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節/老師的法寶:聽孩子說話





 


昨天一早,二名女生「衝」進我的辦公室送我一張教師節的賀卡,還問我他們是第幾位送我的人,我說第一位,他們高興的說搶到頭香了,然後喜滋滋的離開。我忍不住笑了,覺得如此展開一天的生活棒透了,但沒想到這只是一個開場。

近中午時分,一位老師來找我,今年我特地拜託她擔任三年級某班的導師,當初她有些惶恐,因為她也聽聞這一班不好帶,但我說服她用媽媽的愛心來征服這一班。她拿出一張單子,那是她設計來與家長聯繫的單子,單子上寫出了一名夾在父子爭執中的母親的為難,這名母親氣憤先生為孩子的成績太差而說出一些傷孩子心的話語,「那會讓孩子記恨一輩子的」這名母親如此擔憂,另一方面她也氣孩子脾氣暴躁、都不讀書「一副凡事都與我無關」的態度。我可以想見這名母親又急又氣又心焦的模樣,忍不住說好可憐呀!

「校長,別急,你再看看另外這一封信」,老師笑瞇瞇的再遞給我一封信,同一名母親在信中陳述孩子的改變:會自動溫複習功課、主動要幫忙洗碗、態度溫和文質彬彬,媽媽說她寫著信的當下,眼淚忍不住掉下來,最後她問:「老師,您會魔法嗎?」看到這裡我忍不住也跟著紅了眼眶,握住老師的手謝謝她做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你真有辦法!」我讚嘆,並詢問她用了什麼法寶,她說她也很奇怪這些孩子怎麼特別聽她的話,一名女同學告訴她:「很多老師都是說道理,但你是聽我們說出我們的道理及想法,你真的有在聽我們說」,老師謙虛的說她只是認真傾聽罷了,我說這門功夫並不容易呀!

下午放學時,一位家長告訴我,學校有一位數學老師很特別,他會在孩子不及格的考卷上寫上:對不起,老師沒能教你全部懂得這些算法。「校長,他還不只是道歉而已喔,他還會從最簡單的題目開始考,讓孩子由易到難慢慢的吸收」,我說好驕傲學校有這樣一位老師。

我問家長,孩子看到老師的道歉有什麼反應,家長笑了出來:「當然是不好意思的趕快算、趕快弄懂了。」

想到了那名母親的詢問「老師,您會魔法嗎?」,我想每位老師都會魔法,也都持有一根魔法棒,只要有心、有愛,即可以揮出一道彩虹或一串光芒來照亮孩子。

老師,您會魔法嗎?您的魔法棒還在嗎?您還留著您的法寶嗎?




【2011/09/28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