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190729114621.jpg

 

108.08.24

「媽媽,我這次作文可能會零級分喔!」月考後隔週,某個灼熱揮汗的傍晚,兒子沒頭沒腦地拋來這句話。他,詼諧的語氣裡,隱含著不確定的憂愁;我,渾然未覺,逕自認為「怎麼可能零分,一定又在跟我開玩笑。」

 

兒子進入青春期後,不僅個頭抽高了,連個性也變得開朗了起來,喜歡跟我分享學校裡發生的大小事物,諸如,同學間的打鬧玩笑、老師們變幻莫測的課堂情緒,當然免不了,還有些裝飾上顏色的笑話以及各種光怪陸離的想法。我常常搞不清楚,他說的到底是真實事件或者是他腦子裏醞釀的一個奇幻故事。

 

「再怎麼樣也會有三級分,最糟的情況就是一級分。兒子的文筆雖然不太好,但也沒有這麼差勁啊。」我心中暗忖。

 

往後幾天,兒子一直喃喃自語念著,「零級分」,像是魔咒般不斷在耳畔迴繞。我,仍舊沒放在心上。

 

夕陽西下,薰風習習,大地沐浴在餘暉的彩霞中,考後第三週,兒子放學回來,剛踏進門便衝著我大聲嚷嚷:「媽媽,確定了,我的作文零級分。」

 

「啥?」這句莫名奇妙的話,讓我昏沉的腦袋頓時清醒過來。

 

「寫作文時,我不小心曝露了自己的身分。」兒子囁嚅地解釋。

 

「啥?」又是一顆震撼彈。

 

我愣住了,一時啞口無言,眼角波光流動間偷偷打量兒子,瞥見自責在他的眼底打轉,悵然若失的雙眸澆熄了焦急追問的衝動。我三步併作二步地走到客廳窗邊,盤腿席地而坐,打開筆電,上網尋求google大神的協助:

 

寫作測驗作答注意事項:

 

1.作答方式:必須仔細閱讀完整試題後,撰寫一篇文章。

 

2.從第一頁右邊第一行開始作答,並不得要求加答案卷作答。

 

3.用本國文字書寫(正體字)、用黑色墨水的筆書寫(不得使用鉛筆)、不得使用詩歌體。若以詩歌體作答,該科不予計分。

 

4.不得於答案紙上透露私人身分或註記任何符號及圖形。若違反規定,該科不予計分。

 

讀到最後一項,恐慌感席捲而至,不由得打了個冷顫,終於明白,發生了什麼事。不過,我仍感到困惑不解,兒子的個性雖然迷糊但是遇到重要的關頭,他也是個懂得繃緊神經,認真看待的孩子,這次考試怎麼會犯這種顯而易見的錯誤呢,他到底寫了什麼,怎麼會將個人資料寫進去呢?

 

「不知道!」兒子噘著嘴,冷漠回應。

 

慍怒的情緒在寂靜沉默裡蔓延……,一聲低沉的響雷震動了四周的景物,我聞到雨的氣息─陰鬱的潮濕味,轉頭望向窗外,淡橘色的天空一下子變得陰暗,烏雲籠罩大地,籠罩青春的少男心,敏感且易怒。雷聲又轟隆響起,眼看暴風雨即將來襲。

 

我連忙轉移話題,輕聲細語的想安慰兒子,「沒關係啦,換個角度想,這件事是發生在段考,而不是會考,就當作是個經驗,下次不要再犯就好了……。」

 

我滔滔不絕地說著,不知為何,兒子的情緒開關忽然被開啟,怒不可遏地瞪了我一眼,高聲喊道:「我們導的(導師)也說同樣的話,還說我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我都不明白這件事讓我獲得什麼利益,得到什麼好處……。」

 

「導師的意思是說,這次,你雖然失掉作文的分數,但是,你的例子不啻給了同學一個警惕……」我趕緊打圓場解釋。

 

兒子垮著臉,一聲不吭地別過頭,一副已讀不回的執拗模樣,令我煩擾得難以言喻。

 

雨,滂沱的下著,攪亂一池春水,泛起點點惆悵的漣漪。

 

從此,這個話題成了我們不可言說的傷痕,隱藏在內心幽暗深邃的一隅,靜靜等待時間溫柔的療癒。

 

生活彷如煲一鍋排骨湯,用歲月微火慢燉,純粹而平淡,如今,湯裡摻進沮喪、內疚兩味香料,讓湯頭起了些微的變化,有了不同的滋味。

 

「媽媽,我星期幾要寫作文?」己有一年半了,我不停地向兒子提出,一個禮拜練習寫一篇作文的要求,兒子總有千百萬個藉口推脫,因此,寫作練習這件事就這麼的擱置著。沒想到,兒子今天竟然主動開口了。

 

每週,我會特別空出一個晚上的時間,一個專屬於我和兒子獨處的時光。我們靜下心來閱讀新聞時事,一同寫下讀報心得。剛開始,兒子搔頭皺眉想了又想,就是不知該如何下筆,我從旁一步一步地引導他思考,爬梳脈絡,建立寫作架構的概念。對我來說,這些概念如囊中取物,易如反掌;對兒子而言,卻是窒礙難行,叫苦連天。他幾度面臨放棄的邊緣;我不斷的鼓勵他,勇敢面對學習旅途上必須面對的挑戰。

 

三個月後,某個相約寫作的夜晚,在我們共讀一則新聞後,取出稿紙準備開始下筆之際,兒子若有所悟地喊著:「媽媽,妳不用教我了,我自己會寫。」「開頭用反問法,接著寫新聞大綱,再來寫我的相關經驗,最後寫感想。」我聞言,內心浮起欣慰之感。在寫作上,兒子雖然因為懶得動筆,懶得動腦,而顯得意興闌珊,但在我夜夜努力不懈的催眠下,這些口訣還是在不知不覺中駐紮他的腦海裡。

 

段考又來臨了。第一天的第一節就考作文。「超恐怖的!」兒子惶惶不安地低喃著,我安撫他害怕受傷的情緒,要他照著平常的練習去寫,去發揮。晚上,兒子對我露出狡猾的笑容,插科打諢地說:「這次的作文,我按照你的教的方法寫,我們就來看看我考幾分……」

 

往後幾天,我的心情始終忐忑不安,天天等待著成績的出爐,彷彿看到當年的少女,鎮日埋首在書堆之中,努力地不讓自己掉落名次。

 

結果終於揭曉了,作文成績A+。眼神交會的剎那間,我們開心的笑了,彼此沉浸在努力過後的得意喜悅,心中充滿恩寵與感謝,幽微地腦海裡浮現美國家族治療師薩提爾女士的這句話:「我們不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件,只能改變這些事件對我們的影響。」

 

行走至人生旅途的一半,最深的感悟是無常如影隨形,我們無法逃避,但卻可以轉換心境去面對。兒子,我們沒辦法一輩子守護你,你也不會要我們的守護,做父母的只能替你準備一雙追尋夢想的翅翼,培養面對現實的勇氣,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雨停了,天光乍現,厚實的烏雲隨風散去,一抹晚霞灑落玻璃窗,淺淺的橘黃色,一股煥然一新的氣息寧靜地流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