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1018_091842.jpg

 

「媽~」深夜,大眼妹冷不防地鑽進主臥室,叫喚我,那聲音參雜了無奈、沮喪與疲憊,驅走蟄伏我體內的瞌睡蟲。「怎麼了?」我連忙探問。「我好累喔。」大眼妹眉頭蹙起,囁嚅地說:「我還有很多功課沒寫完,地科要寫五、六頁…」「有沒有我可以幫忙的地方?」大眼妹沉吟了半响,「沒有,我應該寫得完。」

 

 ~這就是我家大眼妹,一個責任感重的孩子,總是認真地完成自己份內的事,不論是生活上或是學習上。平時的課業,她還能應付,但遇上會考,既要學習新課程,又要複習舊內容,可就苦了她;大眼妹叨叨絮絮地述說她的煩惱,我靜靜聆聽,心裡揣度著該如何陪伴她度過學習生涯中的第一場戰役。

 

一家子環坐客廳中央的長木桌,各自埋頭念書、寫功課。「媽~這題怎麼算?」大眼妹遞出一張數學練習卷,苦惱地向我求救。現在已是半夜十一點,白日的忙碌早已讓我呵欠連連,頭腦呈現停機的狀態,縱然如此,我仍強打起精神,趨前察看。「這題好難…」我不禁脫口而出,「如果妳不會,沒關係,我找時間去問班上學霸。」雖然大眼妹這麼說,我仍拿起她放在桌邊的數學課本,翻頁找尋,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的拆解,「喔~我懂了。」大眼妹蒼白的小臉漾起一抹恍然大悟的微笑,我的嘴角也不自覺地上揚,看來,我似乎找到幫助大眼妹的方法了。

 

 一個月後,我正在廚房忙著準備晚餐,大眼妹挨近我身旁,分享她的複習考成績,「欸,不錯,這次進步了。」「何止進步,這次是我念國中以來,成績最好的一次,耶~還好,有妳幫我複習…」大眼妹這次的聲音是激動的,每聲尖叫裡散發著辛勤過後的成就感;眼角波光流動間,我彷彿瞥見那個日日挑燈夜戰的女孩。彼時,她也被禁錮在升學考試的高牆內,孤寂地奮鬥,不解美好的日子為何要過得如此黯淡無光。然而,走過歲月的淬鍊,逐漸讓她領悟到,青春的苦澀滋味已在書頁的字裡行間裡醞釀出溫潤的甘甜,點滴滋養生命底蘊。

 

望著大眼妹雀躍的身影,我在心中悄語呢喃,孩子,加油囉,現在的努力都不會白費,都是未來的積累;同時,也感謝那個曾經努力的女孩,讓現在的我有能力面對生命本該有課題與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