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我母親生病,家中人手不夠,趁著暑假把在美國念博士的兒子叫回來幫忙。他一進門就把3台電腦架在餐桌上,一面寫功課、一面瀏覽資訊、一面下載他要的東西。我以為他會手忙腳亂,卻看他悠哉悠哉的處理3個不同管道的訊息,不禁暗自驚訝。個人電腦的普及不過一、二十年,我們過去幾千年來「一心一用」的觀念就被推翻了。



 


 


兒子是屬於Y世代,即19771997年出生的孩子,他們是打電玩遊戲長大的。最近腦造影的實驗發現,他們的大腦跟我們這些嬰兒潮(19461964年出生)的父母不一樣,他們切換事情的速度比我們快,在網路上搜尋資訊的速度也比我們快,他們可以同時注意到同一空間的更多訊息。在瑞文氏空間能力測驗上,有打電玩的孩子表現也比同年齡、同IQ的孩子好。這些孩子是網上閱讀,不像我們是紙本閱讀,網上閱讀不只是快速瀏覽,還能即時從世界各地蒐集訊息來判斷所讀的資訊是否正確,例如麥可傑克森猝死的消息一出現,他立刻上全球各個新聞社的網站,然後出來跟我說「是真的,麥可傑克森死了」。他們已經不像我們是被動的接受媒體的報導,他們會主動去求證。



 


 


上學期我在台北藝術大學開了一門「腦與行為」的通識講座課程,我的助教在課堂上一邊飛快的把我所說的話打進電腦,一邊上網去抓資料,當我提到麥克.克萊頓的第一本書《A Case of Need》是本非常好的醫學倫理書,助教馬上就讓這本書的封面、出版社名字及相關書評出現在螢幕上。這種快速的蒐集訊息方式是我們嬰兒潮父母無法想像的。



 


 


我們的大腦是用進廢退,終其一生不停的因為外在經驗而改變內在神經的連接:開了45年倫敦計程車司機的大腦海馬迴,就比只開6個月的大;小提琴家的左手小姆指在右腦運動皮質區所佔的位置,也比非小提琴家來得大;盲人讀點字時,他沒有用到的視覺皮質會活化起來幫助他讀點字,甚至只要蒙住正常人眼睛5天,就能改變了他對觸摸和聲音的反應;打電玩者看到螢幕上一閃而過的幾何圖形,比不打電玩者多,而且只要連續玩10天就能增加視覺處理速度。網路世界訓練出了不同的大腦,我們怎麼可以還是用背課本的方式來教育他們?



 


 


Y世代孩子最需要學會的是自制和自律,以及基本的價值觀。看到現在年輕人從網路上下載音樂、電影,卻絲毫不覺得有侵犯他人的著作權,真是讓人很憂心,也顯現出品德教育刻不容緩。


 


 



「我當年就是這樣長大的」這招對21世紀的孩子已經不管用了,父母必須與孩子同步成長,了解時代對他的需求,我們才能正確的教導他、幫助他。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A698sAXHSUeCEeTyD_8-/article?mid=89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