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04.08

暮春,細碎的陽光透過玻璃窗灑滿飄窗,啁啾的鳥鳴彷如一首輕柔的音樂淌過耳膜,徜徉在如此美好的晨光序幕,心情該是歡愉寧靜的,可是,一個踉蹌,不期然地跌進了暗黑的低潮幽谷裡。

我被陷害了,一位青春洋溢的少男陷害了我。

星期一早晨,我七點十分抵達教室,帶領學生打掃、自修、上課、批改作業,一切就如同往昔般運轉著,「直到下午四點放學,一切就結束了。」我暗忖。

偏偏天不從人願,冷不防地出了個隨堂測驗給我。

月考將屆,第二節課間,教師桌前大排長龍,學生們拎著練習卷等我為他們批閱,「老師說,沒有訂正完,不能回家。」學生們的眼神裡各個散發出殷殷切切的光芒,我抿緊嘴揮舞手裡的藍筆,目不轉睛地,一個勾劃過一個勾。

靜謐的氛圍環繞整間教室,倏地,漾起清脆響亮的聲音兀自響起,打亂了排隊的行列,少男從窗邊的牆壁取下一件捲紙作品,蹦蹦跳跳的跑到我身旁,祈求似的對我說:「老師,借放一下好嗎?」「好啊!」我毫不猶豫的答應。這,不過是件芝麻綠豆般的小事情,有何不可呢,我在心裡嘟囔著。

上課鐘聲響起,學生紛紛走回到座位上,這節是美勞課,科任課,因此,我可以好整以暇地繼續批閱未完的作業。

「是誰將牆上的作品拿走了?」美勞老師高聲大喊著。此刻,全班的目光全都聚焦在少男這一隅,少男青澀的臉孔顯得有點驚慌失措,烏溜溜的大眼睛機靈地轉個不停,好像是在搜尋個理想的說辭為眼前的窘境找出口。

「在代課老師哪裡!」少男語帶俏皮的說。我,突如其來的被一顆背叛的變化球K中,K得滿頭包,滿臉錯愕。
我從成疊的作業簿裡抬起頭狐疑的遠望少男。教室裡二十七雙眼睛,喔不,還得加上科任老師那一雙明亮的雙眸,全集中在我身上,似乎都在問:「真相到底是什麼?」

「臭小子居然陷害我。」驚慌來襲,我的背脊冒汗,這才想起少男遲遲不願將作品放進自己抽屜的用心良苦。

我的嘴角露出一抹苦笑,不急不徐地開口解釋道:「他前幾秒才從牆上放到這裡。」全班一片喧嘩,你一言我一語地說,「老師,我有看到他拿過去喔!」「對,我也有看到。」

少男漲紅著臉,結結巴巴的想澄清:「老師,我只是想說暫時放那裡。」

「我不是說過,作品要放到學期末才可以拿回去嗎。」

「呃,不是啦……」少男口中念念有詞,像是抖落謊言被拆穿的尷尬。

科任老師氣惱地站在講台上雙手交叉於胸前,打量他一會兒,然後說:「XX,罰你將美勞材料分給全班。」

少男緩緩起身,頑皮的臉龐悄然抹上一層陰鬱之色;我的冤屈,在他深鎖的眉宇間得到洗刷。然而我不明白的事是少男為何要說謊?

我來到這班上代課近一年了,少男雖然活潑坐不住,上課喜歡插嘴說些天馬行空不著邊際的戲謔話語,但這次的情況,我從未遭遇過。

下課了,我呼喚正準備踏出門的少男,「你為什麼要說謊,你這樣會害到我,你知道嗎?」我看著少男緋紅的臉頰瞬間變得雪白,「老師,對不起」愧疚盤旋在我們之間,他低下頭,不敢直視我,「美勞老師說我做得很好,要放在哪裡給大家看,可是我想拿回家。」

我輕聲謂嘆:「你想拿回去可以找美勞老師商量,你用這種投機取巧的方法,對方可以告你毀謗。」少男對我點點頭,那一瞬間,我看見他臉上懊悔的表情。

教室空盪盪的,懸浮著細細的塵埃,學生們都去上電腦課了。我閉上眼睛,把外界隔絕在外,回想起我與少男的那一段簡短的對話,當時的談話不是質問,也不是說道理,而是擔憂,擔憂少男純潔的世界會因為無知而蒙上一層陰影,因此我想給他的是幫助他覺察自己的問題,培養他解決問題的能力,引導他慢慢步上社會運行的軌道。

曾讀過一句話「愛,讓孩子學會珍惜自己;管教則讓孩子學會尊重別人。」希望進入青春期,自我意識高漲的少男能夠明瞭我苦口婆心叨念背後深沉的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