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227_121415.jpg

109.02.26

連續三天早上,老公公都會在用完早餐後,莫名的覺得胃脹、噁心想吐,讓人不自覺地擔心起他的身體。今早,沐陽的行政人員陪同老公公到榮總看曾醫師的門診,為即將來臨的腰椎電療(放射腺治療)預做事前準備,於是便請陪同人員協助詢問醫師,為老公公診治。 

下午二點,老公公回到沐陽,在吃午餐,專屬於老公公的安養群組捎來護理長的訊息,「曾醫師問診後,判斷嘔吐可能是癌細胞轉移至大腦所致。」   寥寥一句話,輕若片羽,卻像一聲霹靂,震懼了我們,「真的是這樣嗎?」滿腹的疑問,沒有人可以給我們確定的答案。

肺癌患者有五十五%會發生腦部轉移,由於藥物不易進入腦部,治療效果不佳;但不做任何治療,平均存活期僅一至二個月。因此,當老公公在榮總做的PET正子掃描報告出爐,顯示顱內的腫瘤有增加的趨勢時,小叔即希望老公公能夠接受全腦放射治療,將存活期延長至三到六個月,然而,兄弟倆對此事遲遲無法達成共識。

晚間,老公在手足的群組裡轉傳了幾則關於全腦放射腺治療的相關影片和文章,並且寫下這段話: 「全腦放療會損及大腦深處的海馬迴,造成記憶力喪失、行動能力喪失等副作用,我寧願他有好的生活品質,以維護老後尊嚴。但願化療對腦部的腫瘤有效。」

IMG_20200227_121700.jpg

早晨,天空一片灰濛濛,孩子們都出門上課了,我在洗衣間忙碌,倏忽傳來一陣聲響,「我要去上班了!」那聲音悵然若失,又悲傷又孤寂。

老公上班向來都是默默的離開,有時,連他出門了,我都還不知道,這會兒,他卻特地走過來告知我一聲,是在尋求慰藉嗎?   我走進屋內,有點猶豫地伸直了雙臂,他撲向我,一個緊緊的擁抱,溫熱的撫觸,一股寧靜與鬆馳在我們之間游動。「饅頭在電鍋裡,記得去拿來吃,吃個一、二口都好。」我輕聲的叮嚀,其他的,什麼也不說,也不問。

午后,沿著校園圍牆外的人行道行走,步履匆忙,偶然間,抬起頭,遇見一樹紅花風鈴木,在廣闊無垠的湛藍裡綻放粉嫩的色彩,春陽暖暖從簇葉間縫傾瀉而下,紅磚上映照自己模糊的倒影,我凝神注視,竟有股說不上來的哀戚襲上心頭,想起曾經讀過的一段話:「花開花落,自有時。」我愣在當下,不禁紅了眼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