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20415_152351.jpg

111.04.16

   「我不想寫了,功課這麼多,我寫到手快廢了……」剛從補習班回來的妳,忙不迭地從書包裡取出一本本總複習自修,厚厚的疊放胡桃木桌上。我聞言,抬頭望向對坐的你,眼神交會的剎那,我看見你雙眸裡的憔悴與惆悵。「我同學說,這本數學總複習的題目比較難,對考試沒幫助,可是,老師會檢查,我可以抄答案嗎?」我暗自揣摩,已經走過九年考試歲月的妳,心裡自有一套準則,我的任何建議只會觸發妳不耐煩的情緒,引發一場劍拔弩張的親子戰爭,我只能靜靜地聽,期望自己的諦聽能如清風般,吹散籠罩你心頭的那一抹煩鬱烏雲,看見問題的真實面,知道該怎麼抉擇。

 

   為了這一場國中教育會考,妳準備了快一年,這期間遭逢確診案例一日飆到三位數的嚴峻時刻,封城、停課、線上上課,這些從未想過的場景一一呈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打亂了習以為常的行事步調。暑期複習課程因為疫情取消了,但開學後的複習考進度依舊,少了老師敦促、同儕間的砥礪,妳得自己想方設法銜接舊知識與新課程,再再考驗妳的自律力。

 

    學習順遂時,妳雀躍;挫敗時,妳懷疑自己的能力;有時還會為自己能否考上第一志願而怔忡不安。這些起伏不定的焦慮如空氣般圍繞著妳,揮之不去,「剩79天了,真希望會考趕快結束。」我輕聲喟嘆,「過了這關,還有下一關。」妳一臉不可置信的看著我。「念了高中,課程會更難,要累積服務時數,要寫學習歷程…」妳發出長長的一聲「喔」,滿溢著哀怨。生命本來就是迎著挑戰,一步一步向前行,現在的妳猶如桃花心木的種子,在時間的流轉裡,吸收子房給予的知識養份,累積基礎能力,探索性向,當春天來臨時,妳才有勇氣奮力飛向遼闊的天空,去闖蕩屬於妳的未知世界。

 

    看到妳這般辛苦努力,我難免會不捨,偏偏,妳是108課綱的先行者,我久遠前的聯考經驗根本無法傳授給妳,洪蘭老師說:「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命,做父母的只能替孩子準備行囊。」因此,我惟一能做的就是當妳課業上有疑惑時,與妳一起上網搜尋資訊;每天聆聽妳校園生活的歡愉與沮喪;細火慢熬一鍋妳愛喝的馬鈴薯燉肉,滋養妳飢腸轆轆的胃,讓妳感受到,妳並不孤單。

 

   絮絮言談,戛然而止,我們再度陷入夜的深沉,各自忙各自,眼角餘光流動間,瞥見妳拿起數學複習自修開始演算。  「孩子撐下去,終點快到了。」我默禱。

 

#距會考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