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662101_1403597376324012_532863141028198912_o.jpg

105.07.28-105.07.31

          升上了高年級,胖丁一步步地跨入青春早期的門檻,他的自主意識隨著心智的成熟而不斷增強,他渴望獨立,可以隨心所欲的打理自己事務,不受到父母親的干預。縱然如此,他的心理也產生了矛盾的衝突,他渴望父母親的關心,但對我們的叨念感到厭煩;他渴望父母親的陪伴,但極力想要抗拒我們的規範。這些日子裡,我強烈的感受到胖丁發出的獨立訊息,為了親子間的和諧,我學習著改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試著去尊重這個小大人的獨立宣言。

往年,胖丁參加羅慧夫基金會所舉辦的夏令營時,每天晚上,我都會主動打電話給胖丁,關心他在營隊裡的適應狀況;今年,為了尊重他極欲獨立的慾望,又同時可以讓他感受到家人對他的關懷。臨行前,我主動詢問他:「這次活動,馬麻要打電話到營隊裡嗎?」想當然爾,這小子一定是回答:「不要」

「不過,我可以跟社工阿姨借手機,打電話回家。」

「真的嗎?這真是太好,那麼,這一次換你打電話回來報平安,我就不打囉!

擔心這小子會出爾反爾,還不忘加強語氣,叮嚀他:「你一定打喔,要不然,我會擔心喔!」「會吃不下,睡不著喔!」

「好啦~」於是,母子間便達成協議。

胖丁離家的第一天晚上,七點多,我緊握著手機,深怕一個不留意,漏接了胖丁打回來的電話。時間指針的走動宛如蝸牛在枝葉上緩慢前進,令人坐立難安。和老公在餐桌前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著,今晚,眼睛不知為何總是在二、三句話後不由得的往手機瞄一眼。

突然間,手機閃起亮光,傳來悅耳的音樂聲,同時,傳來熟悉、稚氣的小男孩聲。

「媽~,我跟你說喔,這次活動吃得不錯,今天還吃火鍋;住的地方也很好......」胖丁喜孜孜的與我分享今天的小心得,在胖丁歡愉的語調裡,我微微地笑了,是放心,是鬆了一口氣。

行前,胖丁不斷地向我抗議,說他去了二次,對活動流程早己瞭如指掌;說營隊的宵夜都很簡單,不是綠豆湯就是紅豆湯,都是些湯湯水水的,他不愛。說了那麼多,真正的原因是,他擔心我趁他不在的這段期間,帶妹妹們去吃好料,去別的地方玩。說來慚愧,這是媽咪為了貪圖清閒,留下的不良記錄。

牧場實習生29.JPG

爾後兩天,胖丁都會在晚間約七、八點時打電話給我,每回的通話都是簡短幾句話的對話,我問他答,便匆匆掛斷。

「飛牛牧場好玩嗎?」

「好玩!

「你有餵羊嗎?

「有~可是羊好臭喔!

「馬麻,我要掛電話了,拜拜~」

或是

「馬麻,我們今天有烤肉喔!

「真的喔,是你自己烤呢還是大哥哥、大姐姐烤給你吃呢?」

「都有,馬麻,我要去洗澡了,拜拜。」

手機的靜默引發我無限的感慨,胖丁以前都會黏著我嘰哩呱啦說個不停,那時,我總嫌他吵,恨不得在他的嘴巴貼上膠布,讓我可以稍微清靜片刻。如今,他的話少了,我反而還不習慣呢!

掛掛念念了四天,好不容易盼到胖丁回家的日子。星期天一大早,全家人特地開車北上到台中Tiger City的接送處等待胖丁的歸來。

 

冰淇淋DIY19.JPG

 

假日的街頭,車水馬龍,人來人往,雙眸不由自主地察看一輛輛從面前奔馳而過的遊覽車,不是這台綠色的,也不是白色的。「馬麻,那台遊覽車車上有寫『羅慧夫』,是不是那台車子?」長腿妹有如發現新大陸般雀躍地告訴我。

基金會的車子突破重重的車潮,緩緩地駛近Tiger City的廣場旁,周圍早己站滿心急如焚,引頸盼望的父母親,小朋友魚貫地依序走下車,左看右望,見到自己的父母親都迫不及待的黏在他們的身旁叨叨絮絮地訴說隱忍了四天的心事,胖丁也尾隨在小朋友後面下車,看到我,興奮的奔向我,但是,並不像其他小朋友一開口,就是述說夏令營的事而是劈頭就問了我一句話:「舅舅呢?你不是說舅舅也要來接我,怎麼沒有看到他,你是不是騙我?」如連珠炮似的問號,令我的心都涼了一大截了,以前你都會急著要找媽媽,怎麼現在眼裡就只有舅舅呢!

夜間觀察前準備(生態教室)1.jpg

舅舅悄悄的現身,焦急的胖丁有如迷航的船隻發現指引的燈塔,霎時破渧為笑。舅甥二人肩並著肩,一邊走,一邊討論電玩遊戲,望著他們倆的嘈嘈切切的背影,腦海裡掠過洪蘭老師曾說過的一段話:「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命,做父母的只能替孩子準備行囊,無法替他出征,更不能牽著他的手,因為他不會讓你牽的。」

兒子真長大了,有自己的朋友和興趣,我這個媽或許也該退居幕後,從無微不至的照顧者、指導者角色轉換為協助者、陪伴者,讓他得以有機會拍一拍羽翼未豐的翅膀,嘗試著去探索這個未知的世界,在try & error中磨練自己,蓄積能量以因應未來的社會。

 

牧場實習生29.JPG

文末,要感謝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每年夏天不辭艱辛的舉辦營隊,提供一個安全又舒適的環境,讓胖丁得以成長、茁壯。

明年的暑假,胖丁己不符合夏令營的資格,我們將轉戰高雄的青少年夏令營,聽說有騎單車繞東海岸的活動,好期待胖丁明年會跟我分享些什麼呢!

牧場實習生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