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00623_104843.jpg

 

108.06.23

 

「時光的河入海流,終於我們分頭走,沒有哪個港口是永遠的停留,腦海之中有一個,鳳凰花開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合唱團青澀的嗓音悠然迴盪在禮堂裡的每一個角落。你們如同往常般嬉笑打鬧,拍照留念,個個露出燦爛的笑靨,你們不說再見,不說珍重,那上揚的弧度隱約地藏著濃濃的不捨。典禮結束,驪歌響起,你和同學們緩緩步出禮堂,步向人生的下一個學習階段;這一次,真的要分開走了。

     遙想三年前的鳳凰花開季節,你從國小畢業,那次的畢業並未為我們帶來太大的喜悅,有的只是徬徨與迷惘。那時候的你是個生氣就甩門躲進房間的爆衝男孩,你是長子,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境的我真的是一籌莫展,只能暗自發愁,擔憂你在國中會不會被歧視,會不會被霸凌,擔憂天性散漫的你是否應付得起繁重的國中課業。

     「你 兒子說,他可以的。你還有什麼不放心呢?」那個暑假,曾任羅慧夫基金會的社工師妙華在與你深談後,若有所感的對我說了這句話,當下,我猶豫、懷疑,「你真的可以嗎?

        成績一向普通的你在接觸國中課程後,不知為何分數突然變得好看多了,班排在十名內,校排徘徊在一百名,這個意想不到的轉變為你帶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你的潛能。然而,這個小成就並未修正你漫不經心的個性;在我們家流傳著一個順口溜,「每一次,哥哥考不好,被媽媽念一念,成績就變好;媽媽不念了,成績又掉下來。」你的成績就跟你的脾氣一樣,起伏不定。這要我怎麼放心得下?為了穩定你的課業表現,我自告奮勇擔任你的私人家教,在一次次討論、研究、學習中,我發現你優異的邏輯思考能力、空間概念以及對數理的喜好。一個想法在腦海裡悄然萌發。

1592911944599.jpg

           你從國小四年級就修習機器人課程,參加相關的比賽,我們從未多加干涉,時間到了就送你去上課,接你下課。隨著年歲的增長,你由團隊的配角躍升為統籌者,而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捲入賽事,成為你的小囉囉。

        「我們明天還要來嗎?」上戰場前,我們手忙腳亂地調整機器人的設定,你的隊友突然問了這個問題。

           我一時啞然,不知該如何回答。若能如願晉級,隔天就還要再來參加冠亞軍賽,反之,就不用,但比賽這檔事誰能料得準呢。

       「要,我們明天一定要再來。」一個堅定的承諾在靜默中響起,兒子面容嚴肅的看著隊友說。

         我們為了這場比賽已經忙了大半年,比賽前一天,還因為馬達燒掉,補救到半夜十二點,隔日清晨五點又拖著疲憊的身軀趕赴賽場做最後一次練習。遇事習慣喊累,喊放棄的你不但沒有一聲的抱怨,還會主動的向我們提出想要如何改善,原來你只願意在喜好的領域裡挑戰自己的能力,連你的導師兼理化老師都曾向我抱怨:「這孩子就是古怪,簡單的題目不會,難的題目反而會寫。」

         你就是喜歡和別人不一樣,打從娘胎起就這樣。我們除了全然地接納你如實的面貌,又能怎麼辦呢!

         慢慢地,你變了。你會和我討論社會時事,分享你的想法;你會以學長的身份和大眼妹交流國中生活的點滴並為她指點迷津;當我問你新菜色,煎咖哩豬肉好吃嗎?你會邊點頭,邊從碗裡夾一塊塞進我嘴裡。你長高了,長得比我們還高,視野因挺拔的身軀而變得寬闊,不再只關注自己,而能將目光觸及到周遭的人和事物。

        現在的你是個會關懷他人,懂得體貼的暖男。

「媽媽,你還有什麼不放心?」妙華溫柔的話語又繚繞在我耳畔。「沒有,我相信他可以的。」

IMG_20200623_084502.jpg

      又來到鳳凰花開的路口,這次我們終於不再徬徨了,此後的路途難免坎坷,但你有自己的夢想版圖,所以,別怕,勇敢地邁開步伐向前走,享受屬於你的豐富精彩人生,相信我們共同走過的每段人生經歷,將成為你下個階段的養分。此後,爸爸和媽媽或許無法再陪在你身邊,當你受了委屈,就撥個電話給我們;若累了,就回家吧,我們會在家裡等你,永遠,永遠。

 

#兒子考上虎尾科技大學精密機械科,他的第一志願,一條與他的國中同學們迥然不同的人生路途。他的勇氣與堅持,讓我深感佩服。

#感謝導師雅文老師三年來用心的教導,讓兒子得以花點心思在課業上。

#去年,大眼妹國小畢業;今年,兒子國中畢業;明年,長腿妹國小畢業;後年,大眼妹國中畢業。連續四年參加畢業典禮,彷彿陷入畢業的輪迴裡,光想就覺得好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