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04.26

  親子共處,就是盡心地在每日的生活中表達關懷與照顧。——— 蔡穎卿

 

IMG_20200423_125016.jpg

 

  屋子籠罩在寂靜的氛圍,靜得劃不開,剎那間響起蹦蹦的聲響,這腳步聲一聽就知道是兒子的。「這麼晚了,你不睡覺,下樓做什麼?」我語帶微慍的探問。「我突然想起有個東西要拿給你。」兒子在解釋時,邊往一樓奔跑下去,「明天再拿就好了,先去睡覺。」我的擔憂淹沒在砰然作響的聲浪裡。 過了半晌,他出現在我的房門口,指尖掐著一張淡綠色紙,「這給你。」我被這突如其來的一幕弄糊塗了,從閱讀的小說裡抬起頭,狐疑接過那張紙,努力睜開惺忪的睡眼,想要看個清楚,「准考證」三個字和兒子的大頭照映入眼簾,當下,恍然大悟了。

    好奇地翻看眼前這張准考證,在幽遠的記憶裡探索,曾經屬於我的那張國中准考證是什麼模樣呢?可惜,它已經遺留在青春懵懂的歲月裡了,唯一有印象的是當年為了選填志願,和家人起衝突,家人希望我念護專,畢業即就業,不用再拼大學,但我天生怕見到血,一想到將來要為病人止血擦藥,要進開刀房看到開腸剖肚的血淋淋畫面,就讓我驚恐的退避三舍,況且,要好的同學都去念高中,我當然也想跟著她們一樣。歷經一番家庭革命,好不容易如願的上了高中,可想而知,高中三年為了拚大學也走過一段難以言喻的艱辛與煎熬的時光,但因為是自己的選擇,再怎麼辛苦,也甘之如飴。韶華遞嬗,輪到兒子做選擇了,彷彿舊劇重演,同樣也希望他能依著我們的期望,依著我們規劃的學習路線走,想當然爾,這個提案必定遭到兒子無情的否定,誰願意走他人規劃好的路呢。國三的兒子就像當年的我,為了實現夢想,會主動尋求老師和學長的經驗來消彌我們的顧慮;為了不錯失機會,他會留意需準備的資料,配合學校的步調完成報名程序。透過無數次長談溝通,漸漸地,我們明瞭兒子的選擇是經過深思熟慮;也體悟到,未來,人生的這條路他得自己走,生命的關卡他得自己度過,所有的成就和挫敗他都得要自己承擔,這樣他才能夠學會如何掌握自己的生命,才有機會變成成熟獨立的男人。誠如洪蘭教授所寫的,「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命,做父母的只能替孩子準備行囊,無法替他出征。」即然如此,就放手讓他走自己想要的路吧,走一條可能跟多數青少年截然不同的路。

 「老師說,可以拿去廟裡拜拜。」兒子的話將我神遊的思緒拉了回來,轉頭迎上他的視線,那清澈的雙眸裡似乎透露些許渴望與請求。「記得要在香爐上順時鐘繞三圈喔!」

我一聽,詼諧地回他:「可以逆時鐘嗎?」

話剛落地,兒子瞪了我一眼,沒好氣地反駁:「逆時中要罰一百萬,妳要嗎?」(時值防疫期間,若違反規定會被罰鍰)

我露出一抹淘氣的笑容,連忙求饒:「我那來的一百萬,算了,我還是順時鐘(中)好了。」

記憶裡,參加聯考,父母似乎未曾到廟裡拜拜祈求,或許是放心,或許是忙碌吧。原本打算將准考證影本隨同其他重要文件收放在抽屜裡,是兒子的想望提醒了我。可是,這城市裡,何處有供奉文昌帝君呢?兒子發現我的煩憂,不假思索的向我借手機,要上網搜尋,「我們家附近的新興宮,裡面有文昌帝君可以拜,另外還要準備蔥(聰明)、芹菜(勤勞)和三樣水果,不可以有蛋,會考零分,還有......要準備筍子和菜頭,我要的。」你要的,什麼意思?「我需要考試順利(筍子)和好菜頭。」我噗哧一聲,笑了出來,平日看兒子漫不經心的模樣,以為他不將會考當一回事,沒想到,他是深藏心底,不願讓人看到。母子間的對話一來一往,笑鬧間,驚覺兒子在歲月的醞釀裡,不知不覺地從男孩蛻變為男人。

星期日一大早,我便到市場採買所需的物品。午后,我們來到新興宮,一間具有悠久歷史的宮廟,移居到此快十年了,日日從廟前經過,卻從未入門問候,如今,為了兒子,有了理由,有了動力登門拜訪。供品放上桌,捻香,兒子一臉茫然的望向我,向我發出求救的訊息,鮮少有求神拜佛經驗的他不懂得如何跟神明對話,一抹了然於心的微笑浮上我嘴角,走到他的右側,在耳畔喃喃傳授,一句又一句,那些母親曾教導給我的禱語,「告訴文昌帝君,你叫什麼,住那裡,今年要參加國中會考,請文昌帝君保祐你考試順利,能夠考上第一志願。若能如願,日後會準備水果來答謝。」香柱裊裊飄著煙,彷彿要將兒子的心聲傳到天上,傳到神祇慈悲的耳中。

 

IMG_20200503_084431.jpg

 

「要不要向文昌帝君求枝文昌筆,讓你下筆如神?」老公踱了過來,向我們提議。 兒子愣了一下,納納不知該説什麼,我暗自揣想:「萬一求不到,兒子的心情不就更恐慌!」正在猶豫是否該開口阻止之際,兒子點了點頭,我啞然不知所以。

我們重新站回神明面前,這次手裡拿的不是香,而是茭杯,肅穆的廟宇響起一聲清脆的啪嗒聲,茭杯落地,是笑杯。我和兒子頓時傻眼,不知所措地面面相覷。文昌帝君不同意,莫非在暗示兒子無法如願考上第一志願?廟公聞聲走近一瞧,指點我們再向文昌帝君祈求看看。

茭杯被溫柔的捧在掌心裡,兒子收起嬉笑的表情,眼神專注地複誦禱語;我的手心冒汗,情不自禁地向上天吶喊,拜託,請應允這位少男的心願,賜予堅強的力量,讓他有勇氣迎接人生的第一場戰役。啪嗒聲再度響起,是聖杯!我們噓了一口長長的氣,默然……

步出宮廟,布穀鳥在屋薝上鳴叫,提醒了我,二十四節氣已經來到了穀雨 ———農作物萌芽時刻,讓未來充滿了希望與不確定。這時,兒子心有餘悸的向我吐露方才的心境:「還好第二杯就有了,超恐怖的。」

我笑了,兒子啊,媽媽能做的就這些了,接下來,就靠你自己了。還有,提醒我,考完試要再來還願。 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