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記是記敘文寫作的一項類別,而記敘文是寫作的基礎文體,也最常使用在教科書裡,做為閱讀的素材。縱然如此,學生還是不免陷入不知如何下手的窘境之中。為此,教導學生寫作記敘文的架構「事件的起因經過1→經過2→感想/啟發」,同時,引導學生在事件的過程裡,運用摹寫法做為思路,以豐富文采。

   當我們出遊時,父母不妨和孩子邊走邊聊,問問他們:
1.「你聽這是什麼聲音?」
     鳥叫 / 雨落下 / 汽車引擎的轟隆聲
2.「你看那是什麼?」
      認識動植物名稱 / 歷史建築 / 庶民生活的日常
3.告訴孩子,我們今天到過那些景點?
    學生在寫作時,遇到的最大困難是,「我知道爸爸帶我去台南玩,但是我不知道去了那些地方?」
    透過這些點滴滴滴的練習,可以培養孩子對於環境的觀察力,間接豐富文章的內容。

 

【學生作品】

 

校外教學之行     舒淇

  一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我和全班同學一起去九族文化村校外教學。

  首先,我們去了原住民文化區。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原住民雕刻;我聽到鳥兒和同學的吵鬧聲,於是我拿起了相機猛拍,想為這美好的一刻,留下紀念。在園區裡,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我在一個石碑上看到敘述霧社事件的故事,了解到這是在一九三○年所發生的原住對日本人的抗爭事件。看完這個歷史故事,讓我感到很難過。

  然後,我們去了日月潭纜車站,我看到一輛又一輛的纜車緩緩在天空上移動,真令人感到壯觀。我聽到同學的尖叫聲,我急忙的安慰了害怕的同學。在纜車上,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我們很幸運的搭到盼望己久的水晶纜車。

  這次校外教學,我學到了原住民的生活習慣和文化習俗,希望下次還可以來九族文化村。

 

宜蘭之旅  裕丞

  暑假的時候,因為暑假作業裡有一項旅遊作業,為了完成作業,所以,爸爸帶我們到宜蘭玩。

  到了宜蘭民宿後,在一樓接待處有一套ㄇ字型的沙發,我看到旁邊有一對母子長頸鹿,長頸鹿媽媽大約一個人高,長頸鹿寶寶依偎在媽媽身旁,臉上洋溢著幸福的模樣,令我印象深刻。晚上睡覺時,我聽到了阿公的打呼聲,齁齁像豬叫聲,讓我覺得很吵。在民宿裡,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在三樓遊戲間的賽車模擬器和球池,但是我想到球池玩,可是媽媽覺得太髒了所以不讓我進去玩。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蠟筆工廠,工廠外觀長得像蠟筆城堡,內部卻很寬敞。接著媽媽讓我們參加蠟筆DIY。當我們走出大門口時,一陣大風吹來,將我們DIY的作品吹走,幸好我們及時撿起,要不然不曉得會被狂風吹到那裡去了。

  這次的宜蘭之旅,我學到了蠟筆的製作過程讓我大開眼界而且收獲良多,希望有機會再去宜蘭體驗不一樣的生活,開拓我的視界。

 

阿里山之旅  宥欣

  一零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我們跟朋友一起去阿里山露營,我帶著一顆愉悅的心情開啟這一趟森林之旅。

  我們首先到了奮起湖和七彩琉璃營地。在營地裡,我看到了一整片碧綠的竹林;我聽到風穿過竹林的沙沙聲,好像有人在唱歌一般悅耳動聽。然後爸爸、媽媽、哥哥和我開始動手搭起了橘色的帳棚;我們先將桿子穿過帳棚的小洞裡,再將帳棚立起來,在地上釘上釘子,最後,舖上外帳就大功告成了!在營地裡,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要煮飯時,每位媽媽們都不知道要煮多少杯米才夠大家吃,還不小心數錯呢!真是令人感到既有趣又好笑。我們煮了許多道菜,例如咖哩、烤肉……等,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再來,我們去了特富野步道,我看到五花八門各種平常少見的植物,不但賞心悅目,還增進我們的見聞,一路上,我聽到大家七嘴八舌的談天說地,好不開心,我們沿著步道一邊看風景,一邊走路。在步道上,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我和哥哥們一起騙曾老師的小兒子和堂弟說:「我們要回去了!」他們竟然信以為真,真的走了回來,看到他們一臉尷尬的神情真是好笑極了!

  這次的元旦假期,我學到了如何煮飯,還有如何利用當天晚餐所留下的米飯煮一鍋白粥與我的家人分享。這次旅遊,我玩得非常開心,滿心期待下一次的出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