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11848422100.jpg

 

 

2017/11/20

    生活如螞蟻,細細小小而瑣瑣碎碎……

                                 —繪生活,蘇芳霈

這幾天,家裡彷彿籠罩在暴風圈裡,時而雷電交加,時而滂沱大雨。大眼妹和長腿妹即將要去校外教學,以往,她們關注的是可以帶什麼零食、挑選喜愛的背包;今年,她們又長大了一歲,思慮更為縝密,除了玩樂,也想為這一趟出遊留下珍貴的鏡頭,以供日後回味細數。

女兒們甜蜜的提議,為我帶來微微的苦澀。

IMAG0473.jpg

現在拍照都以手機為主,全家出遊,有我們在一旁叮嚀著,所以,能讓孩子們拿手機拍照,然而戶外教學少了父母的耳提面命,她們能夠自律嗎?縱然,不提供上網時數,還是可以請同學分享,上網看影片根本擋不住。

相機是最方便又可解決所有難題的方法。心裡揣度著,防潮箱裡有一臺數位相機,充電器上回不小心被長腿妹遺留在北部,假日,妹妹恰巧要回來,可以請她帶回,這樣一來,我只需再購買一臺相機就行了。

星期六,冬風微微吹拂,我們奔走在涼冷的街道上,找尋適合的相機。好不容易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終於買了一臺適合的相機。

姐妹倆雀躍地捧著桃紅色相機進門,嘰嘰喳喳的向她們的爸爸炫耀,沒想到竟被潑一身冷水,「這相機的照相品質比手機還差,拿去退。」女兒們眼眶瞬時泛紅,嘟嘴為自己的手機捍衛著。我安慰孩子爸,「一人一臺相機,總比給她們手機,在遊覽車上玩電動,傷眼睛」「就只買一臺相機而己」孩子爸的臉倏忽沉了下來,略帶慍怒的走上樓。

 

IMAG0158.jpg

 

怎知,屋漏偏逢連夜雨,妹妹絲毫不敢怠慢拿回的充電器竟然不是我們的。這下子,不僅我傻了眼,長腿妹更因期盼落空而號啕大哭,「我沒有相機可以用,媽媽,妳要買一臺給我……」

找了個時間和孩子的爸聊這件事,「不行,相機拍出來的畫面都是模糊的,品質這麼差……」、「妳就是寵小孩,什麼都順著她們」、「為了一次戶外教學,買兩臺相機,讓人聽了豈不成了笑話。」

討論沒有交集,問題彷如塵埃般懸浮在空氣中飄浮不定。唉,真是令人傷透腦筋。

隨著校外教學的日子一天天逼近,長腿妹的情緒越顯得焦燥不安。每晚不是淚流滿面的哀求:「買一臺相機給我啦,拜託~」,要不就是和她的爸爸針鋒相對:「戶外教學,我要帶什麼?」「誰說戶外教學一定要帶相機,想拍照可以跟同學借呀。」「我們小組同學沒有人帶相機,而且我們還要做報告,我是組長要負起全責。」「為什麼姊姊有,我就沒有,你偏心,就只疼姊姊,不疼我。」

隔天,小孩們全都就寢的寧謐夜晚,書房裡傳來碰碰碰翻箱倒篋的聲響,我滿腹疑惑地起身,步履蹣跚地前去一窺究竟。此時,孩子的爸手裡正握著一臺黝黑的手機左翻右看,不悅的情緒驀地翻湧而上,忍不住叨念起來:「都這麼晚了,還在玩手機,不早點睡,明天怎麼有精神上班。」幽幽地傳來一聲嘆息,「我是在找一臺可以讓長腿妹帶去拍照的手機。」「手機?就是不想讓女兒玩手機,才買相機,如今,開了首例,以後想要堅持就難上加難了。」我蹙起眉頭,試圖壓抑心中的不滿,委婉地向孩子的爸溝通自己的想法。「我不是捨不得花錢,初階相機畫質不佳,只是讓小孩拍個窮開心,等以後她們長大,回頭看這些相片一定會抱怨連連。」「況且這臺手機是多年前的舊型號,即使能上網也玩不動線上遊戲。」「總不能讓她空手去玩吧!」

我,一時無語;心,微微地悸動。孩子的爸執拗冷酷的臉龐深藏著一顆疼愛女兒的溫柔心。

 

IMAG0425.jpg

 

   晨曦,天空一片灰黯,東北季風突襲,氣溫倏然轉寒,是立冬之後,頭一次嗅到冬天的氣味,女兒們卻渾然不覺得冷,她們此刻正為即將展開的旅遊興奮著!

向晚,我因忙於工作,稍微延遲晩餐的準備工作,流理檯前,忙不迭地備料、洗滌;手忙腳亂之際,不經意地放開緊繃的思緒,任其神遊在浩瀚無邊的虛空世界,頓時,憶記女兒們今天出遊,因行程的緣故,會晚點到家,思及至此,慌亂的心彷彿找到停泊的靠岸,沉靜了下來。

天色越來越暗沈,寒風透過玻璃窗陣陣吹來,惦念著早上出門時,女兒們僅披件薄外套,不曉得夠暖和嗎?玩得開心嗎?

四點多,電鈴響起,長腿妹回來了。她眉開眼笑的向我展示細數她買回來的紀念品,粉紅小豬吊飾、黑灰柴犬吊飾;貼心的她更不忘遞給我一份她精心準備的紀念品,巧克力牛奶鬆餅,「媽媽,鬆餅好吃嗎?」「好吃,我女兒買的都好吃。」長腿妹疲倦的眼眸閃著興奮又驕傲的光芒。「媽媽,我跟你說哦,我今天在遊樂園玩天女散花時,操作機器的叔叔想讓我們玩久一點,結果,我們在半空中轉了快十分鐘,害我差一點吐出來。」「你看這就是天女散花(在半空旋轉的遊樂設施)」「這個是XXX,我最要好的朋友……」長腿妹從背包裡拿出手機,開啓相片集,滑過一張又一張的相片,叨叨絮絮的跟我分享。

五點半,電鈴又再度響起,大眼妹回來了。她宛若一隻八爪章魚,滿手的大包小包,拖著緩慢沈重的步伐,走進廚房,然後,像是炫耀般地高舉一只純白色的購物袋,以叫賣的口吻,雀躍的喊著:「來哦,一包一百元,買三送一。」「我拿了你給我的三百元,買了四包,厲害吧!」凝望大眼妹燦爛的笑容,心裡隱隱透著歡喜,探問:「今天好玩嗎?」大眼妹不加思索的點點頭,回說:「好玩,我們去爬了鹽山,還吃了鹽做的冰棒,好特別……」大眼妹從後背包裡拿出相機,開啓電源,秀出一張張她們攀爬陡峭鹽梯的驚險照片。

十幾歲正是似懂非懂,鬼靈精鬼的年紀,旅途中,她和同學們一時興起,扮演起新聞紀者拿著相機,訪問男同學,促狹的口吻令男同學難以招架,只好以一句:「我不接受媒體採訪」惶恐走避,詼諧逗趣的畫面,引得我們哄堂大笑。

 

1511874455207.jpg

 

小時候,爸爸總愛背著他那一臺黑晶的niko單眼相機,拍下我們細細小小的身影;當了媽之後,我用數位相機記錄孩子的成長軌跡;如今,孩子大了,換她們用相機拍下探索世界的角度,並且與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