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91223_140817.jpg

小雪時分,氣溫驟降,兒子大男孩式的熱情呼喊聲喚醒我快被凍僵的腦袋,轉身之際,冷不防地,一張小小四方形的證件無端闖入眼瞳,「我的身份證」,這突來的一幕,心像是被震住,糾在一團,整個人呆立好久,「你的身份證?你才幾歲,怎麼可能會有身份證?」

 「媽...我都十五歲,當然可以申辦身份證。」兒子噘著嘴,大聲嚷嚷地抗議。

早已忘了自己是幾歲拿到身份證,反正,它就這麼如影隨形地跟著我,跟著我離鄉求學,跟著我走進另一個迥然不同的家庭,跟著我養育三個孩子,往日的記憶被繁忙的每一天沖淡消失,縱然如此,我依稀記得領到身分證那一刻臉上的雀躍,那是「我已經長大」的證明,卻渾然不知這張薄薄的小卡賦予我的責任與義務有多麼的深沉。

 兒子將身分證遞給我,兩人眼神交會的片刻,兒子靦腆一笑,我了然於心,迷糊的他擔心會不小心弄丟,因此,將它託付給我。我默默地收下,收藏在長夾裡,同列在我的重要證件之中,就像當年,媽媽為我保管身份證一樣。思及至此,眼眶倏忽地紅了起來,隱隱然感覺自己的角色慢慢的從照顧者轉換為守護著,驕傲中帶點淡淡的惆悵。

今年入秋後,兒子升上國三,大眼妹國一,長腿妹小五,日子在國文、英文、數學、社會科、自然科、幾A、幾B 槍林彈雨中穿梭,忙裡忙外,遺忘了歲月的悠悠,也遺忘了孩子的成長。 一張身份證讓我重新感悟到時間的存在,也體認到兒子彷如湛藍天空裡的風箏,將會越飛越遠,而我也要學會如何放線,只有在他能夠御風飛行,自由自在翱翔時,我手上握著的線,才是真實的,才是永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