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190628231601.jpg

  108.09.20

   國中生課業壓力大,功課很多,不論是遇到家有國中生的媽媽或是FB上的討論,大家都是這麼說,都是有致一同地認為。對於這股龐然的壓力,我卻渾然未覺。兒子每天下課依然抱著厚厚的小說猛啃,諸如,冰與火之歌(奇幻小說)、首席御醫(官場小說)、假面飯店(懸疑小說)、龍紋身的女孩(犯罪小說),他一本拜讀過一本,家裡一到三樓全散放著他借來的小說,連廁所裡的馬桶水箱蓋上都無一倖免,漸漸地,連不愛看書的老公都感染上這股濃濃的書香氣息,捨棄他的舊愛,手機,琵琶別抱新歡,小說。常常,在寧謐的夜空下,父子倆各據客廳一隅,手裡捧著一本書,專注的讀著一字一句,父子間的對談也圍繞著小說內容,久而久之,我不免困惑,「你不用寫功課嗎?」「聽說有國中生每天都熬夜到十一、二點,你怎麼不用?」兒子露出一抹詭譎的神情,笑而不答。

 

我恍如置身霧境般,眼前一片矇矓,茫然,莫以名之。

 

今年,夏至,大眼妹國小畢業。暑假裡,我買了二本複習國小課程的自修讓大眼妹寫,希望藉此空窗期將國語、數學的基本概念學得更紮實,以能順利銜接國中的課程,然而,這番美意卻讓親子關係陷入劍拔弩張的緊繃氛圍;我們不斷地在「該寫幾本?」、「該寫幾頁?」間拉鋸。一天,母與女又為了家課,僵持不下之際,兒子突然開口道:「你可別以為可以像我這樣每天看小說,還可以考得不錯。」「我是有練過的,不要學我,要不然,你的成績會慘不忍賭。」

 

「練過?!」這是什麼意思,難不成,兒子還需要手持倚天屠龍劍,找尋武林秘笈、閉關修鍊嗎?

 

霧更深,更濃,濃到我看不清楚前方崎嶇蜿蜒的路。

 

時序進入處暑,大眼妹正式成為國一新生,開展她另一頁學習旅程。開學後第三天,大眼妹滿臉憂愁的找我商量,「我今天功課很多,可以不要寫自修嗎?」我沒深思多久便輕輕婉拒。

 

二年來,兒子每天都跟我哭訴,他的功課很多,希望可以免去我給的家課。但,我一次又一次的受騙上當;領到「免寫媽媽作業」特權的兒子,非但沒有認真的坐在桌前寫老師派給他的功課,還躲著我背地裡偷看小說,成績一落千丈,於是,我開始不理會兒子的哀兵之計,學著冷漠,學著固執己見─當計謀無法得逞時,兒子總是這麼的指責我。

 

國中生的課業沒有很繁重,我斬釘截鐵地認為。

 

IMG20190628231620.jpg

 

夜晚,一片闃然無聲,灰黯的屋內有一盞燈兀自燦爛的亮著。

 

我輕敲房門,門扉開啟的剎那間,一張蒼白、憔悴的臉龐闖入我的眼瞳。狐疑、不解、驚惶、擔心……頓時湧上心頭,「這麼晚了,妳怎麼還不睡?」「功課還沒寫完啊。」

 

我好奇的湊上前一窺究竟,大眼妹彷彿看到抓到浮木般,無法克制地紅了眼眶,叨叨絮絮吐露內心的委屈,「我有數學、國習、生物、歷史、地理、公民要寫,總共快四十頁,這麼多我怎麼寫得完……」

 

半夜十二點,大地沉寂酣眠,我又再度走進女兒房,「寫完了嗎?」女兒朝我點點頭,「寫完了,就去睡吧。」女兒噘著嘴,露出無奈的眼神,從書桌一旁拿出聯絡簿,「還有這個沒寫,學習日誌。」

 

一聲長長的嘆息劃開沉重的黑暗。

 

這般情景,日復一日,大眼妹的眼圈像貓熊一樣越來越黑;當國中生的媽已經快三年了,頭一回,感受到所謂的「國中課業壓力」。

 

可是,兒子為什麼沒有呢?

 

這一次,或許是體認到紙包不住火吧,兒子終於肯說實話,「她的情形叫做正常,我是不正常的國中生活。」這番出其不意的回話,引起我的興趣,不禁好奇探問,兒子嘴角泛起得意的微笑,眉飛色舞地告訴我,同學間的團體合作、科任老師將注意力集中在三年級,無暇關注他們,以致課業量少……不可言說的校園秘聞。

 

大眼妹小聲嘀咕著不滿,「我也好想過不正常的國中生活……」

 

「不行喔,你可別學哥哥,哥哥可以在五分鐘內立即背好下一堂課要考的英文單字,你就沒辦法,你要一步一步慢慢的學,就像我一樣。」

 

「像我一樣」這句話不經意地碰觸心靈深處,喚醒記憶中往事,隱隱約約看到一個女孩在挑燈夜讀。我總是花費很多時間在理解與反覆的練習,每每疲憊不堪之際,我總是止不住的自怨自艾,為什麼我不能夠像那些可以秒速記憶的同學,只需花費少許的時間,就能考取高分呢?我曾嘗試去修鍊這種快速學習的超神力,但卻徒勞無功,我根本無法短期記憶,時間的壓迫,讓我緊張,讓我腦中一片空白,根本記不住任何知識,雖然,最後我豎起白旗,放棄了,雖然我的求學之路順遂,但是,我就是不能接受這樣的自己,又笨、反應又遲鈍,像一隻蝸牛般慢吞吞。

 

直至我養育了三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孩子,直至我誤打誤撞的走進教育圈,接觸到各式各樣不同性格的學生,才驚覺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天賦與學習步調,我就是我,不可能成為心中那個天資聰慧的學霸。

 

生命跌跌絆絆走到四十,透過歲月的洗鍊,我才有機會認清自己的學習習慣,開始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同時也體悟到作家楊照曾說過的這句話:「只有人到中年,才能全然瞭解並享受自己的青春。」

 

我還是那隻緩慢爬行的蝸牛,一步一步扎實的、專注的,不厭其詳的學習每一種知識,這次我靜下心,享受那份優雅、從容。

 

霧逐漸散去,眼前豁然開朗。

 

我們圍坐小餐桌,各自做著自己的作業,那份屬於自己的課題。兒子思考敏捷,反應快,不一會兒就寫完我給他的家課,五本自修,共十頁的練習題;女兒還在慢慢地寫,寫學校老師派給的數學作業,半個小時過了,她還在正數、負數間奮戰,嘴裡碎碎念著:「負57等於12。」恍如鬼打牆,不管怎麼繞就是找不到出路。

 

「你完蛋了!」兒子插科打揮地逗弄大眼妹。

 

「數學好難喔,媽媽,為什麼我不能過不正常的國中生活……」她大眼妹無助的語氣隱藏著不切實際的盼望。

 

「媽媽念國一時,剛學也覺得很難,腦筋老是轉不過來,尤其是負數,可是,多練習幾遍,熟悉了規則,就自然會解題了。」我分享自己的經驗,企望能幫助大眼妹脫離挫敗沮喪的幽谷。

 

從六年級邁入七年級,學習內容變得複雜艱深,大眼妹面臨到學習上的困境,生命的嶄新挑戰,我所能做的只有陪伴,將自己的生命經驗傳承,引導她一步一步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進而摸索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今夜,那一盞燈仍舊燦爛的亮著,我站在房門外,對著房內的女孩呢喃細語,加油,堅持下去,雖然學得慢,但所有的努力與付出都不會白費。

 

至於,國中壓力大不大?我看一眼右手邊還在看小說的國三生,又看一眼左手邊低頭寫功課的國一生,說真的,我仍舊摸不著頭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