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20310_122043.jpg

111.02.21

    開學第一天,兒子是早十的課。

   清晨,我們圍坐客廳長桌吃早餐,討論要坐幾點的公車,冷不防地,兒子狡黠地探問:「妳要不要載我去上學?」我緩緩啜飲一口拿鐵,斜睨他一眼,語氣平靜而堅定的回說「我不要,樓上的籃子裡有一堆待洗的衣服,我還要備課。」「你自己坐公車去。」兒子聞言,嘴角微微上揚,坦然接受這個結果;其實我心裡明白就算我要載他去,他也不要。兒子長大了,才不想被當成小孩般的對待。然而,同樣的情形若是發生在去年,我一定會除排萬難親自載他去上學,而且不待他開口。

    去年,剛念專科的他面臨到的是一個迥然不同的學習歷程,從未搭過公車的他,要練習獨自搭車上下課,要學習利用app程式查詢公車即時動態資訊,那過程是陌生、茫然與畏懼;身為母親的我有義務協助他去適應環境的改變,在春寒乍臨,細雨紛飛的擾人天氣裡載他去上學,讓他在依賴中獲得安全感,生出力量,去突破困境,想辦法成長茁壯。

    如今,專二生的他,對校園生活已熟悉,也有幾個一同坐公車上下學的同學,我暗自揣想,或許該找個機會,給他來次隨堂測驗,檢視他獨立生活的能力。

    上學期末,有一天,他因在家溫書,準備期末考,直至中午才需要搭車去學校,偏偏,我又得上班,在時間喬不攏下,我提出,「你自己走路去坐車」的要求。

     「啊…」兒子發出無奈的哀嚎。沒辦法,他的腳踏車在學校,妹妹們又不願意借他車子,那就只剩下十一號公車這個選項。

    當天早上,上班前,我遞給兒子一張便條紙,紙上條列,幾點要去買便當,幾點出門,有那二個公車時段可以讓他選擇。

   「好啦,我知道,妳就不要再念了…」兒子催促我出門。那張便條紙,他隨手黏貼在長桌一隅,便條紙尾端向上微捲彷彿在訕笑我,兒子都這麼大了,你還把他當作小孩子看待,妳是直升機媽媽喔!

  「唉~」我輕聲喟歎,天下父母心,總是在放手的當下,有著過多的焦慮。

  「我要出門了,自己要記得時間。」「我連著三節的課,又要跑班,沒空打電話提醒你!」我再 一次的叮嚀。

  「好啦…」兒子一副不以為然的模樣回應我。

    摩托車引擎聲在靜謐中轟隆響起,我出門了,帶著沉悶的思緒,重新駛回生活本該有的軌道上。

    十二點下課,我還浸淫在大航海時代、唐山過臺灣的歷史回憶裡,拾級而下,朝著校門口走去,遠遠地望見成排的摩托車在冬陽的照耀下,燿燿生輝,這才想起,兒子要坐午班車去上課。他現在人在那裡了呢?會不會忘記要去搭車?冬陽暖暖,可是,兒子怕熱,常常走著走著就汗水淋漓,他會不會邊走邊埋怨,我不載他去公車站,妹妹不肯借他腳踏車?問號排山倒海而來,在內心串起一齣小劇場。

「喂,你現在在那裡?

「在車站啊,要不然勒…」隱約地,感受到兒子煩躁的語氣裡,似乎省略了一句話,我明明就可以,你在擔心什麼。

   通話結束,歷時五秒。

   種種思緒、感受如潮水般襲來,是欣喜兒子通過測驗,是安心兒子步履穩健地走在通往大人的道路上,是惆悵兒子無視於媽媽的掛心,是不捨兒子離單飛的目標又邁進一步。

   驀然,心理學家佛洛姆的一句話在心底悠然迴盪:「「母愛最困難之處,不是撫養孩子長大,而是幫助孩子獨立」。

   獨立,是一連串改變的過程,是成長,也是挑戰;父母需了解孩子每個成長時期的發展需求,讓孩子按照自己的步調,去摸索、去歷鍊,孩子才有機會獨立自主,然而,這段歷程是艱辛的,常常考驗著父母的智慧啊。

    眼角餘光流動間瞥見行道路上一排風鈴木,枝枒上風鈴似的鵝黃,一簇一簇,隨風飛舞,我楞在當下,想起風鈴木的花語是「感謝」,眼眶不禁泛紅,感謝歲月的醞釀,感謝兒子的勇敢,感謝自己的放手。

#邁向18歲倒數計時…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