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528_070814.jpg

109.05.28

 

小滿的夜,經歷了一整晚的忙亂,終於沉靜下來了,三個孩子拖著他們疲憊的雙腳踱進自個兒的小窩裡,去尋找周公,去享受夜晚帶來的溫柔氣息;我依舊不得閒,樓上樓下來回忙著家務,不期然,眼角餘光流動間瞥見一束銀白色光芒,在滿室黝黑裡幽微散發,情不自禁朝著光源走去。

那道光在喇叭鎖被旋開之際毫不留情地透過門縫傾洩而出,映現一張驚慌失措的臉龐,那是秘密被發現的錯愕。

「這麼晚了,怎麼還不睡?」我不解地探問。

「我在做藝術課的作業,再畫一下,就去睡了。」大眼妹嘟著嘴,喃喃的聲調彷彿在乞求。

「又來了。」我暗自嘀咕著。最近,大眼妹常在夜裡趕這份作業,我雖不認同這作法,卻也無法阻止,因為我明瞭大眼妹白天要上課,晚上又要補習,她根本抽不出時間來作畫,偏偏對於繪畫,她沒有哥哥的豪邁,水彩筆信手揮兩下,就大功告成;她也沒有妹妹的隨性,想到什麼就畫什麼,她習慣一筆一劃慢慢地勾勒心中的圖像,習慣安靜專注地沉浸在那個專屬於她自己的想像空間裡。在平凡的日常裡,她是個大而化之的人,可是,在畫畫的世界裡,她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完美主義者。因著這個習慣,迫使她只好利用更深偷偷創作,如果不這樣,她將會懸念到輾轉難眠。

「再畫半個小時就要去睡喔!」「要不然明天會起不來。」我語帶無奈的叮嚀。

「嗯,時間到,我就去睡。」大眼妹緊閉的雙唇悄然呈現上揚的弧度,那是一種煩憂被理解的歡欣。

這幾年來與青少年相處的經驗告訴我,當親子間想法觀念不同調時,各退一步,找出彼此都能認同的平衡點,是親子關係和諧的妙方。就這樣子,大眼妹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完成她喜愛的動漫人物—鬼滅之刃。

某一晚,大夥兒圍坐餐桌用膳,輕鬆自在地分享各自當天生活的點滴,席間,大眼妹輕描淡寫地提及,繳交作業時,老師對於她的作品頗為驚艷,認為可以送去參加全國美展。這番話猛地敲醒我內心深處的期盼,「參加全國美展」,這個提議倒是不錯,大眼妹這幅畫確實畫得很精緻,若能得獎,就可以在競賽表現上加分,無形中對未來的會考積分助益頗大。

「我問老師…」大眼妹的話將我神遊的思緒拉了回來。「如果沒得獎,這幅畫有沒有可能被丟掉?老師說,有可能。既然會被丟掉,那我不要參加了。」

「啊~」我叫嚷了起來,「不參加很可惜耶,難得妳有這麼好的作品。」

「我就是不想要參加,我不要我的作品被丟掉!」大眼妹斬釘截鐵地回應,她的臉上滿是不捨的神情。

對話戛然而止,空氣彷彿凝滯,我倆各自沉浸在自己的思緒裡。

這幅鬼滅之刃的畫作是大眼妹在生活的隙縫裡努力創作的心血結晶,任誰都會捨不得自己的作品被無情的丟進垃圾桶,繪畫比賽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參加,但嘔心瀝血的作品被丟掉了,就真的消失了,即使重畫也尋不回創作時那份韻味與感覺;這番失落挫敗讓同樣也是創作者的我感同深受。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如此在意外在榮耀的追求呢。

「要不要參加比賽,妳自己決定。」我緩緩的說。

「我不要。」大眼妹的語氣因著我的理解而變得和緩,緊繃的神情因著我的接納而綻開了笑容。那天夜裡,大眼妹忙不迭地將那幅畫貼在她房裡的作品牆上,圓亮清澈的雙眸流露出自信的光芒,那是生命對自我的一種肯定。

小滿時節,稻田裡的稻穗己慢慢抽出,結出一粒粒金黃的穀粒,隨風搖擺,我惝徉其間,一股優雅的清香撲鼻而來,讓人感覺舒暢,腦海裡倏然浮現紀伯倫的詩句:「你可以給予他們的是你的愛,卻不是你的想法,因為他們自己有自己的想法。」繪畫滋潤了大眼妹國中枯燥乏味的生活,轉換了沉重的課業壓力,開拓了她的生命視野;這,是她的興趣,身為母親的我應該做的是引領她發揮自己的潛能,而非以世俗的框架囿限住她的人生選擇,錯失對自己選擇負起責任的學習。細細咀嚼與大眼妹的對話,這時才深深領悟到當青春期的孩子面臨抉擇時,他們需要的不是父母人生智慧的指導,而是父母的接納與尊重,讓他們可以如眼前這片稻穀般按照自己的成長步調,長成自己想要的樣貌。

小滿,是個醞釀豐收的時分;青春期,是個形塑未來成人的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