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009.jpg

 

106.08.24

    一張同框的相片,可知我引頸期待,盼了多久。 你是我前世的情人,未料,如今卻離我越來越遠。

   踉蹌學步時,你喜歡我牽著你肥嫩的小手一步一步慢慢向前走,去探索這個繽紛世界的多采多姿。我們漫步巷弄間尋覓各式各樣的植物、聞嗅花朵的芬芳;走進寧謐的山林裡追逐蝴蝶、蜻蜓,發現松鼠隱匿樹叢瞬間跳躍的蹤跡;閒坐潺潺溪流邊聆聽涼風徐徐吹送的窸窣,感染鳥兒啁啾鳴囀的歡愉。陽光和煦的在你稚嫩的臉龐上綻放出璀璨的笑靨,我堅定的認為,時間會停格在大手握小手的甜蜜風景裡。

    小一開學的第一天,我滿懷喜悅地牽著你的手,走進蓊鬱綠意的校園。你,不期然地鬆開我的右手,逕自走開,我詫異地轉身,映入眼簾的是一對驚慌失措的雙眸,囁嚅的喃喃自語:「不要牽我的手,同學看到,會笑我。」感受到你的惴惴不安,靜默接受你的決定,從此,我這個正宮娘娘被貶為地下情人,只能在暗地裡靜靜牽起你的手一起同行,一股淡淡憂傷如泉水般自心底深處泊泊湧現。

   歲月的滋養,讓你的個頭越長越高,晃眼間,你已有如溪頭的孟宗竹,高到我必須昂首仰望。邁入青春期的你像個小大人似的,渴望自主權,想要擁有手機、想要騎上腳踏車和同學到街上遛達一個下午、想要個人隱私權,不准我翻動你的物品,拆你的信,連印刷信都不行……,你蠢蠢欲動地盼望淺嘗獨立的滋味,體驗翱翔天際的自由自在;我不免憂心煩惱你會跌到受傷,想要用自身的經驗為你照亮前方混沌未明的路。

    曾幾何時,爭吵重重壓上你我的肩頭,彼此互相拉扯、抗拒著對方的想法,理智線一根根斷裂,你扭動著手臂,企圖掙脫我的手心,不料,我卻握得更緊。你澄澈的雙眸透露一種漠然的神色,深深烙進我的心崁。

   沮喪滿溢我整個胸口-帶著一種未曾預期的失落,讓我陷入深沉的省思。

   紀伯倫的散文詩悠然浮現腦際:「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們是生命的子女 / 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 ,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你好比一把弓,孩子是從你身上射出的生命之箭。」

   這段話彷若一道清流滌淨躁亂的心緒。我們給予了你生命,孕育你,然而,你有屬於自己該歷鍊的人生成長課題,我不應該用限制的方式試圖控制你選擇與嘗試的空間。

    慢慢地,我接納你尋求身心獨立的呼喚,學會在可容許的範圍內適度的妥協:讓你鎖在浴室裡,獨享放學後的悠閒輕鬆;讓你擁有私人的FB帳號,可以和同學互相交流;讓你在心裡藏一點只有同儕オ知道的小秘密;讓你去面對問題,學習為自己的粗心大意收拾殘局。

   當我尊重、包容你的轉變後,我發現你已經走遠的腳步又悄然地挪回我的身旁,你會用屬於男孩間有色彩的幽默笑話來調侃我;你會膩在我身邊央求上YouTube撥放你喜愛的五月天歌曲;削水果,除了給自己吃,還端了一盤送到我眼前。原本烏煙瘴氣的居家生活又重新漾起嘰嘰喳喳的青春笑語。

   一次全家出遊,你照了一張我們享用當地美食的照片,想poFB上,發怖之前,一時興起,突然想標註我,可是,在落落一長串的好友名單裡,不論怎麼找也看不到我的名字。「怎麼了?」「唉~」你輕聲喟歎,「我己經把你從我的好友名單刪除過三次了」「依照FB的規定,我不能再加你為好友了。」你嘟著嘴,哀怨的望著我。

   我露出淺淺的微笑,促狹地回應,「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辦,誰叫你,不高興就把我刪掉」「這下子,你就自己看著辦囉!」幾日後,我的FB傳來你的交友邀請。

    移動游標,點下「確認」藍框,一絲絲感觸緩緩湧上心扉。從前,我們拉小孩的手,引領他走進我們的生命軌跡;現在,孩子的羽翼漸豐,我們或許該放下父母的威權、忐忑不安的擔憂,信任生命該有的變化,讓孩子牽我們的手,帶領我們走進他們動盪不安的內心世界,陪伴他們細細品味追求自我定位的美麗與哀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