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190511064310[1].jpg

【青春練習題3】少女,你的名字叫冷漠嗎?

108.05.04

冷漠是青春少女的特點嗎?當笑靨如花般綻放燦爛的小女孩化身為一隻情緒反覆無常的刺蝟時,父母又該如何自處呢?這道青春練習題不知不覺地讓人陷入窒礙難行的窘迫,不知如何下筆解題。

 

「你要喝飲料嗎?」「姐姐,你要不要喝飲料?」隔著一條車水馬龍喧囂的街道,我和長腿妹用力的吶喊。大眼妹澀)的臉龐彷如蒙上一層冰霜,已讀不回的兀自往前騎,遠遠地停在一家寵物店前,黃色計程車旁。

 

五分鐘後,我們拎著兩杯冷飲,跨上坐墊繼續往前騎,經過寵物店,卻不見大眼妹的蹤影,車子移動的速度變得非常緩慢,我們沿途東張西望企望能看到熟悉的背影,午后兩點,炙熱難耐,大部分的人都躲在屋子裡納涼,街道寥闃無聲,空無一人,希望一再的落空,「或許大眼妹已經騎到文化中心等我們了吧?」,一行三台腳踏車擁著忐忑不安的思緒,踽踽前行。

 

「待會我們騎腳踏車到文化中心繞一繞。」

「我不要,外面熱死了。」

「沒有很熱啦,出去運動一下,不要老是守在電腦螢幕前看YouTube ,會傷眼睛。」我探頭仰望窗外的天空,灰濛濛,空氣濕濕的,充滿了雨的味道。

「我不要,要去你自己去,我要留在家裡。」

  青春期的女兒感覺上似乎又回到三歲的小小孩無時無刻將「不要」這個充滿濃厚否定意味的語詞掛在嘴邊。

「如果不出去,晚上就不能用電腦。」三歲的小小孩鬧脾氣說不要時,我只要奮力雙手一舉,將她抱出門,看看外面繽紛多彩的世界,所有的紛爭都隨之風淡雲輕了,可是面對青春期的女兒有時就不得不動用父母的權威。

「妳每次都這樣,就只會威脅我。」大眼妹瞪了我一眼,我看到她眼中閃過一絲憎惡,我輕輕吸了口氣。

 

「馬麻,停車場裡沒有看到姐姐的腳踏車,我進去裡面找看看。」長腿妹急忙的衝進兒童閱覽室,她們最常待的地方。

幾分鐘後,長腿妹和我差點在中庭撞上,「姐姐在裡面,我跟她說什麼,她都不回我,臉很臭。」顯然小妮子還在氣頭上。我黯然地逕自走上二樓的閱覽室,讓彼此留下一段空白的時光,獨自慢慢的咀嚼,慢慢消化彼此的情緒。

 

下午四點半是該騎回家的時刻了,拾級而下到兒童閱覽室,兒子和長腿妹雙手各抱著一疊喜愛的書簇擁而上,伸出手想向我拿借書證,眼角波光流動間瞥見大眼妹站在落地窗前的書櫃翻書,驅前輕輕探問,妳要借書嗎?大眼妹依舊板著一張撲克牌臉,緘默不語。

「你獨自一人騎到文化中心,要告訴我們一聲,我們等你,你也要等我們啊!我們到處找你,心裡有多焦急。」

「我知道路怎麼走,不用妳管。」大眼妹冷冷的回應我。

「妳一個女孩獨自騎太危險了,要跟著我們一起騎。」我委婉的向大眼妹說出內心的擔憂。

 

借完書,我們一起走到停車場,正準備挪動腳踏車之際,忽然發現大眼妹不見了。莫非她又不高興,自己騎回去了,「唉,青春期的少女真是陰晴不定,難以捉摸。」我無奈的喃喃自語。

 

一路上,我思索大眼妹的問題,若放任不管,只怕相同的情況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若是與她講道理,她又會嫌我嘮叨,稍有不甚,便擦槍走火,親子關係又陷入劍拔弩張的緊張情勢,真是讓我兩廂為難。

 

大門輕啟,往裡頭瞥了一眼,客廳透著溫煦的燈光,女兒回家了,悄然鬆了一口氣。

踏進家門,我平靜的對大眼妹說:「我們在路途上買了米糕和魚丸湯給你,你若餓了,可以去吃。」大眼妹還是一副冷酷的表情,我刻意放輕語氣,繼續說:「妳擅自離隊,獨自行動,所以處罰妳今晚不能用電腦。」說這段話時,她的眉頭深鎖,除此之外,沒有流露太多情緒。我默默地將她擺放在茶几上的筆電收到樓上。

拖著疲憊沉重的腳步走進主臥室,取下斜掛在肩上的包包,拿出手機預備充電,不期然地瞄見有一通未接的來電,顯示是家中的電話號碼,但是家裡沒人啊,那是誰打的呢?

問號盤據在腦海裡……

 

黑夜籠罩在一股清淡的糯米香氛圍裡,一天下來的疲憊此刻感覺到寧靜放鬆,這,或許是家療癒的味道吧,我想。從浴室洗完澡,打開門,迎面見到大眼妹佇立門邊,「為什麼?給我一個理由。」我知道她在指的是沒收筆電。

「妳不該一個人騎回家。」我再一次說明原因。

「我繞了文化中心兩圈都找不到你們,我只好先走。」大眼妹不服氣的反駁著。

「妳找我們?」我有點驚訝。

「是啊,我還迷路,問了好幾個人。」

誤會在母女間一來一往的對話裡一點一點澄清,情緒由最初的怨懟到逐漸釋懷。

「妳迷路了,真是太危險了,所以我才要妳跟我們一起走,萬一遇到怪叔叔就危險了。」

「哪有,我遇到的人都很好,還用google 地圖幫我查。」「我回到家還打手機給妳,妳都不接」大眼妹的眼眶泛著淚光,聲音悵然若失。

「馬路上很吵,我沒有聽到,不是不接。」「我很擔心,想趕快回來,看妳在不在家?」我刻意嘟起嘴巴,語帶撒嬌的對她說。

大眼妹終於開口和我絮絮言談了,我們交換著冷戰一個下午的糾結與失落。

「妳很噁心,很娘耶。」「我就是妳娘啊。」詼諧的話語逗得大眼妹破啼為笑,親子間一觸即發的戰火總算圓滿落幕了。

 

然而親子溝通並不是每次都這麼順利,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們老是處於對立衝突的關係。

一次又一次吹鬍子瞪眼僵持的戰局裡,我不斷的提醒自己,孩子長大了,他們渴望獨立,渴望探索世界帶來的成就感,教養的法則應該隨著孩子的成長而改變,於是我在熬煮十幾年的教養鍋子裡加入包容和尊重二種味道;尊重她想獨飛的想望,包容她偶爾脫軌的行為。指責少了,但並不是放任,而是以旁觀者的角度,靜觀其變,適時的將父母的擔憂與關愛表達出來,適時的告知家規,同樣地,也希望大眼妹可以讀到父母的心情,讓彼此平順的度過這段驚濤駭浪的青春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