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05.12

 

【場景一】

 

懷孕七個月-1.jpg

 

 

  長腿妹,四歲時,某一天,翻閱相片簿,目光專注地看了許久後,像是發現新大陸般,充滿驚奇又生氣地質問媽咪:「馬麻,為什麼這些照片裡都沒有我?

  對於每個孩子都會問的這個問題,媽咪早就胸有成竹,擁有胖丁和大眼妹過往的教養經驗,對媽咪來說,根本就不成問題。

 於是,媽咪信心滿滿地照本宣科:「因為那時候,你還沒有出生啊?

 媽咪以為長腿妹會像胖丁和大眼妹認命且毫無疑問地接受這個說詞,這種自以為是的驕傲讓媽咪忽略每個孩子思考邏輯的獨特性,使得媽咪在下一秒立即踢到鐵板。

  「那~我還沒有出生以前,我在那裡?

   長腿妹這個不在預期中的問題,頓時,讓媽咪啞口無言,不知該如何接話。純真的長腿妹非但沒有察覺到媽咪的窘困,還不停的窮追猛問:「馬麻,我出生以前,是在那裡丫…」

  媽咪腦中一片空白,可是,又非得擠出個答案給長腿妹,要不然,她一定不會放過我的。

正當枯腸思竭之際,媽咪瞥見長腿妹又拿出一張相片,當時媽咪大腹便便,正懷著長腿妹和胖丁在桂林拍攝的照片,突然,靈光乍現,語帶俏皮地告訴長腿妹,妳還沒有出生前,是位愛趴趴走的小天使,跟著馬麻跑到大陸玩,你看,這個照片就是馬麻懷你時,帶你到大陸玩拍的,後來,馬麻和哥哥回台灣了,小天使竟然貪玩,不肯回來,最後還是被人硬抓回來,你才出生的!

語畢,長腿妹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露出燦爛的笑容,開心地高喊著:「原來,我還沒出生,就是跑到大陸去玩了,耶~我去過大陸!

 

【情景二】

 

9.ZJCKFFcSKuoefWQYy_8w

 

 

  天使之說,解開了長腿妹未出生前在何處的迷團後,長腿妹成天向胖丁和大眼妹炫耀:「我去過大陸哦,我在當小天使時就去大陸玩了…」

 這般的嚷嚷,彷若水滴進池塘激盪出層層的漣漪,在時間與空間裡,慢慢的醞釀發酵,直到,不久後的某一天,大眼妹終於按奈不住心中的委屈,向媽咪發難:「馬麻,你說,妹妹去過大陸,那,我呢?

  手足間相互吃醋,他們最希望的是,爸爸媽媽可以秉公處理,換言之,就是長腿妹有的,大眼妹也要有,要不然,就等著被大眼妹定罪:爸爸、媽媽不公平,為什麼妹妹有,我就沒有。

  這會兒,媽咪皺了皺眉頭,開始苦惱了起來,該搬出那個國家,又該如何自圓其說呢?啊,想到了,懷大眼妹不也正好跟著胖丁爸到加拿大遊玩嗎,那就加拿大好了。

  於是,當長腿妹又興致勃勃地向哥哥、姐姐誇耀,她還沒出生就到過大陸時,大眼妹也會不甘勢弱的回應:「我有去過加拿大!

   看到姐妹倆相互較競的畫面,讓媽咪若有所感,雖說「人比人氣死人」,但是,有得比,總比沒人可比來得好吧!

 

【場景三】

 

胖丁超音波.JPG

 

 

  教養的書籍裡,常會提到男孩的成熟度比女孩還來得晚,因此,對於某些事物的反應會比較遲鈍。

  胖丁在這件身世之說的反應,果真應驗了教養守則,有著超級緩慢的警覺性。

  在大眼妹和長腿妹相互叫喧,約莫過了快一年,有一天,胖丁挨近媽咪身旁,語帶委屈,悠然地問媽咪:「馬麻,她們都有去別的國家玩,那我呢?我出生前,去過那裡?

  「環島,你曾經繞著台灣走一圈!」媽咪忙不迭的說出早己準備好的答案。環島是胖丁爸和媽咪婚前的一次出遊,雖然那時還沒有胖丁,不過,也勉強算是個選項吧!

  聽到媽咪的回覆,胖丁如釋重負地跑回女孩圈,跟她們鬥嘴去,「我有去環島,妳們沒有,哈~~

 

  所以,胖丁家現在不會有人追問媽咪,為什麼照片裡沒有我,取而代之的是,相互比較,當小天使時,你在那裡。

 

孩子在生活中總有許多不解的難題,或許對大人來說,這根本就是理所當然的事,那有什麼答案可言,但是,別忘了,孩子正在學習,努力地探索這個世界,所以,他們需要答案,需要一個可以讓他們釋懷、解惑的說辭。

這個答案也許是真實的,也許是如童話般富有想像力,只要,父母肯花點心思,給孩子一個適合他們年齡,可以理解的說法,那麼,他們就不會成天圍繞著我們,問著同一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99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