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俱樂部/夫妻教養不同調

Q 先生因工作常在大陸,我很認真教養念小二的兒子,安排許多才藝課,每晚全程督促功課,一有空檔就陪他閱讀和做練習。但最近孩子常表現不耐煩,每次爸爸打電話回來,他就趁機抱怨說每天都有寫不完的作業,讓先生對我頗有微詞。

我覺得很委屈,我所做的不都是為了兒子好?我該如何說服我先生呢?


A 為孩子付出一切,用心良苦,卻無法得到另一半的認可支持,的確令人沮喪。不過,孩子未來有自己的人生,為教養態度不同調而影響夫妻關係,實在不值得。


沒時間參與陪伴的家長,因對教育現況缺乏了解,比較會依自己過去的經驗而說出:「我以前沒補這麼多,還不是好好的。」或「才小學何必這樣逼。」這一類的話。若能理解這一點,就不會因先生的意見不愉快。儘量說明目前的學習環境,讓先生知道自己的安排經過深思與計畫,再找出雙方認同的標準與執行方式。


對孩子的安排不要太貪心或人云亦云,更不要把重心和成就感過度寄託在孩子身上。孩子的能力畢竟有極限,父母必須在有限時間下幫孩子做篩選安排,絕非塞越多越好。我覺得中年級以下的孩子,每天至少要有一小時以上的「遊戲時間」,如果家長很介意這一小時的「效益」,不妨安排幾項較有學習性質的休閒娛樂活動,讓孩子可從中「自由選擇」,這樣和「完全服從安排」愉快度差很多。


有些家長把孩子時間塞太滿了,其實,每個人都需要放空的時間,我建議還是至少要有半小時讓孩子完全作主,父母只給建議而不干涉,這樣孩子以後才不會變得過於被動。如果發現孩子連半小時都撥不出來,那安排的學習活動就太多囉!


寫信給梁旅珠:aquarius@udngroup.com


【2012/06/01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