中午就回來。」 「天啊,整整二個禮拜的下午,我要一打三」 「活動不提供午餐,我還要煮三餐給她們吃,光想就累了!」我帶著一抹淺淺的微笑,促狹似的回應:「你自己決定吧。」

  所幸,阿姨捨不得二個外甥女失望,仍舊為她們報了名。

 

IMAG1326.jpg

 

上個禮拜,阿姨回來,準備接她們北上。明明星期日才要出發,大眼妹和長腿妹在星期五晩上就急著收拾行李。從床頭櫃裡取出背包,大眼妹是一只全黑的布製後背包,那是懇求小舅舅從大陸購回的;長腿妹是一只蘋果綠的後背包,是我以前外出時,用來放小孩衣物的。二個小女孩思忖著衣服該帶幾套,要如何穿搭,要帶那幾隻娃娃隨身,女兒們睡覺習慣要有娃娃陪伴,還有要帶多少零食,她們擔憂成天叫嚷著,要減肥的阿姨,家中沒有點心讓她們解饞、塞牙縫。

 

IMAG1323.jpg

 

   離家前一晚,長腿妹悄然挨近身側,冷不防地,緊緊摟住我。突如其來的一幕,令我既驚愕又窩心,心裡很清楚,長腿妹是捨不得我。從小,長腿妹就彷如一隻無尾熊般喜歡膩在我懷裡撒嬌,我們從分離過。我輕輕低下頭,在她的耳畔低喃:「寶貝,妳不要去,就留在家裡陪馬麻好不好,要不然馬麻會很寂寞的。」長腿妹緩緩抬起頭,露出圓亮清澈的大眼睛,眼眶隱隱然泛著淚光,嘟囔著嘴,嬌嗔地回說:「不要~我要去阿姨家玩,姐姐上一次有去,這一次,我也要去......

  星期天,午膳過後,阿姨忙著打包阿媽為她們準備的一包包儲糧,又是湯又是青菜,二個女兒也跟著忙碌了起來。看她們背著行李的背影,我不經意地以戲謔的口吻,叫嚷了起來:「唉唷,不要去啦,媽媽會很寂寞。」 「我們不要!」二個女兒回頭望了我一眼,斬釘截鐵地丟回這一句話。

IMAG1321.jpg

 

IMAG1327.jpg

 

   車子發動,引擎轟轟低響,「要走囉,快點,要不然,晩一點會塞車,跟媽媽說,『再見』......」女兒們在阿姨的催促聲中匆匆坐上車。寶藍色的車子逐漸駛離庭院,女兒們似乎幻化成一隻隻掙脫父母枷鎖的白鴿,昂首飛向遼闊的天空,炯炯有神的眼眸閃爍著好奇的光芒,迫不及待想要探索這個世界的豐富與精采;我靜靜地站在門口,眼睛直直地盯著,驀然間,有一絲絲哀傷的感覺湧上心頭,洪蘭教授曾經說過的一段話幽幽地在腦海深處迴盪:「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命,做父母的只能替孩子準備行囊,無法替他出征,更不能牽他的手,因為他不會讓你牽的。」

  車子已不見蹤影,徒留縷縷白煙,不禁輕聲喟嘆:「女兒長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