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105.04.08

  這天作文課,我們圍坐在一起,我一個字一個字的念出繪本名字『可不可以不要上學?』,同時,拋出一個問題給學生:『我們可以不用上學嗎?』

沒想到,學生們竟然異口同聲的回答:『可以!』當我再一次向他們確認答案時,他們興奮的爭先恐後嘰嘰喳喳的發表想法。

柏喬說:『我們一直生病,就可以一直請假,就不用上學了。』

舒淇說:『我希望星期六、日上課,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放假,這樣只要上兩天課。』

宥欣說:『我想要上四天的課,然後放三天的假。』

  聽到他們純樸而真誠的童言童語,不禁讓我會心一笑。才七、八歲的他們對上學這件事竟如此有自己的想法;反觀,高年級的哥哥因為了解上學的必要性,反而,沒有任何的想法,只是靜靜的坐在一旁聽著小弟弟、小妹妹天馬行空的期望。

  念繪本前,又拋出兩個問題讓學生思考:

.上學真的只有讓你們感到討厭,有沒有快樂的事呢?

2.大家都不喜歡去學校,那麼為什麼我們又非要去呢?

01.jpg

02.jpg

03.jpg

  透過繪本的導讀,讓學生了解到學校學習的必要性與需要,還有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上學。

  不過,我並不希望學生們的思維只侷限於繪本所提供的觀點,因此,另外,找尋一篇相關的文章《從大江健三郎《為什麼孩子要上學》談學習的意義》提供給學生參考,希翼能拓展他們思考的寬度。

  顧慮到低年級的閱讀能力,我摘錄該篇文章的重點,寫在白板上,並且講解;高年級則自行閱讀,並且與教師討論。

 

04.jpg

 

05.jpg

06.jpg

07.jpg

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