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190601155909.jpg

 

   輕悄地,小人兒從我們多年來共同彩繪的圓偷偷溜走了,在鄰近以自己為圓心,朋友為半徑,畫出一個屬於他們青春世代的圓。

   剛開始,是一個小圓,緊接著,二個、三個。

   他們雀躍地在自己生命的圓裡駐紮搭棚,用熱情和勇敢打造想望的未來;渾然不覺的我依然恍若小行星般緊緊的繞著他們運行,此刻,他們卻嫌我煩,嫌我嘮叨。那個原本擁擠不堪的大圓圈,剎那間,變得空盪盪的,我孤獨地在虛空中行走,慢慢拾起往昔散落、遺忘的興趣,將禁錮於柴米油鹽的觸鬚往外延伸,忐忑展開一個人的未知旅程。

養兒育女多年後,上天送給了我一個禮物,一個專屬自己的圓,一段段能夠慵懶地享受片刻寧靜的時光,在時光溫柔的籠罩裡,洗滌身心的疲憊,滋養生命的底蘊。

   因此,常常可見大人和小孩各據屋內一隅,做著自己喜愛的事,親子間戰火消弭的平和氛圍,讓我以為孩子只要一個轉身、一個呼喚,就能看到我們,這樣的陪伴應該足夠了,況且他們還有手足相伴。

「媽媽,你到底有沒有聽我在說話?」大眼妹嬌嗔抗議著。

「媽媽現在正在忙,在想事情,沒空陪你,你先寫功課。」

「算了,反正我講什麼話,你都不想聽!」大眼妹悻悻然走到我對面,嘟著嘴翻看漫畫,名偵探柯南,她百看不厭的心頭愛。

  我往大眼妹覷了一眼,澄澈的眼眸閃過一絲黯然落寞的神情。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倏然襲上心頭,幽然撩動沉寂的記憶;這段日子以來,孩子們會在言談間不經意地埋怨,我不關心他們,不愛他們。聽得我啞然不知所以,我不是一直都待在他們的身旁嗎?他們有什麼事,叫一聲,我都在啊?

「媽媽,你何時有空,要不要一起看戰狼?」

  今年的暑假很特別,三個孩子有三種截然不同的生活作息:大眼妹的暑輔是半天,兒子則是整天;兒子單日補英文,女兒們是雙日,除此之外,還零星穿插幾項才藝課。繁雜的瑣事層層堆疊交織出夏日艷陽四射的日常,我們再也無法像往年般日日騎著腳踏車到圖書館,吹冷氣,悠然自在航行在書本的汪洋大海裡。為了彌補遺憾,這個暑假特別破例讓他們到租書店借書和影片,以消磨晨起或午后的閒散時光。

  兒子每次都會邀約我共同觀賞影片,我總是以忙碌為由婉拒。大暑剛過的周四夜晚,黑幕透著溫煦的燈光,忙完手邊工作的我趿著拖鞋,拾級而下,剛踏進客廳,又見兒子獨自專注地盯著筆電看電影。印象中,兒子似乎都是一個人觀賞電影,他喜歡動作片、科幻片,偏偏女兒們都不愛這類題材。

「我可以看嗎?」突然間,竟有一股衝動,脫口問他。

  兒子聞言,愣了一下,納納不知該說什麼,但隨即反應過來,連聲說好。他起身將筆電從單人座椅的桌面挪動到三人座木長椅的這端,其間還細心的調整角度,深怕光影的反射會讓我看不到畫面。

  被按下暫停鍵的影片又開始播放了。

  兒子擔心我從中插入看不懂,在一旁口沫橫飛地講解劇情、介紹重要人物,「他是男主角吳京,你看,他喝深水炸彈,一整排十杯耶,超猛的。」

「為什麼有這麼多非洲人?」我看了一會兒,滿臉狐疑地問。

「這部片子是在非洲拍的啊!」

  眼角波光流動間瞥見兒子青春的臉龐漾起一抹燦爛滿足的笑容,恍然間,我彷彿又看見那個純真可愛的小男孩依偎在我的懷裡,聆聽我念的繪本,小男孩也是回報我同樣的笑容。

  慢慢地,我似乎體悟到,眼前這個青少年,會橫眉豎目地回應我的絮絮叨念;會成天躲著我,暗地裡偷玩手遊;會向我討價還價爭取和同學出遊的機會,儘管如此,他的內心深處還是住著那個小男孩,渴望父母關注的眼神,渴望能與父母心靈交流。

  原來,孩子想要的獨立是行為上的獨當一面,可以自己做決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非心靈上的孤立。

「媽~明天,要不要看玩命關頭?」兒子甫下課,便興高采烈地邀約。

「嗯……」我沉吟著。

  兒子似乎看出我的顧慮,「放心啦,這部片子沒有恐怖鏡頭,沒有可怕的流血鏡頭啦!」

「真的嗎?」我有點猶豫。

「真的沒騙你,你一定敢看的。」兒子斬釘截鐵的告訴我。

  於是,我和孩子們各自調整自己的圓,重疊出交集的部分。讓共同擁有的美好記憶,陪伴孩子們長大,陪伴我們變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