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圖01.jpg

110.05.09

   原本以為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妥當了,卻忘了在O魔入侵的後疫情時代,當篩檢、PCR、停課、居隔成為生活裡不可抗拒的元素時,計畫是趕不上變化。

  星期日,臨睡前,兒子走進臥房對著我說,「班群發出消息,製圖老師居家隔離,連著二天早上的課全停。」當下,暗自驚悸,「糟了,我星期二有課,怎麼載兒子去搭公車?」

  星期一晚餐後,和兒子討論各自隔天的行程,兒子想趁停課空檔,到宿舍請同學幫忙安裝製圖軟體程式,因此,我可以先載兒子去坐車,然後去上課;工作流程規劃好了,揣想,這樣應該就沒事了吧,當晚,我安心的入睡。

  隔天清晨,一切作息如常,叫醒孩子們,準備早餐。樓梯間,突然,響起兒子的喊叫聲,「大眼妹停課一天!」那高亢的頻率有如乍然作響的雷鳴,將所有人從睡意濃厚的黑洞裡喚醒,一窩蜂的擠在我的手機前看導師發來的簡訊。

   冷青色天幕悄然籠罩上一層厚實的烏雲,大眼妹喃喃細語:「齁…老師昨天放學時,看見雨下得很大,還特別跟我們說,『可以不用把所有的書帶回家』(因疫情嚴峻,擔心會停課,學校會讓學生將所有的課本帶回家,隔天再背去上課),所以,今天上課要用的書,我全都沒帶回來。」「老師叫我們不要去學校,會被學務處趕回來」大眼妹蹙眉,嘴角下垂,此刻的處境讓她進退兩難。

  「要我幫妳拿嗎?」長腿妹聞言,不假思索地對大眼妹說。「然後,我把書放到傳達室,媽媽去傳達室領取。」

   大眼妹陷入沉思…

  「一定要課本嗎?總複習的參考書應該也可以吧?」我在一旁提出意見。會考將屆,大眼妹在學校的課程就是複習各科知識內容。

  「好,反正只有一天…」大眼妹接受我的提議。

  「哥,你幫我把筆電開機,我要在你的書桌上課。」大眼妹匆匆說了這句話,便回房準備上課事宜。

   凝滯的空間又躁動了起來,該上課的背起書包,拎著餐袋,搖搖晃晃的出門了;該上班的也發動摩托車,奔馳而去;該上線的、該做家事的都各自忙碌著。

  八點四十分,我和兒子準備出門。

 「妳要去上課?」大眼妹坐在客廳一隅的書桌前,轉頭,露出困惑的眼神。

  我一時語塞,不知該如何接話。上學期,線上教學時,我雖然都要到學校上課,但家裡至少有哥哥和妹妹在,而這次,事發突然,所有安排好的事情都無法變動。

 「是啊,我早上有課,大概十一點多會回來,順便買個便當給妳吃,好嗎?」我說。

 「喔…」大眼妹的語助詞裡,隱含著她落單的不安。

     車行過柵欄,操場邊的大花紫薇在雨水的滋潤裡綻放燦爛,一簇一簇,隨風搖曳,然而,飛舞間卻散發著一絲絲侷促不安的氣息,學生追逐嬉戲的蹤影消失了,校園變得冷清空蕩。

   一幀幀稚嫩的臉龐在電腦螢幕上閃動,叮咚聲不時響起,等待我的允許加入,我從腦海裡召喚出屬於自己的遠距教學SOP流程,開啟電子書、點名、授課、抽問;課程結束前,我與學生們閒聊,有位學生,前一週才剛居隔結束,沒想到,這週又遇上學校停課,「你覺得如何?」「我希望不要有第三週了…」學生無奈的口吻,讓我和一旁的導師不禁會心一笑,而那微微上揚的嘴角笑滿溢著迫不得已的無奈。

  上完課,回到家,玄關門開啟的細縫間,瞥見大眼妹正專注地盯著螢幕抄寫筆記,望著那背影不禁惆悵感慨,不求頑強的病毒能夠銷聲匿跡,只祈願彼此能夠找到共存的平衡點,讓亂了腳步的日子能夠回歸正常節奏,讓學習不再只是對著電腦或手機單方面的吸收,而是能有互動和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