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487.jpg
 

2017/11/22

   時序進入立冬,向晚,電鈴響起,按下灰白瓷磚壁面對講機的「開啓」鍵,兒子低著頭,沉默而緩慢的步入家門,砰一聲,卸下笨重的書包,拉開拉鏈,在成堆教科書、講義、資料夾裡不停的翻找,最後抽出一張米白色A4大小的紙張悶不聲吭聲的遞給我。對於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我的腦海裡閃過一絲的困惑:「這小子自從上國中之後,就不曾主動將學校的通知單拿給我看,就連聯絡簿也不肯讓我簽,今天是怎麼回事?」瀏覽資料內容之際,電話鈴聲響起,在寧靜的屋裡刺耳地傳來陣陣催促,兒子轉身小跑步的趕去接聽。客廳裡,隱隱然傳來細細碎碎的談話聲,我好奇地步出廚房趨前瞧一瞧,看見兒子坐在木頭扶手長椅上,講著電話,或許是同學打來的電話吧。
   正打算踱回廚房,準備晩餐,兒子不期然出聲呼喚我,「媽~妳的電話。」「我的?」滿腹疑惑地接過話筒,電話另一頭傳來一連串陌生的熟女聲音,細問之下,才知是兒子的導師,透過話筒,捎來一個信息:
   兒子在學校裡闖禍了!
   學校中午用膳時刻,兒子無意間瞥見一只擺放在講臺上的保溫瓶,潛藏心靈深處的童心驀地蠢蠢欲動,再加上同學在一旁的慫恿,竟調皮地想將保溫瓶移位到擴音機上;但是擴音機位置太高了,高過他伸手可及的範圍,玩心大起的兒子想到用彈跳的方式,在一上一下的嘗試中,沒想到,擴音機竟然從壁面掉了下來。原本鼓噪喧騰的教室頃刻間靜默了下來,眾人見狀紛紛鳥獸散,獨留兒子驚慌失措的面對殘局。
  事後,導師要求兒子以及出主意的同學寫下反省單,也就是我揑在手心,兒子遞過來要我簽名的「通知單」。
  兒子一直佇立我身旁,靜靜的聽,未幾,我沉重地放下聽筒,輕聲喟嘆:「你呀,就是調皮!」兒子結結巴巴地忙著解釋:「我只是想開個小玩笑,那裡知道擴音機會掉下來。」稚氣未脫的雙眸泛著愧疚鬱悶的淚光,看得我心生不捨,苛責的話語只好硬生生吞回去。
  兩天後,兒子的導師又來電,用很慎重的語氣與我商量著,受損保溫瓶的賠償問題。談話間,思及導師為了兒子的小過錯,在百忙之中,撥冗居間協調的辛勞,讓我既羞愧又感動。內心思忖著,該如何讓容易健忘的兒子對於這次的事件有深切的省思?

   反省,不應該只有反省「行為上的錯誤」,而是要更往深層去挖,讓孩子去面對錯誤行為背後的「態度上的錯誤」。 蘇明進老師在其著作《交心:啓動孩子的內在動機》中,對於孩子的偏差行為寫下這段饒富哲思的文字。

   夜晚繁星點點,兒子臥坐客廳一隅,以閒適的姿態,好整以暇地翻閱武俠小說。我坐了下來,叨叨絮絮地說起這幾天,大家因著他的忙碌;同時,希望他能將整個事件書寫下來。一聽到要寫作,兒子的臉上掛滿不悅的情緒,我解釋著,「做錯事本該接受處罰,承擔後果,你已是國一生,總不會希望用體罰的方式吧……」兒子知道推脫不掉,只好嘟嚷著嘴,冷酷的回了一個字:「哦!」。雪白方格紙落下一個又一個文字,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響,兒子冷俊的臉龐漸漸變得柔和,心,在一筆一劃的寫字中,沉靜下來;寧謐的思緒讓兒子可以覺察內心的感受,梳理事件的脈絡,惟有如此才能將省思內化為自身寶貴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